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047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9-06 17:55

公开

关于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0471号提案的答复

 

周以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企业发展要素保障,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更好开展的建议》(第13010471号)已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配合企业招商,完善产业链配套”建议的答复

一是创新企业招商机制。省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产业链招商体制机制、中介代理招商奖补机制、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机制等,开发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驾驶舱系统,全力推进重大招商项目策划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全生命周期和全链条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加大服务商会和政企联合招商力度,举办“金融与法律服务进商会”活动,与省级异地商会签署中介代理招商合同,开展“以商招商”大竞赛活动,激励调动广大商会企业参与招商引资工作。17月,全省引进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3.6%,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7.1%,全省招商引资实现平稳增长。

二是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今年来,省投资促进局聚焦“三大经济”,策划包装11个重点产业链招商专案,率队开展产业招商活动60余批次、举办招商推介48场次、拜访企业500余家,邀请客商赴滇投资考察129批次,牵头促成一批企业入滇发展、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全省新签订500万元以上产业投资协议项目2000多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84个,引进了德方纳米、正威集团、江苏润阳、中广核、晶澳太阳能等各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产业链配套不断完善。

二、关于“强化政策保障,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建议的答复

一是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承诺兑现。省投资促进局深入开展 “营商环境不优”专项整治等,摸排梳理招商引资协议违规承诺和承诺兑现不到位的问题,协调解决了资金兑付、供地保障、基础设施配套、审批承诺等方面问题,兑现奖补及扶持资金约1.8亿元,其余问题正在整治中。创新建立常态化走访服务机制,开发建设“云南省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平台”,设置“招商承诺不兑现”专栏,受理外来投资企业投资意向需求、问题反映及投诉件。及时兑现2022中介代理招商奖补资金、外资奖励资金,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二是强化国33条、省48条等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加强新土地管理法及实施条例、重大项目土地保障政策的宣传落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政策、招聘岗位信息宣传解读,推动人才薪酬和惠企政策落实;省政务服务管理局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落地,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督促指导落实政府公布124项证明事项清单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云南监管局派专人常驻省重大项目工作专班,积极参与调度协调、政策答疑,组织专题座谈,有效推动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贷款政策落地。

三、关于“高效配置土地,精准保障企业用地需求”建议的答复

一是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落实国土空间“三区三线”规划管控要求,继续开展“重大项目要素保障百日攻坚大会战”,通过集中会审、联合会审等方式,落实“一线工作法”,现场指导、现场会审,组织全省审批业务骨干到省厅开展“以审代训”,参与用地报件全流程审查,实现用地审批报件动态“双清零”,开通重大建设项目绿色通道,确保我省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二是规范土地征收管理使用。省自然资源厅制发实施16个州市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实施细则、土地征收农用地转用审批管理细则;正研制建设项目申请征收土地前期工作标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管理实施细则、建设项目用地指引等,进一步规范土地征收、转用、补偿、审批、使用等程序。

三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印发《云南省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三年行动方案》,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并纳入省政府“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州市政府综合考评的内容指标。20231-7月,全省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6万亩,处置闲置土地4.68万亩,全省89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园区)和滇中新区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2.78万亩;共处置闲置土地1.9万亩。同时,正研制“省城镇低效用地判定标准”,推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四、关于“优化审批方式,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统筹资源要素,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建议的答复

省政务服务管理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建立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进一步压减办件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完善管理方式。

一是压减审批时限土地审批实行集中会审、联合会审,环评实行“并联审批、附条件审批、容缺+承诺+附条件”审批,并采取“一线服务队、一线服务日、一线服务包”方式强化主动服务。其中,省级用地审批时限压缩50%、环评压缩40%、能评压缩60%。同时,在自贸试验区等地探索建立“先建后验”管理模式,项目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

二是提升网上办理水平统一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5个信息化平台办事入口,与云南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实现对施工图审查机构认定等27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16项许可事项实现100%“全程网办”,材料电子化率达92.19%。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13项许可事项结果实行电子证照,实现“不见面”审批、“零跑腿”办理。

