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运营月报 第七期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11 17:23

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

运营月报


2019年(第七期)

    

    

 

 

 

 

 

 

 

电子邮箱:ynzsyzdsjzx@163.com

制作: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国贸路309号政通大厦3

邮编650200

电话:0871-67195584

 


云南招商APPandroid

扫描下载APP后发送邮件ynzsyzdsjzx@163.com或拨打13888081085开通账号

 

 


版权说明:本汇编资料所有文章及图片作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部分文章及图片来自网络,特向作者致谢。

                                                              目 录

 

第一章 数据观察.... 3

1.1 大数据中心动态. 3

1.2 大数据中心8月运行情况. 5

1.3 数字经济热点扫描. 5

1.4 大数据中心舆情监测. 11

1.5 州市招商数据观察分析. 15

 

章 数据支撑..... 18

2.1 大数据运用——项目寻找投资商.. 18

2.1.1项目匹配投资商概述. 18

2.1.2 重点匹配企业分析. 20

2.2大数据运用——投资商寻找项目. 23

2.2.1 投资商分析. 23

2.2.2 投资商匹配项目概述. 25

 

第三章 专题     29

3.1 我国自贸区发展现状............................................ 30

3.2 自贸区功能定位................................................31

3.3 自贸区发展机遇................................................33

3.4 云南自贸区战略布局............................................35

 

章 产业论坛.... 37

4.1 2019最新中国城市GDP百强榜出炉. 37

4.2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谁会赢得下一个黄金十年?. 40

 

第一章 数据观察

前言

上半年,云南新签订实施国内合作项目1411个,新增项目协议总投资3224.25亿元,省外到位资金后续增长可期。在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的带动下,全省重点产业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3467个,占我省内资总额的50.8%,全省招商引资实现平稳增长。


1.1大数据中心动态

•玉溪市34名招商精英齐聚大数据中心开展现场培训


  为深入推进大数据在招商领域的运用,学习数据招商经验,加快数据招商的落地运用步伐。近日,来自玉溪市各县区招商骨干精英34人齐聚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习培训。


当天上午,参加培训人员先后参观了大数据中心,观看了大数据中心宣传片,并通过展示大屏详细了解了今年上半年以来全省新推出重点项目、新签约项目、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等情况。在项目寻找投资商环节,中心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专家匹配系统和智能匹配系统,演示了匹配全过程,参训人员通过一组组真实数据,切身体验和感受了大数据招商带来的新变革。

省投资促进局信息处处长张伟在致辞中介绍,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从建设到试运行,历经了两年半的时间,在多方探索努力下,从内涵到外延都有了很多新的拓展,建设和运用都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全国第一家运用于招商领域的大数据中心,从技术理论到应用,其核心是应用分析,是效率思维,要把冰冷的数字,转化成有温度、有用的招商成果。作为招商人,一定要转变意识和观念,培养应有的数字意识、数字思维、数字素养,从业务角度重视数字的重要性,培养获取、分析、运用数据的思维能力。当前,随着数字中国、数字云南战略的深入,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科技逐渐走向前端,而相对应的数字人才缺乏,关键还在于人才培养,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才能做到活学活用。玉溪有较好的数字产业发展基础,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数据招商意识,助力玉溪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大数据中心技术主管栾清结合大数据运用案例,做了主题为“数据带来的时代变革”的知识讲座。讲座围绕大数据概念、数据运用、数据信息掘金、大数据发展趋势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分析了大数据在各领域的运用,为参训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数据知识课。

下午,大数据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分别就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操作流程,以及PC端、移动端运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操作演示,并进行现场互动,为参训人员答疑解惑,指导市县区使用系统上报项目,对项目信息的采集、录入、查询等进行规范操作,实现州市对项目的自我管理。

据参训人员介绍,此次95%的参训人员是第一次到大数据中心参观,第一次接触大数据招商模式,机会难得,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培训学习,直观感受了大数据招商的潜力,改变了对以往传统招商形式的认识,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培训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希望省局能支持玉溪分中心的建设,面向州市开放更多权限,共享省局大数据建设成果。

 

•石林县投促局到大数据中心参观学习

近日,昆明市石林县投资促进局一行4人在局长毕玉珍的带领下,到大数据中心参观学习。

在参观体验大数据中心主体功能,听取工作人员对建设运营情况的介绍后,毕玉珍说,此次参观学习之行感受很深,省局大数据中心存储了与招商相关联的大量数据,是一座源源不竭的信息富矿。作为一线招商部门,比较关注的是项目匹配投资商环节,尤其是作为旅游资源丰富的石林县,近年来文化旅游投资氛围浓厚,作为云南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板块,数据招商是一条有迹可循的新途径。

毕玉珍表示,下一步,石林县将积极主动配合省局大数据中心,扎实做好项目基础信息采集整理,强化信息共享互补,剔除之前不完整以及规划变更的项目信息,做到推介项目实时更新,实时展现最新风貌,把最准确、可行、成熟的项目提供到大数据平台,把精准匹配后的结果带回去,进行有目的性招商。

目前,石林县已经把2019年全部招商引资项目采集录入大数据平台,部分项目还做了深度包装,意在寻找投资合作的同时,也能通过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的窗口平台作用,把石林的优势产业、优秀项目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企业和投资商了解石林、投资石林。

 

1.2大数据中心8月运行情况

 项目寻找投资商

大数据中心开展了项目匹配结果精准分析工作,对匹配出来的目标企业进行电话回访,除确认企业的基本信息外,还对企业的投资意向进行初步沟通交流,及时避免匹配信息中出现的不对称和误差现象,同时搭建有效的沟通桥梁,把最详实准确的投资信息反馈给各州市招商部门,以提高招商效率。

