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JY10001305004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7-29 18:32

马郡(等3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全省招商引资质量考核的建议》(第JY1000130500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省级招商引资考核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全省招商引资考核工作纳入省委综合考评,在省检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统一开展。2021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省投资促进局积极对接协调省考评办,将“省外境外投资增速”单一指标、仅考核速度调整为“招商引资项目综合质效系数”7个指标、速度与效果兼顾考评。调整后的考评指标内外资分值权重为内资60%,外资40%,其中,内资增幅目标任务权重60%,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及“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投产率”权重40%;外资目标任务权重90%,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权重10%。调整后的考评指标相较之前的单一速度考评,其结果对客观评价各地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更具参考意义。

二、当前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及2022年激励约束机制工作重点

多年的经济增长模式表明,云南仍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增长,在地方财政资金普遍不足的情况下,需要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大量的优质资本和项目支撑云南发展。近年来,全省招商引资总量虽有较大增长,但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也很突出,主要表现在:工业引资动力不足,房地产业引资占比偏大;重大项目支撑不足,高技术产业引资规模小;利用外资总量小,且来源单一,结构不优。这些问题不仅制约着实际工作推进,也对如何更科学、客观、准确地评价各地招商引资成效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对突出改革创新、发挥考评体系的导向作用和杠杆效应、科学统筹推动招商引资创新发展提出了巨大挑战。

下一步,省投资促进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好激励及约束机制的导向作用和杠杆效应,科学统筹推动各地、各部门着力推进产业招商和招大引强,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年内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强省、招大引强、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的部署要求,认真总结2021年招商引资考评工作开展情况,多方吸纳意见建议,加强与省考评办的沟通协调,科学设置招商引资考评分值权重,充分考虑地区差异,进一步调整完善考评细则,兼顾数量与质量、肯定贡献和速度、突出项目及企业,客观评价各地产业招商和招大引强情况,督促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目标、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突出对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的督查问效,强化日常动态管理和年终考核评价,让力争上游、不甘落后成为工作常态。

(三)推进作风革命,提升工作效能,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项目工作法,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学习、借鉴有关省区市、州市招商引资考评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增强省级招商引资考评体系的科学性、导向性和激励作用。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