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507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9-06 10:56

雷贤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市场主体培育促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建议》(第12050702号)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强化统筹稳增长,创新方式抓招商,全省外来投资稳中有进: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6%,新签约项目占全部项目数的40.1%,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1.7%,对全省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2.6%实际利用外资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7.07%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7家,实际利用外资及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二、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实施产业链招商行动。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立足地区实际和比较优势,明确重点培育的产业链,每个产业链建立一个招商工作专班、制定一个招商工作计划、梳理一批目标企业清单,聚焦产业链短板弱项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专业化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链主”企业。二是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以及与我省产业发展契合度高的行业领军企业,“一企一案”量身定制招商专案,制定外出精准招商计划、邀商来滇考察计划、协调项目落地计划。加大招商对接力度,对好项目、好企业黏住不放,精准引进一批产业链急需的大项目大企业。以新一轮央企入滇为契机,积极推动央企在滇设立区域总部、成立项目公司,促进央地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三是实施项目落地推进行动。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谈判签约、项目选址、合法合规性预审、要素保障、落地服务的工作闭环。大力实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加大要素保障和推进落地力度,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市场主体转化率。四是实施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促进企业扩大投资。推进“诚信招商”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惠企政策兑现落实,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亲商护商惠商的实际行动,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项目引进和推进力度。一是巩固完善产业链招商专班机制。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对产业链的研究,精准策划包装招商项目,梳理一批符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目标企业,量身定制招商计划,联动相关部门和州市、园区开展精准招商。二是完善重点招商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月度调度、动态跟踪推进督办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解决重点产业链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引进落地过程中的问题,推进企业尽早落地发展、项目顺利推进。三是用好信息化招商手段。推广运用“一部手机招商通”,开展政策发布、项目推介、企业对接、项目跟踪推进等,为招商引资提供便利化手段。四是推进市场化招商。发挥好商协会和中介机构代理招商、落地企业以商招商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二)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一是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全力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亲商重商爱商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企业帮办服务。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意见》要求,完善云南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好企业日常走访服务,实现走访企业常态化,关切企业所需所想,把解决问题作为服务企业的成效。三是认真处理企业投诉。按照《云南省省外来滇投资企业投诉受理规定》,及时有效地受理省外来滇投资企业投诉,为省外来滇投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大力营造让投资者放心、安心的良好投资环境。

(三)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一是科学策划包装项目。强化规划引领,坚持规划跟着新发展理念走、产业跟着规划布、项目跟着产业走、服务跟着项目转,深度策划推出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产业项目,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在项目策划包装阶段就要把土地、水电气、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条件梳理清楚,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包装质量。二是加强项目用地保障。在我省山区面积广、坝区平地少、耕地分散的客观现实基础上,探索突破土地要素保障的瓶颈,积极推动工业项目进园区集群化发展,集约利用土地;利用低丘缓坡土地,减少耕地占用;在有条件的州、市开展试点,探索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标准体系,先行开展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三是加强金融扶持。建立银政企协作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根据重点产业特征、企业发展阶段创新金融产品,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引导省级产业基金加大对高科技、高附加值、市场前景好的招商项目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各州市设立产业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减轻财政补贴负担

(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发挥好各类园区、创新开放平台载体作用,围绕各园区的产业发展定位,推动政策、要素向园区聚集,强化投资与产业精准对接,认真落实鼓励类产业以及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国家鼓励发展产业项目。把产业园区作为承接工业项目的重要载体,支持优势企业入园发展,推动形成新的产业聚集区;引导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积极引进加工贸易类企业;推动高新区引进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发展。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22年519

(联系人及电话:综合处周瑜,0871-67195663158870786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