8月份,大数据中心对迪庆州重点项目进行第三次精准匹配,提供57家企业并确定有投资意向的企业7家;为昆明市项目进行企业精准匹配工作,提供175家企业信息并确定有投资意向的企业18家;为神州数码集团匹配推荐项目5个;为正在招商的茶产业项目匹配目标企业30家。

 

 信息采集录入

完成保山、大理、德宏等15个州市共40个项目和玉溪市123个项目信息录入工作。其中玉溪市123个项目有80多个为重点包装项目,平台项目库进一步得到充实。

 

1.3数字经济热点扫描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亮点纷呈

829日至3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

大会设置高端论坛、主题活动、应用展示、智能体验四大版块,体现三最一超的特色。期间,500余位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行业领军企业、国际组织的重要嘉宾,全球AI知名企业领袖齐聚上海,共话AI未来。

四家公司获AI“诺贝尔奖”

开幕式环节,大会正式发布了SAIL奖,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荣誉,SAIL(Super AI Leader)也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最高规格的官方奖项,被誉为AI行业的“诺贝尔奖”。华为、科大讯飞、银河水滴科技、阿里巴巴经过层层角逐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本年度的卓越奖(Superior)、应用奖(Applicative)、创新奖(Innovative)和先锋奖(Leading)4大奖项。

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京东、华为、小米、中国平安等10家公司入选。这是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之后,人工智能“国家队”的再次扩围。

展示丰硕的人工智能成果

会上,众多企业纷纷秀出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成果。

大会在展览馆内设置了芯片墙,展示了各个企业发展人工智能芯片的最新成果,其中包括华为“麒麟810”、高通“骁龙855”、地平线“征程/旭日”系列、依图科技“求索”、平头哥“玄铁910”、紫光展锐“锐虎贲T710”等。

复星旗下的“未来诊室”,从辅助诊断、癌症早筛到机器人手术,人工智能贯穿医疗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美团外卖的无人配送车“小袋”和无人配送机器人“福袋”等一起亮相。

腾讯展示了智能硬件产品——工业智能巡检机器人。机器人的AI视觉技术能够自主读取多种仪表,辨识各类管道泄漏,可用于石油化工等特种行业。

平安全力打造的五大生态圈及60余款产业级应用集体亮相,在智能理财交互系统、智慧医疗等多个生态领域展示最新成果。

滴滴自动驾驶车队下雨天测试。

微软甚至还展示了史上最强的麻将AI产品,这款叫做SuphxAI是第一个在日本麻将平台荣升10段的AI系统,实力已经超过顶级人类选手的水平。

通过展示表明,人工智能产业飞速发展,实践成果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AI的前景与“钱景”

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的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发布《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化水平前五位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根据报告,我国人工智能发文量、企业数量位居全球最高。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AI赋能实体经济预计贡献收入超570亿元,未来还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趋势。目前,安防和金融领域市场份额最大,工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具有爆发潜力。

 

据艾瑞咨询统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公司总数达到2167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多集中在应用领域,从技术类型分布来看,涉及机器学习、大数据、云计算和机器人技术的公司较多,整体分布相对均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根据相关测算,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突破1万亿元。

 

•云南“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上线

近日,云南省民政厅与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联合召开了云南省“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上线发布会,标志着拥有云南特色的智慧养老创新模式正式开启。

据介绍,“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的建成,初步实现了面向社会公众的互联网端、手机端、热线呼叫的养老服务和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床位的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有效地调动整合社会资源,全力服务老龄化群体,为老龄化群体提供更多彩的、更多样的养老产品和服务,助推了我省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据了解,“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于今年3月初步建成并开始试运营。截至目前,管理平台共有3800多家机构信息,为2000多家养老机构生成90000多张床位二维码,为19800多位老人办理了床位入住。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接入200多家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中心、100多个家政服务公司,提供了90多项居家服务,并为签约老人提供了专属签约服务。“12349”呼叫中心累计接入各类养老服务需求电话600余通,平均每天2条政策咨询、1条机构服务咨询和1条线上服务预订。

 

7家滇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云南建投集团、云投集团、云南能投集团、云锡集团、云天化集团、昆钢控股和云南城投集团7家云南企业登榜。

入围“2019中国企业500强”前两位的云南企业,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从排名情况看,云投集团从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185位上升到今年的175位;云南能投集团也从224位上升到216位;云锡集团从295位上升到272位,是此次云南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企业。云南建投集团则从去年的146位下滑至159位;云天化集团从258位下滑到283位;昆钢控股从294位下滑到313位;云南城投集团以402亿元的营业收入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云南一县一业示范县名单出炉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名单的通知》,决定将勐海县等20个县、市、区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将昌宁县等20个县、区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

《通知》指出,省财政每年分别给予20个示范县3000万元支持,连续支持3年。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每年从支农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20个特色县重点倾斜支持。

今后,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年度评估的基础上,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20个示范县进行年度综合评价,按照20%的比例实行末位淘汰,即每年淘汰4个,空缺名额从其他县、市、区中择优递补。

 


1.4 大数据中心舆情监测

Holovis

英国Holovis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娱乐服务商,其世界级的虚拟沉浸技术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高度专业化的全沉浸式3D虚拟现实体验,已成功为全球多个世界级主题乐园(法拉利主题乐园、乐高主题乐园等)打造高科技主题游乐项目。

公司简介

Holovis公司在全球主题游乐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业务覆盖中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阿联酋等国家。Holovis拥有12年为顾客提供从高等教育、零售业至教育性娱乐和娱乐场所所需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作为英国VR独角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合作伙伴,包括迈凯伦集团、热高乐园、迪士尼、索尼、可口可乐等。

