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运营月报 第五期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8-13 18:45

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

运营月报


2019年(第五期)

    

    

 

 

 

 

 

 

 

电子邮箱:ynzsyzdsjzx@163.com

制作: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国贸路309号政通大厦3

邮编650200

电话:0871-67195584

 


云南招商APPandroid

扫描下载APP后发送邮件ynzsyzdsjzx@163.com或拨打13888081085开通账号

 

 


版权说明:本汇编资料所有文章及图片作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部分文章及图片来自网络,特向作者致谢。

                                                              目 录

 

第一章 数据观察.... 3

1.1 大数据中心动态. 3

1.2 数字经济热点扫描. 6

1.3 专题一:“数字云南”半年大事记. 8

1.4 专题二: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上半年工作回顾. 15

 

章 数据支撑.... 22

2.1 大数据运用——项目寻找投资商(健康生活目的地项目) 22

2.1.1项目匹配投资商概述. 22

2.1.2 重点匹配企业分析. 24

2.2 大数据运用——投资商寻找项目(大健康产业企业) 26

2.2.1 投资商分析. 26

2.2.2 投资商匹配项目概述. 29

 

第三章 产业论坛.... 32

3.1.1“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产业概况. 32

3.1.2“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战略布局. 33

3.1.3“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招商引资概述. 34

 

章 宏观·微课.... 36

4.1 全国10大核心城市产业布局. 36

4.2 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 41

4.3 中国2019软件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45

 

 

 

 

 

第一章 数据观察

前言

随着科技的进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型技术的驱动下,2019年数字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浪潮中,云南抢抓机遇,不断推进数字化在各领域的实践与探索,“数字云南”建设表现可圈可点,迎来了发展爆发期。

 

1.1 大数据中心动态

?怒江州党政代表团到大数据中心参观


    66日,怒江州州委书记纳云德带领怒江州党政领导以及州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投资促进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13人,到我局对接交流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座谈结束后,在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杜勇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


在大数据中心,代表团先后观看了宣传片、六库一站六系统功能、现场匹配等内容,并通过演示大屏,详细了解今年15月全省重点产业、新开工项目、“三张牌”等招商引资情况,工作人员还就怒江州招商项目在大数据平台的实际运用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和展示。

在参观现场,杜勇局长表示,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是省投资促进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的重要指示,积极探索“大数据+招商”做出的全新尝试。大数据中心的建成使用,实现了我省招商引资工作从传统招商模式向数据招商、信息化招商模式转变,有效推进了信息化在招商系统中的运用,全省招商数据共享发挥了招商引资项目与投资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纳云德对省投资促进局长期以来对怒江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怒江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项目寻找投资商难度大,但怒江资源丰富,人文风情浓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怒江正在重点打造香料、悬崖酒店等特色产业项目,尤其需要借助招商引资大数据这样的信息化平台提供支撑,把怒江州的招商优势与大数据相结合,用好用活大数据招商。

 

?拉萨市考察团到大数据中心考察


    613日,拉萨市副市长张文浩率考察团一行8人,赴我局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进行考察交流,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程永流陪同参观,并与考察团进行了座谈。


在大数据中心,考察团先后观看了大数据中心宣传片,大数据平台各区域板块功能操作展示,详细了解了项目数据库、企业数据库、投资商数据库、重大项目推进与考核系统等“六库一站六系统”运行情况。

座谈中,程永流副局长向考察团介绍了我省重点发展的8大产业和特色“三张牌”招商引资情况,以及大数据成功运用于招商实践的经验做法。

张文浩表示,近年来云南经济发展的增长速度一直处在全国领先位置,此次来云南考察,就是要多听多看多向云南学习,学习云南速度,学习大数据招商模式。西藏与云南都是高原地区,产业发展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如文化旅游和高原绿色农业等走的都是特色产业路线,希望通过学习取经,助力拉萨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提升社会经济发展速度。

 

?南宁市投促局到大数据中心学习交流

621日,南宁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梁庆一行6人,到我局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进行考察学习。

在考察交流中,梁庆首先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南宁市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正在筹备建设南宁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平台。该项目于2017年筹划,2018年获批,今年开始建设。由于是第一次自主筹建,很多方面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因此专程到云南省招商大数据中心考察学习,希望在建设和运用过程中少走弯路。

随后,省投资促进信息处负责人结合我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试运营以来,在服务日常招商、外出招商、推广培训以及运用反馈结果和初步显现的效果等方面做了介绍。双方还围绕招商引资大数据软硬件设施建设、经费预算、系统功能、运用效果,以及如何整合数据、使用数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迪庆州招商部门集体到大数据中心充电

611日,迪庆州、县(市)两级和开发区投资促进局一行11人,在州投资促进局局长刘秋生的带领下,到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进行考察学习。

在系统学习了解大数据招商模式后,刘秋生说,今年4月底来参观学习过一次,对大数据招商感受体会很深。回去之后,我们把省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情况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州委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借组团到昆参加商洽会之机,除了到大数据中心考察学习、进行集体充电外,还精心挑选了目前迪庆正在招商的32个项目,寻求大数据中心支持帮助,进一步学习借鉴省局在项目包装、招大引强、项目精准对接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做法。

迪庆州三县市投促局主要负责人也纷纷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迪庆产业发展以旅游、特色农业农产品为主,很多项目都是以商招商,或是被迪庆的资源和藏区招商优惠政策所吸引,企业自己进来投资的多,通过信息化和网络招商的项目很少。围绕大数据推荐企业、对接项目,先期可以进行接触了解,增加沟通交流,增进信任,再按照双方的真实所需,进一步进行洽谈合作。迪庆必须从数据招商模式中寻找突破口,把迪庆招商项目推广出去,把企业和资金引进来。

1. 2 数字经济热点扫描

?G20峰会取得多项积极成果

629日,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结束了两天的会期,在通过首脑宣言后闭幕。本次G20大阪峰会就决心引领经济强劲发展达成了一致,并就世界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性发展、基础设施、气候、能源、环境等议题进行讨论,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宣言》。

峰会期间,中国参与会议取得了四大目标:凝聚各方共识,坚定表明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坚定支持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前进的方向;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促进团结合作,构建广泛的伙伴关系网络。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后,两国共同宣布两大成果:中美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同意让美国公司继续销售产品给华为。

 

?中国移动发布“5G+”计划

随着我国5G牌照的下发,运营商正加快推进5G建设和创新应用落地。近日,中国移动发布5G战略规划,表示2019年将在全国建设超过5万个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在个人数字内容消费领域,将投入超30亿元实施“5G+超高清赋能数字内容产业创新发展计划,全面革新用户视听体验。

