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8-21 15:00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为省政府管理的参公管理正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研究拟定或参与起草全省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改善投资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有关政策;开展全省投资促进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发布全省投资促进政策及重要招商引资信息。

(2)研究拟订全省投资促进发展规划,落实责任分工并组织实施;拟定年度全省投资促进指导性意见及引资目标责任;负责国内经济合作统计工作,组织实施投资促进目标责任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3)协调督导省直有关部门、州(市)、重点园区等开展投资促进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统筹指导全省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工作;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服务;负责受理并协调处理国内投资企业投诉工作。

(4)协调推进国内区域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外省(区、市)驻滇办事机构开展投资促进工作;负责沪滇经济合作工作;负责云南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

(5)牵头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全省驻境外商务机构开展招商引资。

(6)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州(市)、重点园区等策划推出省级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立、管理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省级招商引资大数据信息中心、“云南投资促进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7)负责管理我省省级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服务各省(区、市)驻滇商会投资促进工作;负责联络、协调外埠云南商会投资促进工作。

(8)承担云南省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日常工作。

(9)管理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

10)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投资促进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工作要求,深入落实“两个革命”,务实招商作风,持续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聚焦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外来投资持续增长,为全省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招商引资对全省经济贡献率明显增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推动外来投资持续增长。2022年,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1.1%,完成全年目标的105.3%,招商引资在稳投资、稳增长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主要工作如下:

1.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报请省政府对省招商委进行调整充实,健全完善了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若干措施》,研究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全程管理服务办法、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双10条”措施,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政策更加有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头会见重要客商、协调推进重大项目,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率队到省投资促进局调研,为全省招商引资作出了表率12月29日,副省长、省招商委办公室主任王浩召开省招商委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推动省招商委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进一步发挥。

2.带头带动招商成效明显。省投资促进局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运动员”“服务员”作用,坚持带头招商、带动招商。强化与州(市)联动、部门协作,与昆明、曲靖、大理等州市及省工商联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招商工作共商、招商信息共享、招商项目共推、招商活动共办、重大项目共促、招商队伍共建等合作机制,推动形成全省招商引资“一盘棋”。营造全省大抓发展、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促成一批大企业来滇投资合作。2022年,局主要领导带队赴省外招商11次,其他局领导外出开展精准招商37次,考察(会见)企业275户(次),拜访对接目标企业193户;赴福建驻点招商,对接拜访联系企业315户;委托(代理)招商机构协助对接企业超500余户,协助邀商考察超200余户。全年开展产业招商引资活动24次,参加活动企业800余户。带动16个州市和省直部门党政“一把手”纷纷外出开展招商,精准拜访企业达842家,达成合作项目416个。同时,还加强了对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指导,赴州市开展工作调研182天,赴16个州市开展招商引资督查18次,跟踪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3.重点产业招大引强蹄疾步稳 。围绕产业强省建设,组建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制定产业链招商专案,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项目,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成功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正大、通威、晶澳、德方纳米等知名企业不断扩大在滇投资布局,引资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聚集效果明显。2022年,全省正在实施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2%,占全省比重52.4 %全省在库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52个,项目数同比增长17.8%一、二、三产业省外到位资金分别增长20.2%、63.1%、1.5%,三次产业结构为11.7∶38.1∶50.2,其中,工业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71.7%;房地产占比为23.4%,较上年同期下降8.4个百分点。

4.区域合作交流更加务实高效。一是不断加强区域联动。参与组织开展我省赴上海、福建、江苏等经济交流活动,依托进博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南博会等重要平台,举办多场主题招商活动,大力宣传推介云南,共促成合作项目400余个,协议投资超7000亿元。二是“双招双引”同步开展。以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腾冲科学家论坛、省委组织部书记县长培训班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双招双引”活动6场次,与664余户企业开展对接和座谈,共促成人才智力合作项目超过400项、招商引资项目200余项。三是加强与大湾区经济合作。充分发挥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驻地优势和窗口、纽带作用,深入调研分析,形成《云南省面向大湾区重点制造业产业链招商图谱分析》,编制《滇粤合作专报》5期,主动出击、精准对接,促成签约项目19个,协议引进资金200.27亿元。积极为滇粤两地政企合作、招商引资、云品入粤等活动提供服务保障,推动云南特色产品展销。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代理招商工作。开展了代理招商机构公开征集活动,对157家代理招商机构进行审核,比选确定了73家,有效提高区域覆盖面和行业覆盖面。以结果为导向,兑现奖励资金99.69万元,持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不断扩大朋友圈。2022年,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到位资金分别增长18.6%、20.9%、33.9%、12%。北京(含央企)、四川、广东、浙江、上海、福建、重庆、湖南、江苏、江西居外省区市来滇投资到位资金前十位,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78%,成为我省招商引资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撑。