Holovis全球共设有4个区域公司,分别位于英国伦敦、中国上海、美国、英国中部地区;Holovis公司大中华区域公司位于上海静安区,总经理为顾浩沁。

Holovis大中华区域总经理顾浩沁简历:

2007-2009  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图形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9-2011  美国纽约理工大学传播艺术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1-2012  美国雪城大学广播、电视和数字通信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

分别就职于美国Threshold公司、上海Leaders Group公司,并于2014年加入英国Holovis公司。

相关业务情况

通过网络数据采集Holovis公司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分析,网络中出现的与Holovis公司相关信息最早的时间为2015925日,其中2018年、2019年两年关于Holovis的信息出现较多。

2015925日,上市公司岭南园林(002717)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恒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恒润科技”)与英国Holovis International Ltd(简称“Holovis”)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就拓展国内外特种影院及主题项目业务等展开深入合作。

情况分析:恒润科技是国内先进的主题文化旅游创智服务运营商,其主要在高科技主题游乐产品定制服务、高科技文旅项目设计实施一体化等业务领域使用Holovis提供的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

上述信息表明:其具备强大的技术服务实力。

2017105日,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陈婧雅(历史学博士)在中国知网发表一篇研究型学术论文《数字娱乐王国的缔造者——记英国Holovis公司》,主要根据Holovis公司为全球知名主题乐园打造的高科技主题娱乐项目的案例解析Holovis公司的影响力。

情况分析:Holovis通过提供虚拟沉浸技术解决方案给客户展现高度专业化的全沉浸式3D虚拟现实体验,让其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娱乐服务商。

上述信息表明:其成为VR行业独角兽的观点。

2018625日,英国虚拟沉浸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Holovis获得路劲产业集团旗下劲乐KINGJOY(香港劲乐集团)数千万英镑投资,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优势资源的合作将为亚洲室内外文旅项目带来更具科技感的战略布局,中国主题公园也将掀起VR变革。

情况分析:Holovis与亚洲强势文旅企业合作,并获得资金支撑,将发力开拓亚洲文旅科技市场。

上述信息表明:Holovis公司具备强大的资金投入能力。

2019612日,在亚洲景点博览会中惠旅集团与英国holovis公司、香港劲乐集团、美创中国现场签署数字文旅体验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以期更深层次推动数字化技术在文旅行业中的应用,利用数字化科技手段为游客打造全新的旅游体验。

2019427日,中惠旅集团与英国Holovis联合打造的全国首部社群式互动情景体验剧《关公战长沙》。共有五幕,分为《韩玄宴宾客》、《关黄战》、《抓奸细》、《战长沙》、《盛世芙蓉》,在石燕湖旅游区首演。

2019716日,Holovis之“探险者世界”,是利用英国Holovis的高科技技术,以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为特色的场馆,位于上海市人民广场迪美购物中心。

情况分析:Holovis发挥其技术优势参与成立数字娱乐体验实验室,推动数字化娱乐体验前沿科技的探索开发,并建立数字娱乐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合作研发文旅体验产品,打造文旅IP

上述信息表明:Holovis将深度融入并参与中国文旅项目的实际产品服务,并针对中国文旅市场积极打造推广产品。

 

•中创时代集团

公司地址:厦门

旗下公司

中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原名:中创时代(厦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中创时代(厦门)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中创域景(厦门)旅游管理有限公司

中创新旅(厦门)景观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中创浩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中英(英国HOLOVIS科技有限公司)合资)


对外投资情况:


产业领域:文旅投资、科技娱乐、主题设计、海外地产

业务范围:

业务涉及主题公园建设、旅游产业经营、商业运营、动漫文化创意及多媒体高科技技术应用的研发与销售、酒店开发与经营、房地产开发等多个业务领域。

合作伙伴:

与国外顶尖的英国HOLOVIS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成立了合资公司——中创浩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与奥地利Attraktion公司、美国阿迪朗达克工作室等多家知名主题旅游发展运营集团构建了全方位合作团队,其目的是制作具有中国特色文化的国际一流科技娱乐体验项目。

 

 

现有项目介绍:

1. 海外项目:

1)双威翡翠苑(盛绿之都纯墅)双威城位于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总占地超过10000亩,是容积率仅为“1”的低密度生态空间

2)奥玛仕(五星级酒店公寓):位于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

2. 国内项目:2015314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上,与掇刀区政府签订“梦想世界”与“梦想水世界”项目落户正式合同。(经向荆门市招商局电话确认,该项目只有合作意向,最后没有落地成功。)

情况分析:中创时代集团持有海外地产,具备投资能力,但湖北荆门区“梦想水世界”项目并未落地。除此之外,无其他国内项目。

 

综合分析意见

1.Holovis公司为VR行业独角兽企业,其主要产品和业务是为主题乐园提供数字娱乐体验服务。

2.Holovis公司虽然具备资金和技术,但是其不会做文旅项目投资建设总承包服务,其应该只做文旅项目建设投资的分级承包服务商。是否可以直接接触Holovis公司推荐云南省有名的文旅企业,参照Holovis与中惠旅集团合作的模式开展合作。

3.Holovis虽与中创时代集团于2016年一起成立了合资公司中创浩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但从网络数据分析看,Holovis与中创时代相关的信息很少,并未找到关于中创浩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详细项目信息。

上述观点为分析观点,仅供参考!