2020年,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全国大数据应用大会于成都召开

711日至12日,2019中国大数据应用暨中国(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以“大数据应用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产业最新动态,加快培育壮大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加速数字经济产业应用成果落地。

同时,大会还举办了七场论坛活动,包括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论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论坛、大数据应用实践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泛半导体产业投资论坛、2019“引屏为蓉”新型显示企业家峰会、5G+智能终端创新发展论坛。

 

?中兴推出操作系统新支点

受美国制裁之后,华为公布了自主研发的基于LINUX底层开发的鸿蒙操作系统,以摆脱对于谷歌安卓系统的依赖。同时华为表示将在今年秋天正式发布鸿蒙系统,并且在部分智能手机上应用。

不过在鸿蒙之前,最近中兴公司却已经先行公开了自家的新支点操作系统,并且已经正式入围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化产品采购名单。

中兴的新支点系统是由广东中兴新支点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中兴旗下全资子公司。新支点系统与鸿蒙一样,也是基于LINUX开发的操作系统。目前,经过广东中兴新支点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三方严格测试,新支点电信级服务器操作系统(CGSL)、兆芯ZX-CZX-DZX-E系列CPU可以共同稳定运行,相互兼容。

另外,新支点操作系统是PC端所使用的操作系统,与鸿蒙系统有明显区别。

 

?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论坛在昆举办

719日至20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将在昆明举办。本届论坛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通过以优势聚资源、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立足云南实际,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发展、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

 

?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出炉

日前,云南省发改委对外发布的《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显示,云南将通过加强统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助力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推动数字社会深度变革4项重点任务,围绕17个重点领域,提出36项任务。

今年,四个一百重点项目(100项竣工投产项目、100项在建项目、100项新开工项目、100项前期工作项目)拟安排1033项,年度计划投资5125.8亿元,实现数字云南建设的全面突破。

 

 

1.3 专题一:“数字云南”半年大事记

 


2019年是“数字云南”集中发力的一年,从年初“全力建设‘数字云南’”作为2019年的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5G在云南逐步落地;从政策到实践,科研到产业,这六个月见证了“数字云南”从无到有,由小渐大。细数这半年来“数字云南”发生的一件件大事,让大家看见了一个生机勃发的“数字云南”。


传播趋势图


今年以来数字云南关注度不断攀升,其中5月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2082;其次是6月,发布信息量为1527“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成为舆论热点。 

 

舆情热词图

关于数字云南的讨论中,哪些事情是上半年最受关注的?舆情热词图显示,上半年数字云南相关内容中,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云台、投资、中国、年度计划、展示等。 

 


舆论关注话题TOP

如果热词还不足以了解人们关注的焦点是什么,那么上面这份舆论关注话题TOP榜会让你更加清晰地看懂上半年数字云南的舆论中心所在。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三场盛会成为上半年数字云南最受关注的所在。

 

 

2019年上半年数字云南大事记

 

 

建设数字云南作为一件全省的大事,离不开政府和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半年来,关于建设数字云南,云南省政府一步步探索,各项政策逐渐浮出水面。与此同时,数字云南的发展也反向助力着云南省各政府机构的升级,不少政府部门纷纷引入数字技术,加速实现政务数字化。

1、云南省两会掀起“数字云南”浪潮

数字云南区块链技术数字经济聚集区……今年1月发布的《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新词频频出现,表明云南在新的一年里将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

报告中着重阐述了数字经济作用之重要: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带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生活方式的巨变。

2“数字云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数字云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加快数字云南建设,云南省政府决定成立数字云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任组长。

3首个5G县级融媒体中心揭牌启用

411日,随着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中心的揭牌启用,西山区正式跨入融媒体时代。发布现场成功实现首次5G环境下现场连线指挥调度,也让西山区成为云南首个运用5G技术建设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4昆明海关科技创新推动通关便利

522日,昆明海关举办的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现场,集中展示了口岸监控、现场监管、通讯、实验室检测等全方位应用格局的科技创新成果。

5昆明市成立数字昆明领导小组

5月初,昆明“数字昆明”领导小组成立,全面组织、指导、协调推进“数字昆明”建设。领导小组以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数字化为目标,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试验场、聚集区。

6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浮出水面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6月初对外发布的《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征求意见稿》显示,云南将通过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助力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推动数字社会深度变革4项重点任务,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实现数字云南建设的全面突破。

7云南省医保信息化建设启动

627日,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举办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启动暨规划财务和法规业务培训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全省将力争在2021年底前建成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全省互联网+大数据医疗保障信息化全新格局。

 

 

 

如果说政策是数字云南起航的发动机,那么科研就是数字云南的灯塔。半年来,云南各高校、科研机构树立了数字云南的研究目标,相关科研组织相继成立,探索数字云南潜在的空间。

1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

320日,2019“数字经济与云南创新增长高端论坛暨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云南大学举行。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活动期间表示,要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走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的路子,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2昆明理工大学与印度NIIT公司签署合作

44日,印度NIIT公司中国区总裁Kamal Dhuper一行到访云南省教育厅,就与昆明理工大学开展计算科学类校企合作项目进行洽谈,并签署了合作推进协议。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勤表示,此次学校与NIIT公司的合作,能够以较大规模培养云南省紧缺的数字经济基础人才,同时还有联合实验室、大数据等较多的合作领域可以推进。

3云南经管学院成立“大数据会计研究院”

61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会计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昆举行。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校长侯德东在会上表示,科技变革正极大推动教育等多个行业的发展,经管院将顺应时代需求,致力培养适应云南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侯德东说:大数据会计研究院的成立,正是要顺应时代需求,让我们的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等人才培养能够贴近市场需求

4昆明理工大学与南天信息共建联合实验室

618日,云南南天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时空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建签约仪式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

该实验室以空间信息研究、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为职责定位,将面向云南省数字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数字经济的应用基础研究及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工作,通过校企联合,为云南数字建设培养输送高端专业人才。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普通居民如何感受到数字云南的存在?也许是当乘坐地铁只需要扫描二维码、买房只需要刷脸时。数字云南与普通民众的每一步贴近,都离不开技术在产业中的落地萌芽。半年来,云南多个行业迈向数字化,让数字云南成为千万人生活中的具体存在。

1打造智慧机场

311日,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与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已经合作的电信业务领域基础上,更进一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共同打造智慧机场。

2首家数字经济专业投资公司成立

326日,丽江市数字产业局授印,丽江数字经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揭牌,丽江市与中翰国兴实业有限公司、创新工信大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丽江市行政中心举行。丽江数字经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云南省首家数字经济专业投资公司。

3乘地铁可使用银联卡和手机闪付

43日起,昆明地铁开通互联网支付,增加银联IC卡闪付、手机闪付两种过闸方式,乘客可以直接使用有闪付标志的银联卡或者使用华为Pay、苹果Pay、三星Pay、小米Pay等手机闪付在刷卡区直接一闪即付实现进出站过闸。