5.外资招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大了外资招商工作力度,会同省发改委、商务厅,强化督导调度,夯实大项目基础,全力以赴应对严峻形势。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奖励政策,向11家外商投资企业兑现奖励金7214万元,提振企业信心。抓牢RCEP生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中缅新通道海公铁联运成功试运、昆明托管磨憨共建国际口岸城市等重大开放机遇,持续开展“跨国企业云南行”系列活动,组织奥地利、法国等国家和地区企业来滇考察,举办中日、中韩企业线上对接会,吸引外资企业来滇投资兴业。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推进力度,协调推进华润电力、鹏瑞利、天合光能、韩国美动等重大外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全省新设外资企业342家,同比增长1.48%,实际利用外资7.01亿美元,同比下降21%。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机关党委(人事处)、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外资促进处、区域协作处、督查考评处、产业一处、产业二处、产业三处、信息数据处,所属单位0个,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是: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7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71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7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1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3人(离休0人,退休33人)。

2022年末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1辆,商务车1辆

第二部门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116293981.0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6293981.06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2432067.40元,下降2.0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432067.40元,下降2.05%;上级补助收入减少0元,下降0%;事业收入减少0元,下降0%;经营收入减少0元,下降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减少0元,下降0%;其他收入减少0元,下降0%。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上年度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2022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72140000元,比去年74460000元减少23200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432067.40元,下降2.05%。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116310652.91元。其中:基本支出18335343.94元,占总支出的15.76%;项目支出97975308.97元,占总支出的84.24%;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5642472.36元,下降4.63%。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077266.54元,增长6.24%;项目支出减少6719738.90元,下降6.42%;上缴上级支出减少0元,下降0%;经营支出减少0元,下降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减少0元,下降0%。减少的主要原因为:1.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上年度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2022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72140000元,比上年74460000元减少2320000元;2.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专项经费2022年支出4176700元,比上年5256300元减少1079600元;3.2022年无丧抚费支出,2021年离休人员丧抚费513200元;4.基本支出增加的原因为工资调增。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077266.54元,增长6.24%;项目支出减少6719738.90元,下降6.42%。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335343.94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104580.84元,占基本支出的87.8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230763.10元,占基本支出的12.1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7975308.97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主题项目支出680971.45元;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项目支出4785122.80元;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项目支出72140000元;沪滇帮扶项目支出759.50元;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专项经费项目支出4228764.01元;招商引资专项经费项目支出12619691.21元;省院省校人才合作培训项目补助支出70000元;云南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专项经费项目支出3000000元;干部人才交流培训经费项目支出45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6309893.41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相比减少2420077.41元,下降2.04%,减少的主要原因为:1.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上年度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2022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72140000元,比去年74460000元减少2320000元;2.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专项经费2022年支出4176700元,比上年5256300元减少1079600元;3.2022年无丧抚费支出,2021年离休人员丧抚费513200元;4.基本支出增加的原因为工资调增。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9967708.4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55%。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及招商引资支出等,其中商贸事务支出109967708.45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53260.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4%,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社会保险缴纳及住房公积金缴纳、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3.农林水(类)支出345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7%。主要用于我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经费3000000元及招商引资系统干部培训费450000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33892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5%,主要用于单位缴交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740000元,支出决算为201966.8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4697.28元,占总支出决算的61.7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7269.6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38.26%,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77269.6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740000元,支出决算为201966.8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24697.2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2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7269.6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27%。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受疫情影响,接待客商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二是我局始终坚持贯彻厉行节约的精神。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8544.41元,下降4.0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621.01元,下降0.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7923.40元,下降9.3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受疫情影响,接待客商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二是我局始终坚持贯彻厉行节约的精神。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2022年我局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购置车辆0辆,2022年度我局无新增车辆购置情况。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批0次),接待人次26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外来投资客商所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30763.1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7172.34元,增长1.69%,2022年增加原因主要为福利费支出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我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办公费235191.39元、水费18743.94元、电费82339.76元、邮电费37878.38元、差旅费102276元、维修(护)费96384.02元、会议费75557元、培训费620元、工会经费161700元、福利费304745.33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4697.28元、其他交通费用95335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00元、办公设备购置16280元、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支出184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部门资产总额29382929.13元,其中,流动资产1335200元,固定资产11317829.1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67299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661929.13元,其中房屋建筑物减少536100元、固定资产增加8340829.1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46691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85152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261539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45047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3.58%,政府采购支出情况与政府采购系统备案数据保持一致。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招商引资: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投资促进: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组团、参加行业展销和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准、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管理费、办公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