 

 

 

 

 

 

 

 

 

 

1.5州市招商数据观察分析

为真实客观反映全省各地招商引资情况,有效指导招商引资工作,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根据各地实际,推出了州市招商数据观察分析——

 

玉溪市20191-7月招商引资情况分析

玉溪市地处滇中,面积1.5万平方公里,辖27县,常住人口238.6万人,有“滇中粮仓”、“云烟之乡”的美誉。玉溪还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地、峡谷、高原、盆地交错分布,适宜多种农作物的生长。

今年以来,玉溪市招商引资工作重点聚焦旅游文化、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领域,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导向,紧扣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要求,精准招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针对玉溪市1-7月招商项目、区域分布、重点投资行业等实际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玉溪市招商引资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7月,玉溪市新签国内合作项目数为175个,与20181-7月的117个同期相比增长49.6%,总体招商势头较为强劲,成效较为明显。


(新签约项目情况)

从投资商区域分布来看,玉溪市1-7月新签国内合作项目投资企业主要分布于泛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其中四川(26家)、福建(22家)、浙江(20家)、湖南(14家)、广东(13家)5省为投资玉溪前五区域,其次为江西、河南、重庆等地。


(投资商区域分布)

从投资行业情况来看,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业(65)和制造业(68个),与20181-7月同期相比,玉溪市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项目投资比重增长较快,占新签国内合作项目数的一半以上。


(重点投资行业分布)

 

(投资行业对比)

从落地项目投资性质来看,玉溪市175个新签国内合作项目中,独资项目占64.6%,合作项目占33.1%,合资项目占2.3%


(投资性质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玉溪市GDP703.31亿元,增速6.9%,在全省排名第四,整体经济运行势头良好。从招商引资情况来看,玉溪市突出了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招才引智等特色板块,吸引了不少外来企业和资本关注。

 

章 数据支撑

前言:

当前,我省正重点发展先进光电子微电子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绿色新能源材料等七大新材料产业,预计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新增产值将达1400亿元,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本期大数据中心精心挑选了我省新材料产业的招商项目和国内新材料代表企业,围绕行业特征、项目规划、投资能力等要素进行重点匹配分析,筛选最优企业和项目,以供参考。

 

2.1 大数据运用——项目寻找投资商

2.1.1项目匹配投资商概述

1)项目名称

怒江州年产3万吨多晶硅开发项目

2)项目简介

项目概括:随着太阳能产业的飞速发展,全球对多晶硅的需求增长迅猛,市场供不应求。为做大做强硅产业,推进工业跨越发展,建设泸水硅工业园区,打造一流的硅产业园。目前,已有多家硅生产企业入驻园区,工业硅产能已达15万吨。加之,泸水电力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为生产太阳能级多晶硅及下游硅产品提供了坚实保障。年产3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项目,力争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进驻泸水。

建设内容:电弧炉、硫化床反应器、还原装置、回收装置等生产设施及其他生产辅助设施、基础配套设施等。 建设期限:2018-2022 占地面积:800亩。

建设期限4

投资估算41.4亿元

投资特征:省重点,市重点,县重点

3)匹配维度

企业投资能力 企业建设能力

企业战略规划 企业行业特征

    企业主营业务 企业信用评价


    系统匹配过程如下图所示:


4精准匹配企业:

匹配企业一: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0000万元

主营业务:多晶硅和单晶硅材料制品、光伏电池片、太阳能组件的研发、制造、加工;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运行维护及其信息和技术的咨询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太阳能微电网系统工程设计、施工及维护服务;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及技术的进口业务(国家禁止或限制的除外;涉及前置审批的除外)

匹配企业二: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1900万元

主营业务:生产、销售太阳能光伏材料,电池片,太阳能源电池及太阳电池组件,单晶及多晶硅片、硅棒、硅锭,硅制品;销售铁合金、有色金属(不含危险品);提供太阳能工程设计和安装;光伏发电;电力工程施工;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与本企业生产相关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

匹配企业三: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23634.2104万元

主营业务:研发、生产及销售太阳电池芯片、太阳电池组件、太阳能供电电源、太阳能应用产品、太阳能集热板及热水器系统、风力发电设备、太阳电池生产线设备、太阳能控制器、太阳能逆变器、太阳能应用产品控制软件;设计、安装及销售太阳能热水器工程、风力发电工程、太阳能电站工程;经营进出口业务(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除外,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房屋租赁业务。

匹配企业四:中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主营业务:太阳能产品及LED系列灯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和售后服务;光伏电站系统的设计、施工、运营及维护;项目管理、咨询及技术服务;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要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及技术的进口业务;太阳能电站的投资与开发。

 

2.1.2 重点匹配企业分析

1)企业名称: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系统匹配结果,在4家匹配企业中,我们进行人工对比,选出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案例展示。

2)企业简介

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18,简称“拓日新能”,英文简称“TOPRAYSOLAR”),是首家A股上市的纯太阳能企业。拓日新能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太阳电池芯片、组件、太阳能应用产品、太阳能集热板及热水器系统、风力发电设备、太阳电池生产线设备;设计、安装及销售太阳能热水器工程、风力发电工程、太阳能电站工程。

拓日新能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循环经济十佳先进企业、深圳市民营领军骨干企业、深圳市自主创新龙头企业。拓日新能承担了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和深圳市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是建设部和深圳市“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基地”,拥有深圳市可再生能源领域最早的市级研发中心——深圳市太阳电池及其应用产品研发中心。

3)企业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侨城北路香年广场南区主楼A8802-804

4)对外投资情况概述

公司对外投资企业共有13家,其中在陕西投资3家,在内蒙古投资2家,在上海投资2家,在广东投资2家,在青海投资2家,在新疆投资1家,在四川投资1家。公司对外投资区域分布如下图所示:


投资领域涉及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等。投资行业前五分布图如下图所示:


企业对外投资企业如下:

序号

被投资企业

注册资本(万元)