4“未来农场”推进农业数字化

424日,昆明市智慧农业科技园建设项目开工。据介绍,园区建设将重点开展基于物联网数据采集、精准数字农业种植的管理系统开发、智慧农业中智能化设备开发与应用及开展三七、花卉等高原特色农产品育种育苗研究。

5西南首家5G智慧医院启动建设

59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南代表处、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署《5G智慧医疗示范医院合作协议》,标志着西南地区首家5G智慧医院落户昆医附一院。“5G智慧医疗创新中心”同日揭牌。

6云南数字博物馆平台上线

518日,云南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当天,云南数字博物馆平台上线。数字博物馆平台融合了腾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优势技术,能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智慧化游馆体验。游客出行前可在线购票,提前了解博物馆的亮点和展览情况,出行中可体验地图导览、语音讲解、馆区直播等功能。在馆区内,用手机扫描展品能获得相关介绍,重点展品还能实现拍照识别。结束游览后,游客可参与互动评论。

7云南碧桂园启动“刷脸买房”

6月,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凤凰云ASM人脸识别自助销售机落户云南碧桂园北城映象等7个营销中心,碧桂园云南区域各项目案场正式迎来了智能购房时代。客户可在销售机上一站式完成自助认筹、快捷认购、自助交款、电子签约、信息公示、一键打印等购房流程。

 

 

数字云南的发展并不沉默,前行的声音从未断绝,省内外的目光聚焦着这一事业的进程。半年来,在各大盛会、论坛上,数字云南展示着自己快速的成长,讲出云南的数字故事。

1中泰数字经济合作论坛举行

中泰数字经济合作论坛321日在昆明举行。中泰双方围绕人工智能、5G、工业数字化转型等展开探讨,论坛上还举行了中泰数字经济合作成果签字仪式。云南旅务通科技有限公司与泰国东盟商务旅游服务公司开展的泰国互联旅游智慧化项目,云南能投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国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泰国智慧交通项目5个项目成功签约。

2“一部手机”系列亮相数字峰会

5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于5日下午开馆。其中,作为数字云南的名牌,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云品荟一起参加了数字政府云南展区的展示活动。

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举行

5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腾讯公司共同主办,是腾讯战略升级后,整合“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云+未来峰会”、腾讯全球合作伙伴三大行业大会打造出规格最高的行业生态大会,参会人员过万人。

 

4“数字云南”成商洽会闪亮明星

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612日开幕,首次设立了数字云南展区,本次商洽会采用“互联网+会展”的“双线会展”模式,突出“数字云南·世界共享”,以实现场馆5G网络全覆盖为重点,充分展示4KAIARVR等各种数字技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深度的交互体验,让5G“触手可及”,给观众全新的“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数字体验。

5“数字云南”国际论坛在昆举办

614日,由云南云桥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数字云南建设及健康生活目的地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馆举行。活动上,云桥国际与五华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云南成名广告文化产业园经营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3方将助力五华区金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数字服务贸易示范园区以及文化出口精品基地。

65G建设全面铺开

数字云南的兴起,如同一团星火,迅速蔓延到云南省各个州市,形成一片燎原之势。纵观云南云岭大地,包括昆明、玉溪、丽江、文山、曲靖等在内的多个州市已启动5G建设,5G已成为上半年云南州市数字化建设的关键举措和核心动力。

 

 

 

 

 

 

 

 

 

 

 

 

 

 

1.4 专题二: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上半年工作回顾

为项目匹配投资商 为投资商推介项目

云南数据招商进入发力阶段

 

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渗透至各行各业,运用更加广泛。然而,如何深度运用数据,让大数据发挥实际效能,成为大家都在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今年以来,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从建设期转入试运营期,开始通过实际应用来检验大数据中心“为项目匹配投资商、为投资商推介项目”的建设成果,数据招商开始进入快速发力阶段。

 

建设:海量数据提供强力支撑

在我省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大背景下,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的重要指示,指出要把我省招商引资工作从传统招商模式向大数据招商、信息化招商模式转变,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与招商引资业务深度融合,精准聚焦企业投资意向与我省优势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数据招商之路。

在这一目标引领下,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正式被提上议程。


201611月,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启动建设,201812月主体功能通过专家验收,2019110日,省投资促进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试运营。


(图1 建设历程)


(图2 参与建设单位)

经过两年建设,大数据中心完成了项目数据库、企业数据库、投资商数据库、重大项目推进与考核系统等“六库一站六系统”共13项内容建设,主体功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今年上半年,大数据中心还陆续推出了智能语音交互系统、VRAR、云南招商APP等配套系统上线测评,功能进一步得到拓展。

目前,大数据平台共完成境内外数据采集110T,其中,境内企业数据约1046万条,境外投资商数据约18万条,全省项目数据约9000余条,金融库数据约6100条,人力资源数据约87万条,地市公共基础资源数据约106万条,海量数据为大数据平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采集:确保数据鲜活准确

大数据平台的关键在数据,如何从各种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让数据有用、实用,是大数据运用的核心。

大数据中心作为平台的中枢,担负着大量数据的生产加工、分析处理。因此,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的建成使用,除了软、硬件设施建设外,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对数据的采集、清洗,确保数据准确鲜活,并实现该工作的常态化,这是重点,也是难点。

为促进大数据平台的高效使用,在企业数据整合方面,大数据中心对平台上的境内外企业基本信息、投资能力、主营业务、战略规划、行业特征、信用评价等作为关键数据进行采集,对不完整数据、错误数据、冗余数据进行查缺补漏,数据清洗确保了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唯一性、准确性、一致性。


同时,经过评估,定期按周、按月生成数据质量报告,发现并整改数据质量常见问题,期间共改进完善发现的问题59个,确保核心数据用得好、用得活。


(图3 企业数据采集)


在项目库数据方面,省投资促进局不仅召开了全省招商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培训会议,还向各州市以及有关部门发送了数据采集文件,组织工作人员分别赴省工商局、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省直部门,以及各州市进行数据采集工作,得到了各州市的积极配合。


(图4 项目信息采集)

通过信息采集,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汇聚了全省基础数据、产业数据、资源数据、政策数据,让投资商及时了解16个地州与129个区县的经济发展、产业布局、项目成熟度等详细信息,激发企业投资意愿。

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加大与各州市招商部门的联动,加大数据采集更新力度,16月,大数据平台共实现信息采集录入1200余个项目,覆盖全省16个州市,招商项目数据库得到进一步充实。

 