三是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发完善市政公用报装模块,其中水气电网报装与主体工程同步报批,外线接入工程开挖审批统一由对应企业代办,同步与自然资源、市政等相关部门进行并联审批。材料一次性上传、跑腿”办理,办结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

四是探索告知承诺制审批目前,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2124项,省信用平台累计归集公示、容缺受理等各类承诺信息85万条。工程建设项目从申请核准(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从258.5个工作日压减到50个工作日,压减率达到81%。同时,创新智慧审批方式,在全国率先开展勘察BIM审图工作,从“人工审图”向“智能审图”转变。

五、关于“畅通融资渠道,打造高效融资支持体系”建议的答复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云南监管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与州市政府、省直部门共同研究、统筹协调的工作合力,为企业提供精准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截止20237月底,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221.77亿元,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达85.11%;全省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1%,有力支持了企业投资需求。

一是强化小微企业金融保障。制发2023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两增”“一优”“一稳”目标,组织开展“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截止20237月底,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241.87亿元,同比增长18.38%。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下同)余额3839.68亿元,较年初增长16.45%1-7月全省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5%,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

二是推动金融政策创新。与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的通知》,加大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业质押融资工作力度,并召开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银政企联席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深化业务创新,拓展知识产业权质押融资服务领域,推动全国首单稀贵金属新材料专利保险及全省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落地,实现企业专利“申请+运营+维权”全方位保障。

六、关于“牵头产业技能工人招聘,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注重技能人才引进,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建议的答复

一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引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快建设与产业群深度匹配的专业体系、师资队伍、课程方案和培训教材,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建立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新机制,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技能竞赛与第二课堂对接,注重锤炼职业素养,有效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综合素质。目前,全省共有技工院校37家,在校生规模达15.88万人。

二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力度。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了17条”“20条”等就业创业政策,多措并举打好政策“组合”,通过实施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补贴、基层就业奖补、创业补贴等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企业就业。开展“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和“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招聘”“千企万岗直播送岗”“专项行动,通过线上线下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桥梁,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三是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根据《云南省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方案》要求,对省内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且作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实施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并开展了工艺美术、实验技术、技工院校教师等8个系列评审,促进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融合发展。同时,启动了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了技能人才创新活力。

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高峰率队,赴文山州、红河州开展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联合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的政策支持、土地配置、要素保障、审批流程、融资渠道、人才引进、产业工人等方面情况,听取基层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看了实地、听了实话、摸了实情。目前,梳理汇总12家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已办10件,其余正在积极推进解决中。

下一步,省投资促进局及各会办单位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好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运用,抓好督促落实,真正用提案办理成果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推进项目落地的要素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持续精准发力,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进一步整合招商引资要素保障部门工作合力,对重点园区、重大项目靠前服务;依托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驾驶舱系统持续抓好招引项目策划、签约、落地、达产的跟踪调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围绕产业强省建设,制定个性化招商专案,结合各地发展,开展产业链分析,紧盯目标企业,大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促进产业聚集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入滇发展,推进“三大经济”发展。认真落实营商环境提质年要求,充分发挥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及时受理企业诉求,维护外来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是科学规划用地,助企用地纾难解困认真落实国家支持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要求,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加快推进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用地红线。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主动对标企业用地需求,及时会商解决,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同时,全力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违法用地和低效利用土地整治处置工作,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充分保障企业用地需求,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三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提升服务效率建立外商投资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外商准入准营承诺即入制,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居留许可统一纳入“一件事”专窗办理。推进简政放权,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帮办代办制等制度,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

四是创新融资模式,积极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充分用足用好国家稳投资政策,争取各类专项资金,用活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充实项目资本金。从省、州级设立的贷款风险担保资金中重点向成长性好的企业倾斜,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五是紧盯企业用工需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将围绕“企业人才需求、劳动者高质量就业需求”,持续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抓实校、政、企产业工人合作培养,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等公共招聘活动,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和求职者就业需求,并完善用人留人政策,稳定基层人才队伍。

感谢您对我省企业发展和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我们工作,并为我省强化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的要素保障,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更好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