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1-29 17:40

大理经济开发区于1992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在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州委派出中共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和州人民政府派出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按照“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行,实行“州属市管、独立建制、市区融合”的管理体制。

基本概况。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云南省重点培育的十个千亿元重点园区之一。目前,辖区范围涵盖大理市满江街道办事处、大理市凤仪镇,国土面积333.9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15个村委会,总人口11.7万人(户籍人数)。

规划布局。大理经开区总规划面积85.16平方公里,按“一区三园”规划布局:①满江现代服务产业园规划面积37.88平方公里,作为大理市城市次中心,是集金融、商贸、信息、居住、综合交通、办公、文体养生等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园区。②上登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9.69平方公里(含大理机场2.77平方公里、大理综合保税区1.94平方公里),是以微卡、皮卡整车制造及零部件加工产业为主,集综合保税物流、服务、进出口加工贸易和空港物流为一体的高端产业聚集发展的现代工业园区。③凤仪生物制药和高原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规划面积37.59平方公里,作为滇西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是以生物制药、高原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为主,汽车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为辅,综合居住、物流等功能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

产业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大理经开区建成区面积达23.2平方公里。公路、铁路、航空等立体交通网络已覆盖全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培育了欧亚乳业、嘉士伯大理啤酒、顺丰科技、云南白药清逸堂、金明药业等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以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制药、高原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和现代服务为重点支柱产业,集关联配套、专业分工、协作发展、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截至2020年底,全区登记注册工商企业6363户,注册资金350.41亿元,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06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户。

主要经济指标。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72亿元,完成任务数的110.54%,同比增长30.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7亿元,在全州内仅次于大理市本级,完成任务数的102.71%,同比增长0.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8亿元,约占全州的四分之一,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0.6亿元,同比增长0.15%,实现了扭负为正。引进州外国内实际到位资金70.19亿元,完成任务数的100.27%,同比增长8.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77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停工停产、水泥厂搬迁、产业转型培育等因素影响出现下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