尝试:首家招商大数据中心备受关注


作为全国第一家运用于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大数据平台,在没有可借鉴模式的情况下,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不断尝试对大数据的深入运用,积累运营管理经验,确立运营服务流程,在实践中探索数据寻商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


(图5 运营服务流程

自上线试运营以来,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交流来访日益频繁,共接待来自省内外学习考察团18批累计105人次。不仅全省各州市招商部门纷纷前来学习取经,而且部分州市主要党政领导还亲自带队到大数据中心观摩交流。同时,国内一些省市招商部门和企业表示了浓厚兴趣,如广西、重庆、西藏、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均组织人员前来实地考察交流,对大数据中心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上半年,按照“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在全省逐步推广使用大数据平台的思路,大数据中心加大了培训推广力度,先后组织了两次共75人次参加相关培训,对象覆盖省级重点产业主抓部门、云南省内重点园区招商部门、州市招商部门、省级异地商会等。

此外,为使外出招商活动与大数据中心信息数据无缝对接,实现共建共享共用数据平台,大数据中心推出移动招商APP的使用,着力打造“一部手机招商通”,上半年共在“云南招商APP”开通会员221人,移动招商运用得到有效推广。

 

运用:精准服务招商实战

按照“为项目找投资商、为投资商找项目”的目标定位,大数据中心加大平台推广使用力度,为全省招商队伍提供数据寻商、数据选商,为外来投资企业提供项目匹配、投资政策查询等专项服务。


上半年,针对我省各州市外出招商活动频繁的实际情况,大数据中心及时了解各地招商引资的需求和倾向,启动了州市专项匹配服务。专项匹配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招商范围筛选、目标企业锁定,为我省各州市招商项目匹配投资商,推进项目与投资商的对接和互访洽谈,为外出精准招商做好充分准备。


(图6 1-6月全省新推出项目产业分布)

16月,大数据中心已累计完成全省16个州市专项匹配服务,共为全省120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匹配目标企业2700多家。

其中,在首次为怒江州41个项目匹配推荐的123家企业中,最终联系跟踪确定有投资需求的企业有20家;红河州高度重视对数据招商的运用,多次来函寻求大数据中心支持帮助。为此,大数据中心针对红河州外出招商需要,先后四次对红河州招商活动进行了分类专项匹配,共提供北京、海南绿色食品类企业数据信息40个,匹配国内及台湾地区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水电铝、水电硅企业数据信息140余家。

利用大数据寻找项目方面,也受到了更多外来企业和投资商的青睐,有不少企业更是慕名而来,寻求大数据中心为企业寻找云南范围内的最佳投资项目。16月,大数据中心共为外商和省外企业匹配推荐本地项目150余个,大数据为投资商寻找项目运用成果初步显现。

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大数据中心还推出了三种服务模式,即日常服务模式,通过招商大数据平台,为各州市招商项目匹配投资商,完成企业投资商对接,促进企业和招商主体的互访洽谈,推进项目落地;其次是专项支撑模式,针对省领导交办的重大项目和主动上门拜访的投资商,通过大数据中心汇总全省招商项目与资源,提供数据支撑,推动州市招商主体与企业精准对接,为企业找到最适宜的投资项目;第三是外出招商模式,根据外出招商需求,进行招商范围筛选,锁定区域内目标企业,了解目标企业的投资需求,有目的、有准备地上门拜访,提高招商成功率。

通过以上三种服务模式支撑,充分发挥大数据中心引擎功效,加速推进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1-6月全省项目录入和匹配情况

州市

录入项目数量

匹配企业数量

完成时间

怒江

41

123

3.18

玉溪

178

150

4.1

曲靖

27

81

4.23

楚雄

49

140

5.2

德宏

8

24

5.2

文山

128

384

5.16

昆明

75

299

5.16

临沧

5

78

5.21

大理

186

380

5.24

迪庆

60

180

6.1

西双版纳

68

146

6.3

丽江

71

213

6.3

   普洱

59

39

6.5

昭通

76

198

6.5

保山

71

93

6.6

红河

100

249

6.26

探索:深度运用纵向延伸


目前,随着大数据中心从建立数据质量评价体系、落实信息的采集分析与监控、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和完善数据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优化,开始逐步进入深化运用阶段,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大运用力度,提高转换变现能力,探索数据招商有效经验模式,为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图7 1-5月全省招商引资情况对比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中心开始尝试远程可移动化操作。今年商洽会期间,大数据中心首次把智能匹配系统搬进展会现场,开展为参展项目和企业进行现场分析匹配测试,指导招商洽谈合作。

同时,中心着眼走出去,在针对拉萨考察团的来访交流中,大数据中心先期及时梳理分析拉萨市主打产业,对标我省类似产业,从数据库中找出云南相关产业的30个项目为例,共匹配全国目标企业90家为考察团提供参考,得到了拉萨考察团的一致好评,此举也为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服务其他省市招商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后,大数据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州市的互动,进行数据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招商联动,及时对运用反馈信息进行分析完善,实现平台数据更新常态化、精准匹配信息推送常态化,记录全省招商新动态;同时,定期将重点招商项目向全省商会与招商中介推送,让信息共享范围最大化;立足打造“一部手机招商通”,加快云南招商移动APP推广使用,为外出招商提供移动数据支撑服务以及实时数据采集,实现对省、州市、区县、园区四级招商队伍人员的使用全覆盖,移动端、电脑端、微信端信息互联互通,初步形成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的格局。

章 数据支撑

前言:

云南大力发展“三张牌”规划指出,我省将充分利用区位、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多重优势,全面构建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健康生活目的地产业链。

本期大数据中心精心挑选了我省三张牌中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招商项目和国内大健康产业代表企业,围绕行业特征、项目规划、投资能力等要素进行重点匹配分析,筛选最优企业和项目,以供参考。

 

2.1 大数据运用——项目寻找投资商(健康生活目的地项目)

2.1.1项目匹配投资商概述

1)项目名称

牟定县滇中康体养生城开发建设项目

2)项目简介

项目概括:项目依托牟定县“彝族左脚舞之乡”的名片,底蕴深厚的彝族文化,温和的气候,宜居的海拔,利用现状良好景观基础,保留现有田园风光、村落、景观绿地及水体,打造具有明显民族特色、医疗服务、休闲等融为一体的康体养生城。

建设内容:建设有高端体检中心、养护中心、康复中心、医护学院、星级酒店、会议会展中心及旅游设施配套,全面建设一个涵盖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医疗科研、医疗教育、医疗旅游等诸多业务领域,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医疗健康旅游产业综合体项目。

建设期限:5

投资估算:50亿

投资特征:省重点,市重点,县重点

3)匹配维度

企业投资能力   企业建设能力

企业战略规划   企业行业特征

企业主营业务   企业信用评价

系统匹配过程如下图所示:


