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PPP模式开展招商引资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5-15 14:50

今年3月,我省出台了《云南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方案》,从规范操作程序、完善支持政策、强化运营监管等方面,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行PPP模式开展招商引资需要高度重视以下几个问题:

强化政策法规保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国家和省级层面都相继出台了系列支持PPP项目发展的政策法规。但总体看,尚未出台针对PPP项目的招投标、税收优惠等法律规定,涉及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投资回报保障机制、政府投资引导机制以及配套金融服务等政策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要理顺PPP立法与现行相关法律法规之间的关系,尝试化解已经困扰中国PPP项目多年的若干法律难点,使得PPP项目能够在一个可预期的环境下实现规范有序运作。

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强化PPP项目风险防控。PPP项目风险事前预防不易,事后化解难度偏高。要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分配风险,建立合理公平的风险分担机制,由政府承担法律、政策、战争、自然灾害等因素给项目带来的风险,社会资本承担项目融资、建设、技术、运营等方面的风险,科学实施项目规划论证,避免盲目建设带来的风险。

简化PPP项目审批程序,引入公众监督。目前国家和省级层面都在不断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但PPP项目涉及财政、规划、土地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等,项目审批程序复杂,决策周期长,成本高。在风险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应考虑进一步简化PPP项目的审批等流程。同时,要让公众参与到项目的监督过程中,加强PPP项目招投标、投资建设和后期运用保障等信息的披露,以保障公共产品和服务保值保量的供给。

结合项目实际,稳步推行PPP模式招商。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宜采用PPP模式。对于项目特性和预期服务质量具有不确定性,难以明确项目要求或者难以明确划分风险项目,不宜采用PPP模式。为此,各地在推行PPP招商项目时,要结合本地实际,通盘考虑PPP项目规模上限与政府财力状况的关系,深入研究PPP项目的可操作性和风险防控,试点建设一批项目、规划论证一批项目、储备立项一批项目,加强相关机构的统筹协调,为PPP模式招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