出资比例

1

陕西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50000

100%

2

乐山新天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40000

100%

3

深圳市拓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10000

100%

4

西安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5000

100%

5

澄城县力科钢构有限公司

5000

100%

6

新疆拓日新能源售电有限公司

5000

100%

7

海西百瑞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5000

100%

8

青海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5000

100%

9

深圳市华悦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

3000

100%

10

上海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3000

100%

11

上海伽倻贸易有限公司

16(万美元)

100%

5)企业情况分析


该企业注册资本123634.2104万元人民币,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全国范围内,同行业资金集中在5000万以上规模的企业中,共13234家,注册资本合计216924228.52万元,占比63.49%。如下图所示:

 


全国范围内,同行业公司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共214099家,约占55.78%。地域分布图如下:


 

2.2大数据运用——投资商寻找项目

2.2.1 投资商分析

投资商名称: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公司简介

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地处浙江省杭州市西郊临安,是一家专注于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49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证券简称“福斯特”,证券代码“603806”。

2003年,凭借在热熔胶和薄膜加工领域的丰富经验,福斯特成功研发出高品质的EVA太阳能电池胶膜,以其杰出的产品品质、快速的交货能力、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迅速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封装材料生产商。2008年,为了配合公司的高速发展,依托地理优势,在江苏省常熟市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福斯特光伏材料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正式推出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并迅速占领市场。

2)经营范围

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感光干膜、挠性覆铜板、有机硅材料、热熔胶膜(热熔胶)、热熔网膜(双面胶)、服装辅料(衬布)的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电池片、多晶硅、高分子材料、化工原料及产品(除危化品及易制毒品)、机械设备及配件的销售;新材料、新能源、新设备的技术开发,光伏设备和分布式发电系统的安装,实业投资,经营进出口业务。

3)对外投资情况

公司对外投资共8家企业,其中在浙江投资6家,在江苏投资1家,在广东投资1家。投资领域涉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制造业等行业。

公司对外投资区域分布如下图所示:

 

公司对外投资行业如下图所示:


公司对外投资企业概览如下表所示:

序号

被投资企业名称

注册资本(万元)

出资比例

1

浙江福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21000

100%

2

福斯特(安吉)新材料有限公司

20000

100%

3

杭州福斯特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8000

100%

4

浙江福斯特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

5000

100%

5

苏州福斯特光伏材料有限公司

3580

100%

6

杭州临安福斯特热熔网膜有限公司

1400

100%

7

福斯特(惠州)新材料有限公司

500

100%

8

杭州福斯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500

70.00%

4)企业情况分析

该企业注册资本52260万元人民币,属于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全国范围内,同业资金集中在5000万以上规模的企业中,共4666家,注册资本合计74872401.83万元,占比51.51%,如下图所示:


全国范围内,同业公司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共232878家,约占52.45%。下图是全国同业分布图:


2.2.2 投资商匹配项目概述

1)企业名称

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企业简介

企业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福斯特街8

注册资本:52260万元       注册时间:2003

行业属性: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务内容: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感光干膜、挠性覆铜板、有机硅材料、热熔胶膜(热熔胶)、热熔网膜(双面胶)、服装辅料(衬布)的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电池片、多晶硅、高分子材料、化工原料及产品(除危化品及易制毒品)、机械设备及配件的销售;新材料、新能源、新设备的技术开发,光伏设备和分布式发电系统的安装,实业投资,经营进出口业务。

3)匹配标签

企业标签:

优秀企业公民    中国500强企业

行业龙头企业    面向21世纪的新兴产业

成熟发展        创新

高分子材料研发  制造业


匹配过程如下图所示:


4)拟推荐项目

推介项目一:

年产10万吨GSP太阳能电池级晶体硅提纯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保山硅基产业园龙陵园

设内容:龙陵园中园定位为硅基产业园,重点发展有机硅、多晶硅、单晶硅及太阳能组件等硅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选址于保山工贸园区长岭岗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72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棒及配套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园区主干道欧家路和长岭岗路;二期、三期主要建设6GW单晶硅棒、有机硅、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等产业链延伸项目,规划到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努力将龙陵园中园打造成为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我国西南部的区域性特色国际硅基产业园。目前,正在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棒、6GW单晶硅棒、碳化硅、人造蓝宝石、碳化硅电力电子芯片、石墨烯碳纳米电热膜及园区配套服务用房和主干道路等项目。拟在保山硅基产业园龙陵园规划500亩土地建设年产10万吨GSP太阳能电池级晶体硅提纯项目。

推介项目二:

红塔工业园区新能源电池材料循环产业园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红塔工业园区观音山片区

建设内容:红塔工业园区拟在观音山片区引进新能源电池材料龙头企业,并完成园区基础配套建设,打造含电池级锂盐、锂离子电解液、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材料、锂电池钢壳及盖帽、新能源锂电池生产,以及新能源电池梯级循环利用、废旧电池再生等项目的全产业链的新能源电池材料循环产业园。

建设规模:满足实际需要的标准化厂房、仓库及一切必要配套设施。

建设期限:2.5年 占地面积:项目计划占地1500亩。

推介项目三:

怒江州年产3万吨多晶硅开发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泸水市工业园区(老窝镇片区)

建设内容:随着太阳能产业的飞速发展,全球对多晶硅的需求增长迅猛,市场供不应求。为做大做强硅产业,推进工业跨越发展,建设泸水硅工业园区,打造一流的硅产业园。目前,已有多家硅生产企业入驻园区,工业硅产能已达15万吨。加之,泸水电力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为生产太阳能级多晶硅及下游硅产品提供了坚实保障。年产3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项目,力争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进驻泸水。建设电弧炉、硫化床反应器、还原装置、回收装置等生产设施及其他生产辅助设施、基础配套设施等。

建设期限:2018-2022 占地面积:800亩。

推介项目四:年产5GW单晶硅片新材料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保山硅基产业园龙陵园中园