4精准匹配企业:

匹配企业一: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9084.315万元

主营业务:生物、医药技术、医药中间体、诊断及科研试剂、仪器的研究、开发,自有技术成果转让;科研试剂及医疗器械生产,销售自产产品;科研仪器、科研试剂及医疗器械(限《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中核定的医疗器械,其他医疗器械除外)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进出口;提供上述相关领域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

匹配企业二:深圳市爱视医疗服务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3164.6519万元

主营业务: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实业项目投资咨询、市场营销策划、商务信息咨询、科技信息咨询(不含人才中介、证券、保险、基金、金融业务及其他限制类、禁止类项目);为医院提供后勤管理服务;远程医疗软件的技术开发;眼科医疗技术开发;眼科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及相关技术咨询,自有技术成果转让。

匹配企业三:海南养生谷健睿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000万元

主营业务:健康管理、健康教育、膳食营养、细胞工程、生物科技、保健康复、旅游医疗美容和抗衰老保健美容、旅游养生度假、养生养老、艺术文化的咨询及服务;养生、艺术、文化交流活动的策划与推广;健康养生项目的开发与运营;医疗器械、保健器械及用品、保健品和药品、化妆品、健康卫浴产品生产及销售;养生养老自媒体运营。

匹配企业四: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元

主营业务: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女保健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儿童保健科、医学美容科等;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基础医学研究、临床医学研究;生物医疗技术引进、研究与应用;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咨询、转让;干细胞、免疫细胞及生物组织的制备、储存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咨询、转让;生物及化学试剂耗材(不含危险化学品)、日用品、化妆品、保健品的零售、批发;IIIIII类医疗器械、实验室设备及耗材、检验试剂的零售批发。

 

2.1.2 重点匹配企业分析

1)企业名称:深圳市爱视医疗服务有限公司

根据系统匹配结果,在4家匹配企业中,我们进行人工对比,选出深圳市爱视医疗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进行案例展示。

2)企业简介

爱视健康产业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眼科医疗服务供应商,是国内产业结构最完善的综合性健康事业产业集团,随着不断地发展、创新、探索和积累,调整主营方向,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医疗服务供应商,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具有竞争力的医疗健康机构。集团致力于整合资本和医疗资源,为医疗机构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经营范围是为医院提供后勤管理服务;远程医疗软件的技术开发;眼科医疗技术开发;眼科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及相关技术咨询,自有技术成果转让。

3)企业地址

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深南东路4003号世界金融中心A

4)对外投资情况概述

公司对外投资企业共有十四家,其中,在广东投资有8家企业,在海南投资有2家企业,在四川投资有1家企业,在江苏投资有1家企业,在河南投资有1家企业,在山西投资有1家企业。企业对外投资区域分布如下图所示:


投资领域涉及批发和零售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等。投资行业前五分布图如下图所示:


企业对外投资企业如下:

序号

被投资企业

注册资本(万元)

出资比例

1

深圳爱视眼科诊所

141.4286

70%

2

江苏爱视高峰医疗管理有限公司

1000

51%

3

深圳爱视眼科医院

3000

70%

4

汕尾市提亚医疗管理有限公司

500

100%

5

长沙市视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

600

51.52%

6

河津市爱视医疗管理有限公司

735

67.35%

7

洛阳太康路爱视眼科门诊有限公司

300

70%

8

祁阳爱视医疗投资有限公司

333

51.05%

9

深圳新提亚眼科专科门诊部

1700

100%

10

深圳市爱视视觉光学有限公司

500

100%

11

广州市康目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00

70%

12

成都爱视眼科医院有限公司

1111.1111

90%

13

广州市合成兆业发展有限公司

428.57

70%

 

6)规模企业情况分析

该企业注册资本3164.6519万元人民币,属于商务服务业。全国范围内,同行业资金集中在5000万以上规模的企业中,共124961家,注册资本合计6128139051.56万元,占比79.62%。如下图所示:


2.2大数据运用——投资商寻找项目(大健康产业企业)

2.2.1 投资商分析

投资商名称: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公司简介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中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第29位),全国中药企业十强第五位,中国医药企业创新力二十强,现有员工5000余人。建有“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18年,实验室获评“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医药领域第一)。先后获得国家级中药新药47个,发明专利授权331件;承担科技项目5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0余项;研发实力连续三年位列“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首位。桂枝茯苓胶囊已完成美国Ⅱ期临床试验,是我国中药国际化示范品种。

公司秉承“振兴国药、报效祖国”的历史使命,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以“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集群创新发展为主线,以中医药文化养生产业和健康产品为两翼的发展体系。实现大健康产业“素质提升”和“规模扩张”同步发展,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经营范围

中药、化学药、生物药、天然药物制品、食品(以上按许可经营)、日用化学产品(限行业分类268)的生产;药品、食品的原料、辅料、中间体、包装材料、试剂耗材(不含危化品)、设施设备的收购、加工、生产、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禁止或限制企业进出品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3)对外投资情况

公司对外投资共15家企业,其中,在西藏投资2家企业,在北京投资2家企业,在江苏投资9家企业,在江西投资1家企业。投资领域涉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

 

公司对外投资区域分布如下图所示:

 

 公司对外投资行业如下图所示:


公司对外投资企业概览如下表所示(不包含已注销和吊销企业):

 

序号

被投资企业名称

注册资本(万元)

出资比例

1

江苏康缘医药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15000

100%

2

西藏江海圣缘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10000

100%

3

西藏康缘药业有限公司

1500

100%

4

江苏康缘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1000

100%

5

连云港康盛医药有限公司

1050

90.48%

6

江西康缘桔都药业有限公司

3200

75.00%

7

上海图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4280

70.09%

8

江苏康缘阳光药业有限公司

4800

63.40%

9

康缘华威医药有限公司       

20000

60%

10

北京健坤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200

33.33%

11

江苏医健联健康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1000

10%

12

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92861.68

5.55%

13

南京华泰大健康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145950

3.43%

14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442281.4196

-

 

4)企业情况分析

该企业注册资本59288.1038万元人民币,属于医药制造业。注册资金方面,在全国同行企业中,表现优秀。全国范围内,同行业资金集中在5000万以上规模的企业中,共2922家,注册资本合计62311955.99万元,占比73.69%,如下图所示:


全国范围内,同业公司主要集中在广东,安徽,江苏,共10283家,约占28.35%。下图是全国同业分布图:



2.2.2 投资商匹配项目概述

1)企业名称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企业简介

企业地址: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工业城

注册资本:59288.1038万元       注册时间:1996

行业属性:医药制造业

业务内容:中药、化学药、生物药、天然药物制品、食品(以上按许可经营)、日用化学产品(限行业分类268)的生产;药品、食品的原料、辅料、中间体、包装材料、试剂耗材(不含危化品)、设施设备的收购、加工、生产、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禁止或限制企业进出品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3)匹配标签

