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 第130100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7-17 17:32

段宏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政府招商引资专业性的建议的提案》(第13010076号)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要求,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的理念,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资为全省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健全机制完善政策,提升招商引资专业性

1. 《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水平,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重点招商方向,围绕优势资源招商、开放大通道招商、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区域合作招商、突出高级生产要素招商、聚焦新经济招商6个方向开展招商活动;强化多元主体招商。主要从发挥园区主体作用、龙头企业招商、市场化激励主体招商、金融服务平台招商4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提出健全省招商委工作机制、压实招商引资责任、多层次联动、项目生成、重大项目落地服务保障、风险防范监管、考核评价、常态化培训宣传共8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2. 《云南省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若干措施》

为着力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示范引领优势明显的大企业和大项目,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提升我省产业竞争力,助推加快构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10条,重点围绕明确招大引强目标定位、强化招大引强工作举措、压实招大引强主体责任、优化招大引强保障机制等方面制定相关措施,突出指导性、实用性、操作性。

3. 《云南省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

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云南省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全力打造服务招商的“亲商”品牌、开放招商的“惠商”品牌、诚信招商的“护商”品牌、清廉招商的“安商”品牌,提出了树牢服务理念、优化全程服务、协调推进项目、提升外资水平、拓展招商方式、加强政策供给、强化重诺守信、畅通维权渠道、规范招商流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10条举措。

4. 《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全程管理服务办法》

为规范招商引资行为,防范招商引资风险,防止招商引资恶性竞争和违规违法扶持行为,推动高标准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水平,我局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研究起草了《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全程管理服务办法》,《办法》从洽谈及签约、落地及建设、流转及利益共享、跟踪及督查、考核评价等阶段进一步规范了招商引资项目的管理服务。

5. 出台三个政策文件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

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云南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三个政策文件,三个政策文件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发展红利,对加强和改进云南人才工作进行了全流程整体设计、全链条系统安排,对入选计划人才给予工作生活补贴和团队建设、项目建设经费支持,对人才成长给予大力培养和激励,同时对各类用人单位引进人才给予政策支持,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提供政策支撑。

6. 调整产业招商统计制度

2023年开始,产业招商统计制度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有机衔接,新增反映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效率的指标,准确反映招商引资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对固投的贡献。

(二)高位推动精准招商,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率先垂范, 16个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带头赴省外开展“一把手”招商。各州(市)、省直有关部门组建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紧盯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厦门钨业、亿纬锂能、天合光能、杉杉锂电、贝特瑞、北科生物、万科物流、商汤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华为云南区域总部、安踏集团西南及华南区域结算中心等成立落户,正大、通威、晶澳、德方纳米等知名企业不断扩大在滇投资布局,推动产业不断聚集。

(三)抓牢机遇扩开放,重大招商活动显成效

依托进博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南博会等重要展会举办多场主题招商活动,促成了一批项目合作。持续开展“跨国企业云南行”品牌系列活动,组织奥地利、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企业来滇考察,举办中德、中韩企业线上对接会,广泛宣传推介云南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发挥好外资重点项目专班作用,组织开展外资企业“扫楼”行动,协调推进华润集团、信义玻璃、法国普德赋、丰益国际、韩国美动等重大外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借助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腾冲科学家论坛、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县委书记培训班等,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同步推进。

(四)优化环境强服务,助企纾困稳信心

落实《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向11家外商投资企业兑现奖励金7214万元。及时兑现中介代理招商奖补资金,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加大走访服务企业力度,组织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活动,共走访服务外来投资企业超过11000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近4000件,发放政策汇编宣传材料7000多份。落实“典型引路法 ”,汇编省内外招商引资正负典型案例供各单位学习借鉴,强化招商引资风险防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为将您的提案建议落到实处,我局将在下步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激活资源禀赋以优招优

引导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立足资源高效利用,加强对重要资源、稀缺资源统筹布局,做好招商项目分析研判,以优质资源招引龙头企业、引进高端技术、引入优秀人才,推动我省重点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发展。引导各州(市)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与市场需求进行有效衔接,招引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项目,加大对境内外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精准招商力度,加快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实施,把绿色能源、矿产资源、高原特色农业、文旅资源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二)健全统筹联动招商工作机制

进一步发挥好省招商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健全省级统筹、州(市)联动招商机制。指导州(市)要扛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做好企业对接、要素保障和落地服务,防范招商引资领域风险隐患。指导省重点产业牵头部门研究推进产业招商工作,建立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制定重点产业链发展全景图、现状图、重点招商项目库和目标企业清单。要素保障部门要做好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审批协调、跟踪服务等工作。省投资促进局聚焦主责强化带头招商,发挥好招商引资“运动员”和“服务员”作用,推动形成全省招商引资“一盘棋”。

(三)强化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机制

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从项目策划包装、签约落地、投产达产全闭环抓好各环节的工作落实。加强招商项目前期分析研判,提升招商项目策划包装精准度,落实项目要素保障条件。健全完善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抓到底,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全面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

(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深入贯彻实施《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搭建企业服务信息化平台,积极听取企业的意见,做好企业投诉处理。持续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加大企业帮扶和服务力度,尽力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实际困难。推进招商引资领域诚信建设,强化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加大对我省投资环境和惠企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滇投资兴业。

(五)加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州(市)、县(市、区)、园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市场化招商队伍,为招商引资提供“外脑”和“外力”支持。定期开展招商专题培训、业务练兵“大比武”,重点围绕项目开发、招商统计、外资引进等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加快建设一支熟悉产业发展、掌握经济政策、通晓商务惯例、懂得谈判技巧的专业化招商队伍。探索省地干部交流学习机制,通过双向挂职“跟班学习”等方式,推动实现招商干部一体化建设,提升招商能力素质

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支持。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23年4月24日

 

(联系人:郭燕  0871-671955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