建设内容:建筑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单晶硅片标准生产厂房及配套建筑设施,购置安装满足年产5GW单晶硅片产能所需的单晶炉、切方、抛光等机械加工设备、检测支持设备,以及配套建设给排水、供配电、水处理等公用工程设施及消防、环保、职业安全卫生等基础设施。

5)推介理由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牌最好的太阳能封装材料供应商,福斯特目前拥有四个运营厂区和一个在建的新材料研究院,公司主导产品EVA胶膜拥有国内超过50%、国际超过30%的市场份额,与众多全球著名的光伏企业建立了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在光伏封装材料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福斯特的产品与国内同行相比,具备先发优势、质量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与国外同行相比,具备性价比优势和规模化优势。

在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下,被称为有色金属王国的云南省正重点发展先进光电子微电子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绿色新能源材料等七大新材料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预计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新增产值将达1400亿元,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同时,云南是我国金属硅资源和电力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硅资源储量大且品质优良。云南的硅矿纯度高、杂质少,特别是BP含量较低,属高品位矿,主要分布在玉溪、保山和昭通等地区。云南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工业硅生产和原料供应基地,其产能和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优质工业硅为云南省光伏产业链上游产品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章 专题

前言

作为全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过去6年,我国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71项改革试点经验,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当前,随着这个大家庭又迎来6个新成员,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正进入全新阶段。

 

中国自贸区发展中的云南机遇

 

3.1我国自贸区发展现状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此,加上既有的12个自贸区,我国已有18个自贸区,覆盖上海、广东、天津、江苏、山东等18个省市。

此次新扩容后,中国沿海省、直辖市、自治区已经全部拥有自贸试验区,分别为:20139月,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20154月,广东、天津和福建3个自贸区挂牌成立;2016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新设7个自贸区;2018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海南自贸区横空出世。再加上此次公布的新设6个自贸区,中国自贸区已经形成“1+3+7+1+6”的雁阵新格局,覆盖面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多点开花。


经过几年的探索,中国的自贸区建设已经梳理形成了新的一批改革试点经验。新设6个自贸区,将使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更加完善。

从总面积来看,6个新增自贸区各自的总面积均为119多平方公里。从地理位置看,3个位于东部沿海,3个在沿边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西、云南、黑龙江新设自贸区,是中国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自贸试验区。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有利于通过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辐射带动沿边发展,为我国进一步密切同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提升沿边地区开放开发水平,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

 

3.2 自贸区功能和定位


  在新一批的6个自贸区中,虽然同为新晋自贸区,但它们的战略定位是不同的。其中,山东主要是通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高质量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深化中日韩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江苏将通过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在打造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方面先行先试。

广西将通过深化与东盟的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探索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等,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

河北将主要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等,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云南将通过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合作发展,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黑龙江将通过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交通物流枢纽、提升沿边地区开放水平,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

而在此之前,先试先行的12个自由贸易区战略定位分别是:

上海自贸区率先建立同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广东自贸区定位是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天津自贸区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福建自贸区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辽宁自贸区定位是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浙江自贸区建成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河南自贸区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湖北自贸区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庆自贸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支点;四川自贸区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陕西自贸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海南自贸区定位是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3.3 自贸区的发展机遇

自贸区建设带来了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形成许多突出亮点和特色。自贸区不仅吸引了更多的外资,还形成了一大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也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实惠。

专家指出,我国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通过更多的不同自贸区来进行差别化探索,多管齐下,试验出来的改革经验会更有针对性和差别化,会形成更多、适用面更广的改革试点成果,从而更大力度推动对外开放。

当前,中国自贸试验区爆发式、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自贸区外贸进出口对于我国六稳中的稳就业、稳外资、稳外贸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新增海关注册企业5010家,累计海关注册企业85045家;实现进出口总值1.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占我国同期外贸总量(14.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的10.97%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个自贸试验区吸引外商实际投资近7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比重达14%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多,较全国增速7%的水平高出将近13个百分点。

同时,自贸区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对外商投资的限制措施从2013年的190多条缩减到2018年的45条,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商务部研究院今年6月份发布的报告指出,五年来自贸区各项试验任务落实良好。上海自贸区试验任务完成情况最好,3.0版《全面深化方案》完成率达到98.99%。广东、天津、福建第二批3个自贸区《总体方案》任务完成率都超过90%2.0版《深化方案》也已经全面推开。湖北等第三批7个自贸区《总体方案》试验任务全面启动,完成率总体超过70%,其中辽宁自贸区完成率超过90%。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171项改革试点经验,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对普通百姓来讲,自贸试验区随着一些经营领域的放开,老百姓买保税商品、进口汽车等都会从中获益。


 

3.4 云南自贸区战略规划


  8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云南昆明、瑞丽、河口三地同步挂牌,标志着云南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同日,云南省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自贸区总体情况、战略规划等做了详细介绍。


战略定位: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发展目标:力争经过35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同步,特别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我国西南地区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实施范围:包括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约119.86平方公里。其中,昆明片区76平方公里(含昆明综合保税区0.58平方公里),红河片区14.12平方公里,德宏片区29.74平方公里。三个片区功能明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各展所长。其中,昆明片区加强与空港经济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枢纽、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红河片区加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德宏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主要任务:重点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6大方面,制定了104条试点任务,其中云南“首创”政策25条。

一是积极探索沿边地区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云南沿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缅、中老泰、中越、孟中印缅、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投资贸易自由、人员往来便利,加快跨境产能、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农业、跨境能源、跨境物流、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沿边地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先行先试政策,不断提升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水平,努力为沿边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下一步,云南将会有具体的年度和阶段的目标任务,如跨境人民币业务今年力争做到5000亿元。  