企业标签:

优秀企业公民            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

行业龙头企业            面向21世纪的新兴产业

成熟发展                创新

中国名牌产品            民族医药

4匹配过程如下图所示:


5)拟推荐项目

推介项目一:腾冲边合区中药饮片生产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

设内容:项目依托腾冲边合区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优越的投资环境及广阔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腾冲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引进新型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对腾冲中草药进行研发和精深加工,生产具有“腾药”特色的中草药饮片及提取物产品,实现生物制造产业化发展。

推介项目二:腾冲市生物制造产业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腾冲市招商局

建设内容:建立生物医药、保健品研发加工基地,及生产流水线;建立生物资源种养植基地。

推介项目三:江川区生物医药精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江川区招商合作局

建设内容:本项目打造集研发、孵化和生产为一体,具备完整的生物医药精加工产业链,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的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重点构建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三大产业链基地,努力成为江川区新兴产业的重要增长板块。

推介项目四:民族医药健康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芒市招商合作局

建设内容:项目拟规划建设中国傣(医)药文化主题园、国际健康医疗中心、中国傣药理疗文化中心、国际康体休闲度假区、国际禅修静养区、综合配套区等六大功能区。建设期限:3-5年,占地面积:根据实际需要。

6)推介理由

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布局主要涉及医药工业、医药商业、生态农业、国际贸易、健康服务业五大板块。康缘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幸福康缘,全员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康缘事业,健康风采”的企业精神,工业带动、商业助推、相关产业联动,推动企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云南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可谓优势明显,独特的气候和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云南投资兴业。近年来,省外来滇购房人群比重逐步增加,要在云南享受健康生活,只是气候好、空气好是不够的,如何休闲娱乐、如何强身健体、如何学习深造等等,都是新的期待。因此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必须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发展集体育、医疗、教育、康养等产业链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

第三章 产业论坛

前言

2018年,云南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88亿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9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实践证明,以绿色生态为底色,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已成为发展经济一个十分有效的抓手,充分凸显了云南的区位优势与地域魅力。

 

3.1 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解读

3.1.1“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产业概况

近年来,云南以其独特的气候和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云南成为“环境移民”。2015年,我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766亿元,首次发展为我省的支柱产业。

2018年省政府提出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以来,我省充分利用区位、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多重优势,全面推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工作。

云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00亿元的目标。为此,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在着力大健康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大健康融合发展。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真正使云南成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聚集地,具体规划为:构建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链条,建设2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32条精品自驾线,建成50个以上汽车营地;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重点发展高端医养、生物制造、仿制药、生物化工等产业,支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工和中药饮片发展;发展高端医疗产业集群,创新合作模式,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建设集医疗服务、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医疗综合体,推动国际医疗健康城和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发展康养产业,规划建设一批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养生养老基地。

 

3.1.2“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战略布局


“健康生活目的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产业链比较长,包括了大健康、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康养小镇等方面,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依托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和良好的气候环境,重点做好云南人到云南来的人两篇文章。


(大健康产业链)

大健康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根据资源禀赋要素和发展基础,云南确定了大健康特色优势产业由中医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保健品和健康食品产业、健康养老和健康养生业以及健康旅游服务业五大产业组成,围绕“医、药、康、养、食、游”等要素,梳理研究出台一批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围绕各地特色优势、不同功能定位和重点发展领域,培育打造一批大健康产业发展精品,形成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与旅游业深度融合。结合我省打造全域旅游规划布局,推动中医民族医药、

康复疗养、养生休闲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类型多样的健康旅游养生项目。如在滇中康体养生旅游核心、滇西北文化养生旅游带、滇西温泉养生旅游带、滇西南生态养生旅游带建设中融入中医药,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药康体文化养生品牌。支持将云南白药大健康产业园、昆明杏林大观园打造成全省的示范基地。

康养小镇、特色小镇建设。根据各州市发展定位和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布局,利用当地的气候、森林、温泉、特色食品、道地药材等生态资源和多样化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充分融入健身、养生、保健、膳食等健康文化元素,培育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特色小镇品牌,如“七彩云南·养生福地”、“候鸟式”康养小镇等面向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健康养生基地,使云南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世人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

 

3.1.3“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招商引资概述

在“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战略部署下,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结合实际和自身


需求,突出区域特色,找准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策划布局了一批对外招商项目,开展精准招商。


(省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项目库三张牌情况)

其中,省卫健委以世界500强企业、境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自去年3月以来,多次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与美国加州生殖医学中心、美国梅奥诊所、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美国尊享医疗集团等境外企业、医疗机构及医生集团接洽会商,并与部分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为加大“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招商力度,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开展了多次大型专场推介会。20185月,省投资促进局联合多部门在北京举办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招商推介活动,共推出省市招商项目200多个,涉及中药材种植加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医疗合作、养老养生及健康休闲等领域,激发了大批企业赴滇开展投资考察、谋求合作的意愿。

同时,全省各州市积极响应,纷纷制定政策,推出特色项目,招商势头表现尤为强劲。

2018年,昆明市推出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4475.61亿元。其中,康美健康城、滇池国际健康示范城、鹏瑞利国际大健康城等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11个,十亿元以上项目30个,亿元以上项目55个。

522日,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云南省东北商会、石林东启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设“石林北国之春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将建成一个集大健康养生、特色民族文化创意体验、科技智能型服务等为一体的健康生态旅游养生度假小镇。

近日,在腾冲市举行2019年第二批康养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仅腾冲华侨城文创康养小镇项目、腾冲北海湿地国际生态旅游区两个项目,协议资金就达到了400余亿元。

作为云南龙头企业的城投集团,近年来依托广泛布局的大健康产业核心资源,于今年年初发布推出了绿色康养社区·康舟健康综合体·方舟康养公寓·云舟三大产品体系,积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产业项目。

今年商洽会期间,“健康生活目的地”项目在此次展会中表现突出,在本次省级集中签约共251个项目中,涉及八大重点产业、“三张牌”及数字经济产业的项目203个,占81.5%。其中,“绿色能源牌”项目26个,占10.5%;“绿色食品牌”项目74个,占30%;“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项目63个,占25.4%

 

 

章 宏观·微课

4.1 全国10大核心城市产业布局

国家的崛起,必以城市崛起为先导。中国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与此同时,是国内数百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类似北京、上海这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根据其产业布局聚集了大量优质企业资源,往往成为全国各地招商重点。归根到底,城市的兴盛,最终还是落脚在产业的基础上。