二是加快建设成为开放前沿、辐射中心。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五通”为抓手,加快推进中缅、中越、中老泰等国际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建设沿边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我国与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成为我国西南开放前沿、辐射中心。目前,我省与上海自贸区、广东自贸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力求与粤港澳、江浙沪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对接合作,互帮互助、借力发展。

三是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各类平台的联动发展。把自贸试验区作为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全面加强与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增强开放协同叠加效应,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努力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在省内,在三个片区试验的基础上,对成熟有效的试点经验进行及时复制推广。


作为西南主要省份,云南自贸区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推动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利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融、商缘相通的独特优势,促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云南也必将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找到新的优势增长极,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产业论坛

4.1 2019最新中国城市GDP百强榜出炉


   随着各地经济数据披露渐近尾声,中国城市经济竞争格局雏形初显。21据新闻实验室汇总整理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得出“2019年上半年城市GDP百强榜”。入榜名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差无几,仅去年排名102位的河南信阳跻身百强榜单,同一省份的焦作出榜。


单从GDP总量来看,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佛山、济南、南通、东莞名列前20强,依然是大家熟悉的身影。其中,广东与江苏均有4城入围,东莞时隔两年再次挺进20强,山东烟台则退居至第21名。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TOP20城市经济总量达16.16万亿,全国贡献比高达35.84%,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广深实际增速双双超过7%,名义增速广州更是高达10.35%,领跑一线。成都无论名义增速(12.1%)还是实际增速(8.2%)都位居20强榜首,长沙、武汉、郑州也较为突出,凸显出中西部地区的“强省会”特征。

重庆、天津两个直辖市经济趋稳复苏,GDP总量历史首次在半年内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天津虽然在TOP20城市中增速垫底,但同比已提升1.2个百分点。

受进出口影响,外向型经济较为明显的上海、苏州上半年出现降速,GDP增速分别为5.9%6.0%,在TOP20城市中仅高于天津,低于全国水平(6.3%)

继去年代替东莞入围20强后,济南今年继续朝前,合并莱芜之后,新济南上半年GDP达到4791.7亿元,排在第18位,相比去年上升2个名次。

2018年全年,万亿GDP俱乐部成员已达16个,2019年将有哪些城市新晋?

目前佛山、济南是最强后备军。除此之外,南通、东莞、烟台、西安、泉州上半年GDP总量也突破了4000亿。这些城市此前纷纷提出了冲刺目标,如泉州市已多次喊出,力争2020年跻身万亿元GDP城市行列。

百强城市分布来看,六成来自东部地区,虽然沿海城市经济增速趋缓,但GDP百强城市还是以东部地区为主,主要分布在山东(15)、江苏(13)、广东(11)、浙江(8)等几个省份。其中,江苏13个地级市全部入榜;山东仅日照在101名,其余均入围;广东的广佛深莞均在前20强;浙江入围的城市经济总量除杭州、宁波外,普遍较为平均。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13个城市增速逾10%,近半来自云南。

从增速来看,中西部城市遥遥领先。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已披露经济增速的280个城市中,超过2/3上半年GDP实际增速跑赢全国(6.3%),主要集中在云南、贵州、广西、安徽等地。不过,基数较小也是原因之一。

GDP实际增速超过10%13个城市中,除福建宁德外均来自中西部,单云南就有7个城市增速在10%或以上。


城市整体的高速增长无疑加强了云南的地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在31个省份中,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正是云南,GDP实际增速为9.2%,高出全2.9个百分点。

受益于工业形势较好,中部地区发展势头迅猛,中部六省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多位居全国前列,GDP增速亦均在7%以上。

从名义增速来看,超过10%的有70城,安徽宣城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达到17.9%。百强城市中名义增速最高的则是广东珠海(14.15%),亦是百强榜单中上升位次最多的城市,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1位。


4.2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谁会赢得下一个黄金十年?

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发布的移动趋势报告显示,到2025年,全球5G用户数将达到13.6亿,其中,中国5G用户总量为4.54亿,将超过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5G用户总和。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将会呈现另一番新景象。目前来看,以华为、中兴、vivoOPPO、小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已经在5G时代领先一步,新一轮的手机争夺战也因此变得愈加激烈。

5G实力派:华为

作为全球5G技术的领先者,华为在5G领域中的实力是非常强劲的。

日前,华为的第二款5G手机Mate 30系列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发布。余承东表示,这是华为Mate 20 X 5G之后的第二代5G手机,在天线、速率、双卡双待、续航、温度等方面都是最强的5G手机,没有之一。

早在726日,华为就发布了Mate 20 X 5G版,这是我国首款获得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设备,是首款同时支持SA/NSA5G双模手机,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可同时支持SA/NSA的真正商用5G双模手机。

华为的5G研究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在过去十年里,华为不断加大对5G研究的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成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华为已投入2000多位专家工程师研发5G,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10多个5G研究中心。正是持续的投入,确保了华为在5G领域的全面领先,成为全球5G的领导者。

5G专利方面,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5G SEP专利排行榜,华为的专利数高达2160个,高居行业第一。而5G SEP专利,是最核心的必要专利。

在全球5G设备厂商方面,在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发布的全球首个5G RAN(无线接入网)排名报告中,华为全球排在第一位,实力要远超诺基亚、三星和爱立信。在所有的四个单项中,均夺得第一,总分排名第一,是绝对的实力派担当。

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也赢得了合作伙伴的认同,在5G商用合同数量、5G设备发货量方面均处于领先位置。今年719日,英国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发布的“5G供应商”声明中,肯定了华为5G的领先,认为5G缺少华为的参与就会失色。

5G先锋派:中兴

中兴在5G领域的口号是“5G先锋,唯快不破”。今年225日,中兴通讯在MWC2019期间发布首款5G旗舰手机——天机Axon 10 Pro,正式跻身首批推出5G手机的厂商阵营。

在此之前,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已实现三大运营商5G外场的调通,作为国内首个量产商用的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已加入运营商首批5G手机友好用户体验计划。

中兴终端事业部CEO徐锋表示:“终端作为中兴通讯5G端到端布局的重要一环,随着全球第一批5G网络商用落地,中兴通讯第一时间带来5G旗舰机。中兴将通过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产品的生态布局,为消费者构建全场景的5G智慧体验。”

一直以来,中兴都是承载5G技术研发、标准推进及商用实践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贡献者。

5G终端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一季度,中兴通讯已完成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端到端调通,并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奥地利、意大利、芬兰等多个国家开展5G终端测试。

5G应用领域方面,中兴通讯已经将业务服务覆盖到智能制造、车联网、新媒体、智能电网、智慧港口、智慧机场、环保、旅游和医疗等领域。例如,携手天津联通打造全球首个5G&MEC智慧港口应用示范。

5G激进派:Vivo

5G方面,vivo在国内手机厂商中的表现属于激进一派。今年8月,vivo推出了其首款5G手机iQOO Pro,超出外界预期的是,5G版本售价3798元起,而日前,vivo又推出了其第二款5G手机NEX 3,起售价为5698元。

相比动辄五千元以上的价格,iQOO Pro 5G版手机售价直接跌破4000元,远远低于此前外界对5G手机的6000元以上的预期,甚至降低至4G旗舰手机的价格水平,可以说开拓了中国5G手机普及之路。

实际上,在尝试新事物、创新科技方面,vivo可以说是业界内公认的“激进派”。vivo是最早解决了Android早年SRC劣化问题的厂商,完成了第一代国产手机的音质启蒙;

首个引入独立音频DAC的厂商、2014年到2015年的手机HiFi源头,就是vivo。第一代独立DAC的手机就一举超越了所有集成codec的手机。随后也是vivo在以一己之力,和音频厂商不停地推独立音频芯片的工艺和集成化;

2013年底发布的vivo Xplay 3S,是国内首发2K屏;

2014年发布的vivo Xshot,是首批用上光学防抖和虹软算法的手机,而且也第一个主打拍照的国产手机系列;

2016年初发布的vivo Xplay5,是第一台用双曲面屏幕的国产手机;同年的vivo X9 Plus,是近代第一台外挂定制DSP来提升HDR和多帧合成的手机;

2017年发布的vivo X20,是国内首款采用AMOLED屏幕的全面屏手机,并且同年国产手机厂商里,唯一在屏幕上开发Always On Display功能的手机;

2017年发布的vivo Xplay6,首发索尼IMX362传感器,而且还是同年最强的国产拍照旗舰机;

20182月的vivo APEX,是第一台IMX363机型(363PPT首发是华硕和小米)。

5G保守派:OPPO

5G这个节点上,OPPO却与兄弟厂商vivo走了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早前OPPO表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国内发布5G手机。但让业内意外的是,日前推出的OPPO Reno 2并没有支持5G。据悉,OPPO将在10月发布的Reno Ace也将是一款4G手机。

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但为什么这一代并不是5G产品?因为我们作为终端厂商希望和运营商的伙伴并行,在最恰当的时候推出最恰当的产品。”

沈义人指出,“我们看到双G并存可能是未来中期的常态。5G网络铺设的难度以及覆盖范围,都会对此产生影响。对于厂商来说,关注点应该在消费者需求的场景和痛点上,其次才是涉及网络技术、覆盖环境的变化。在未来的中短期,无论是4G还是5G,都应该做好基于消费者的研究。”

实际上,OPPO今年的5G战略有所调整。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解释称,Reno 2不支持5G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时间点的选择问题,目前国内的5G生态仍旧需要构建。他还预测,从4G转向5G不会一刀切,从长期来看,4G手机与5G手机并存仍将持续一段时期。

5G低调派:小米

5G手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民手机小米在5G手机的消息却异常低调。

今年年初,小米展示了一款名为Mi Mix 3 5G5G手机,这是小米首款5G智能概念手机,但还未能走向市场。

日前,小米官方微博公布了旗下第二款5G手机的最新消息,并且晒出了入网发售所需的三个证件。从官方给出的信息来看,小米第二款5G手机目前正处于待命状态。

2019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雷军称小米在三年前就开始预研5G技术和5G手机,年初小米第一部5G手机在欧洲发布,九月在国内发布第二款5G手机。

根据此前小米所发布的5G历程图来看:小米于2015年参与了3GPP 5G标准制定;20165月正式成立5G预研团队;201710月正式启动小米5G手机预研;20188月,小米首款5G手机MIX 3 5G版试产,11MIX 3发布首条5G微博;20192月,该机在巴塞罗那MWC正式发布,5月在瑞士、英国等地正式发售。

对于小米来说,即将拉开序幕的5G手机换机潮,是绝对不会缺席的。雷军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5G+AIoT是下一代超级互联网,5G在物联网领域前景广阔。

毫无疑问,未来的几年是属于5G的。凭借着5G的红利,也会让更多的设备厂商、运营商获利,在新的竞争赛道中奠定自己的优势。并且,5G时代下,也会诞生出更多的行业,那些我们此前只在电影里才敢想象的行业。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虽然现在中国市场上商业发布的5G手机有11款,但是大部分的手机都是非独立组网的。手机真正能够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独立组建的5G网络,而不是基于4G核心网上面的NSA,就是非独立组网的产品。现在各地所推的网络,基本上都是非独立组网的5G应用。只有到明年,我们才能够正式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来源:数据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