为理清中国核心城市的产业布局,本文特别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长沙、武汉、成都、西安这10座重点城市的产业布局进行了整理。

 

北京


北京市是我国的首都,全国政治、文化、交通、旅游和国际交往的中心,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最集中的城市,还有教育部、国家考试中心、中国教育学会等权威的机关和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高水平的研究所。其中,北京市普通大专高校达87所,“211工程”就有22所,是全国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地方。


城市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中央还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首都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和光明前景。

支柱产业:以第三产业为主,其所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GDP总量的70%,发展重点在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包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融街、

北京商务中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奥林匹克中心区。

 

上海

上海市是我国的经济、金融、航运中心,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拥有10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其中4个“985工程”高校,有100多所科研机构,10万科研人员及100多所专业培训机构。

城市定位: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纲要》概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的基础上,到2040年将上海建设成为综合性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优化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等全球服务功能。

支柱产业:《上海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列出了包括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大类共20个产业,把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发展汽车制造业等几个大类列入了重点扶持的先进制造业行业。

 

广州

广州,中国的“南大门”,广佛都市圈、粤港澳都市圈、珠三角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广州是我国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南方高校最密集的城市,有4所国家知名985211工程高校,本科院校30所、专科院校46所。

城市定位:广州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到2020年,广州GDP年均增长7.5%以上达到2.8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万元左右,力争提前实现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9%,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达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件。

支柱产业:五大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石化产业、先进装备产业、都市工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时尚创意)。

 

深圳

深圳位于中国南部海滨,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经济总量长期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第四位,是中国大陆经济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

城市定位:深圳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深圳市未来将建成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建设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建设信息经济为先导的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均衡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更具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化城市,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建设更具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城市,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先锋城市。

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生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文化创意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围绕生物医药、高端医学影像、基因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材料、数字内容、高效储能等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基因技术、高端医学影像、新能源汽车、高端材料、数字内容、节能环保。

 

杭州

杭州市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中国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之一,拥有普通高等院校38所,其中公办本科院校18所、民办本科及独立学院9所、高等职业学院17所,在校学生47.47万人,其中在校研究生4.8万人。

城市定位:以美丽中国先行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山水旅游资源优势,发展科教事业,建设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支柱产业:信息产业、农业产业现代化、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产业、金融服务、环境保护产业等。

 

南京

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有高等院校75所,其中211高校8所,仅次于北京、上海;国家重点实验室25所、国家重点学科169个、两院院士83人均居全国第三。

城市定位:“十三五”期间,南京市坚持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城市定位,瞄准建设“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枢纽型、开放型、生态型经济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

支柱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互联网经济、金融服务业、大数据与产业融合、现代物流业、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

 

长沙

长沙市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核心城市,拥有高等院校57所,独立科研机构97家,两院院士52名,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5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2家。

城市定位: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加快构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产业链条和人才高地,率先建成智能制造强市;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文化跨界融合,让长沙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创新、运营、交易、体验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充分发挥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的区位优势和“空铁一体”、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打造国家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支柱产业:以湖南广播电视台为核心,以文化与高科技、互联网融合发展为路径,以生态型、集群化发展为特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营、芒果操盘、复合运作为模式,着力发展文化软件、广告服务、专业设计等创意设计产业化,提升数字媒体、数字出版、影视传媒、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工艺美术、体育竞技与表演等产业,加快培育文博会展、绿色印刷、艺术品收藏及拍卖、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

 

 

武汉

武汉,全国重要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有“九省通衢”之称,高铁网络连接大半中国,是中国铁路系统中重要的大型中转站以及内河重要港口。


城市定位: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构建“五链统筹”(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的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初步建成国家创新中心。


支柱产业:聚焦发展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培育壮大成长型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超前谋划未来产业(人工智能、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推进新型技术和新兴产品的研发突破和产业化应用)。

 

成都

成都,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有普通高等院校56所,其中部属大学5所,地方所属大学51所。

城市定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为提升核心功能,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对外开放平台,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层次。

支柱产业:成都市编制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了制造业、服务业和科技创新为成都三大支柱产业,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

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新亚欧大陆桥及黄河流域最大城市,是西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较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是全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是中国五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

城市定位: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陕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线两带”的核心城市。

支柱产业: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壮大现代和新兴产业,促进信息技术广泛渗透,加快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西安产业迈向中高端,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 

 

4.2 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

近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的最新理论成果《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以下简称报告)在贵阳发布,该书是《大数据蓝皮书》系列的续作和深化,也是2019数博会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之一。

一、运用治理科技推动政府治理转型

为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报告》以数字政府为首要着力点,深入研判其理论基础、指数评价、政策法规、综合问题及实践经验,总结开辟实现法治、共治、自治、善治、德治的现代化国家治理新的征程,以其为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繁荣提供支撑,进一步为我国提升国家竞争力以及参与世界治理打好基础。

《报告》继续对我国省域及市域的大数据发展程度进行量化评估。课题组在前两版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进程对大数据发展指数进行了创新与完善,形成了大数据发展指数3.0,并且连续第三年对地区大数据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持续、深入的评估。同时,还尝试构建了地方金融稳定指数,对地方金融风险做出了识别和预警。

《报告》还从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创新的角度切入,研究探讨了保障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学术话语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和法律体系的构建与完善,重点研究了包括大数据管理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大数据开放共享标准体系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数据人”假设、数权法和数权制度,以及大数据百科全书的语言特色与技术规范;总结了地方政府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改革的实践经验,重点梳理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贵阳大数据政务服务创新、开封“互联网+政务服务”、北京朝阳“全网通”服务模式等政府治理典型样本。

二、大数据发展呈现十大新趋势

15G商用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随着20186月首个5G国际标准版本发布,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投入相关产业的布局。2018年,全球共有72家运营商展开了5G测试,2019年,国内各地正陆续启动预商用,2020年将实现全面商用,2025年中国有望培育出4.3亿用户的全球最大5G市场,未来中国将创造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2、中国开启数字贸易规则新探索

数字贸易需要一个全球性的贸易框架来规范,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统一、公平、高效的新的全球贸易规则。当前,全球贸易中有50%以上已实现数字化。与此同时,我国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数字贸易市场。面向未来,我国需在全球新一轮国际贸易规则与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中争取主动,推动建立公平、透明、统一的全球贸易规则框架。

3、无人经济催生未来人机共生新格局

无人经济作为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所蕴育的产物,这种新业态的到来不仅能拉动市场增长,同时还将颠覆现有的就业格局和社会状态。未来,无人经济不仅要求传统商业组织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还需要政府同社会携手,加快构建起行业准入和测评机制、用户信息的保护机制,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催化人机共生新秩序的来临。

4、数字农业带动农村经济新转型

数字农业从概念的产生,到实践中的探索、发展和应用,一直在不断丰富和完善之中。未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智能农机等新模式将在更大范围推广,同时国家也将上马一批数字农业试点项目,有序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和数字农业创新中心的建设。

5、数字孪生成为智慧城市升级新方向

数字孪生城市的构建,将引发城市智能化管理和服务的颠覆性创新。目前,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已进入国家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阶段,未来随着具体政策的出台,中国城市发展将走上管理智能化、运营可持续的道路。

6、中国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立法新进程

2018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开始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表明数据安全立法工作已进入高层的视线。未来,随着各界的关注与推动,该项法案的立法进程有望加快,并将改变我国当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

《个人信息安全规范》等所组成的较为分散的数据安全法律体系。

7、大数据局成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新标配

大数据专职部门的设立,是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面向未来,当政府治理的范围延伸至数字空间,大数据局或将成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标配”,而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也将是领导干部必须打好的基本功。

8、数字民主促进多元主体协商共治新模式

2018年,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各级政府正积极挖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优化社会态势感知、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展望未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APP、公共服务公众号等将成为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融合能给社会个体提供有效的政治参与渠道,社会治理的主体将由一元主体向多元主体转变,治理方式将从单向控制、代议互动转向数字协商。

9、数字评估与监督加快信用政府建设新步伐

信用政府是国家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规范社会秩序、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面向2019,在推动构建国家信用体系的建设中,各级政府有必要加快应用数字技术,通过地方立法、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创新监管方式等,探索建立信用政府的规则制度,推动信用中国建设。

10、人工智能等领域搭建学科建设新体系

国务院于2017年和2018年先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及《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学科体系逐步完善,人工智能不再是分散依附在计算机、控制、统计等专业之下,此外人工智能还将带动多学科融合发展,到2020年中国将产生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

三、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省域排名                             

蓝皮书公布了中国31个省份“大数据发展指数”得分与排名,位居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北京、广东、浙江、上海、贵州、江苏、重庆、天津、山东和河北。前十位中,东部地区占8位,西部地区2位,分别是贵州和重庆。

大数据蓝皮书课题组介绍,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影响因素愈加复杂,大数据发展评价体系也随之逐步改进。大数据发展指数3.0在遵循指标体系构建原则的基础上,引进了大数据发展新表征的指标和数据,丰富了大数据发展评价体系。政用指数、商用指数、民用指数三个分指数分别增加了三个要素指标,增强了指标体系结构的稳定性。在指标选取和数据获取方面,优化了指标来源,提高了指标代表性和权威性,同时最大程度上保持了评价体系的一致性。

课题组对31个省份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和政用、商用、民用三个分指数得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依据不同的特点划分为六类大数据发展类型,分别是:全面领先型、相对均衡型、低度均衡型、政府主导型、商用主导型、民用主导型。2018年各地区大数据发展类型划分结果显示,北京、广东、上海大数据依然属于全面领先型,其大数据发展优势明显。均衡型(包括相对均衡型和低度均衡型)的地区共有11个,单方面主导型(包括政用主导型、商用主导型和民用主导型)的地区共有17个,其中商用主导型地区数量相对较少。

 

4.3 中国2019软件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628日,201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发布会暨推动开源软件社区发展高峰论坛,在2019年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期间召开。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会上揭晓了“2019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新一届百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规模效益不断提升

本届百强企业2018年软件业务收入合计12374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17家,超过50亿元的有34家,实现利润总额3213亿元,同比增长18.8%,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9.1个百分点。

百强企业以不足全行业0.25%的企业个数,创造了全行业20%的收入,40%的利润,对全行业的支撑带动和引领作用日益突出。

研发创新成效显著

本届百强研发投入合计2540亿元,同比增长27.2%,高于软件业务收入增速10.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研发人员合计67万人,占从业人员比重超过60%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达到13万件,比上届增长50%以上,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占全行业登记总量比重12%,其中APP软件、金融软件、教育软件、医疗软件、物联网软件、地理信息软件和信息安全软件等领域的软件登记数量迅速攀升。

新兴领域加速成长

百强企业紧密贴合软件产业融合创新、快速迭代的特点。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华为、阿里巴巴、浪潮、用友等企业纷纷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培育和应用全面展开。

在大数据领域,一批制造、商务、金融、交通和医疗等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快速发展,大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超过软件业务收入增速30个百分点。

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云跻身世界前三;腾讯、百度等积极发展PaaSSaaS服务,推出AI即服务云、云计算加速芯片等新产品与服务框架。

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的深度学习算法框架、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引领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规模。

在开源软件领域,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百强企业在全球开源社区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不断提升,同时也带动了国内开源软件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完善。

国际布局全面深化

百强企业坚持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统筹利用国内外创新要素和市场资源,全面推进海外市场布局和本地化经营。

2018年,百强企业软件出口规模达到310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0.7%,占全国软件出口比重达到56%。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各类国际合作不断落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软件出口明显上升。

本届百强中有半数以上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活动,以华为、中国通服、中软国际和软通动力等为代表的30余家企业在境外设立了分公司、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阿里巴巴在自身产品与业务“走出去”的基础上,启用了多个海外数据中心,帮助上万家国内企业拓展业务,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出海成本。

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在工业领域,海尔、石化盈科、东方国信等百强企业与制造业龙头企业深入合作,形成了互促共进、双向迭代的良性市场格局,带动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的持续提升。

在社会服务领域,积极参与支持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建设,在提升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效率的同时,创造出大量新的市场需求,交通、医疗和安防等领域的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在信息安全领域,深信服、新华三和天融信等百强企业围绕信息安全发展新形势和安全保障需求,不断加快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全面发展安全测评与认证、咨询、预警响应等专业化服务,为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百强企业”名单

序号

百强企业名称

序号

百强企业名称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3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4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5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6

海尔集团公司

7

京东集团

8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9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10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

11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2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

13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14

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

15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16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17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18

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20

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1

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22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23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24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5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6

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7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8

北京车之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9

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

30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1

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

32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

33

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34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35

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

36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37

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38

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

39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0

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41

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

42

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3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44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45

北明软件有限公司

46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7

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8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9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50

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51

高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52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53

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54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55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6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57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58

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9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0

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61

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2

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63

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4

深圳市大疆创新料机有限公司

65

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66

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

67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

 

68

银江股份有限公司

69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70

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1

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72

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73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4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75

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76

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77

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78

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9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0

北京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

81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2

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83

领航动力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84

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5

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86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87

中移全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

88

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89

武汉佰钧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90

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91

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

92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93

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

94

北京中电兴发科技有限公司

95

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6

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

97

博康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98

深圳市普联软件有限公司

99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100

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