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7-05 08:59

各处室、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增进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云招商内〔201728号)同时废止。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2261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634号)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机关、创新机关、廉洁机关和服务型机关。

二、基本原则

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推行“互联网+政务”,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法治机关建设。

三、工作要点

(一)推进决策公开。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重大招商引资政策措施、重点对外招商项目,在决策前通过云南投资促进网、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开,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征集到意见的主要观点、采纳意见数量、未采纳意见理由等情况要在决策做出前向社会公开反馈。及时公布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及干部人事调整的任免职情况等。加强决策公开的监督管理,将本单位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保密的外,及时通过云南投资促进网等渠道公开发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二)推进执行公开。紧紧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及其他重要事项,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并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

(三)推进管理公开。通过云南投资促进网、新闻媒体,及时公开预算决算执行情况、代理招商奖励资金、省级重点招商项目资金、相关产业招商项目资金等分配使用及审计情况,公开民生资金等分配使用情况,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加大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进服务公开。在云南投资促进网公开本单位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具体规定,以及《信息公开申请表》等,方便公众和企业咨询和反映问题。通过网络发布、数据推送、发放投资指南和项目册等方式向投资人公开服务事项,公开外来投资企业项目落地推进服务事项。及时回应本单位承办的12345、投资促进网、微信公众号等政民互动平台督办事项办理答复情况。

(五)推进结果公开。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结果,以情况报告或图表图解的形式在云南投资促进网和新闻媒体上公开。及时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积极运用第三方评估、开展网上调查等多种方式,对重大决策落实结果进行科学评估,并通过云南投资促进网和新闻媒体公开评估调查结果。每年公开本单位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六)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我局牵头起草出台的重要政策,由牵头起草处室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有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云南投资促进网和有关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解读。通过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等方式,采用图表解读、宣传片、宣传折页等形式展现。对招商引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性文件,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对招商引资政策解读、大型节会重大签约项目落实情况询查、营商环境建设意见建议等及时解疑释惑。

(七)细化财务公开。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专项经费、财政收支情况、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评价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全面接受社会和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

四、审批程序

(一)公文公开。拟制公文时,要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明确公开属性,即“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等。拟明确为“此件公开发布”的,填报《政务信息公开审批表》随公文一同审批;拟明确为“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等属性的公文,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报批前送办公室审查。由我局起草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的公文,须明确公开属性和方式,不公开的应说明理由。

(二)其他事项公开。承办处室对拟公开事项填报《政务信息公开审批表》,处室负责人提出审核意见,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信息处提出核查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公开。

五、加强平台建设

(一)设立专栏。在云南投资促进网首页专设“政务公开”栏目,平台内容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部分组成。根据工作需要,可增设其他内容。

(二)扩大公众参与。在政务公开栏目中公开《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联系方式,为公众申请信息公开提供指导。在网站设立互动交流栏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对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业务和服务进行咨询、投诉、举报和建议。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按要求妥善处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办公室、信息处的局领导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局信息处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维护、台账管理等工作。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局机关各处室要认真学习贯彻本实施方案,按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让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二)提高信息化水平。通过网站链接、数据交换等方式,整合云南投资促进网、微信公众号、一部手机招商通等有关平台,发挥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作用,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方便群众获取公开信息。

(三)强化督促提醒。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办公室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提醒,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的处室和个人,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省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


附件

省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


公开信息标题

供稿人

撰写或转载

转载来源

 

 

 

 

发布平台       发布形式

   政府信息公开网        □ 网站公开

□ 云南网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 云南投资促进网        □ 依申请公开

□ 推送局微信公众号“云南招商”

   □ 发布至“智慧招商”APP

   □ 两 办 信 息           其他          

   □ 微 官 网    

□ 泛 珠 网          (在“口”中打勾“√”)

发布栏目

政府信息公开网                         

云南投资促进网                         

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一部手机招商通                         

                              

                                

                                

供稿处室

 

处室负责人审核意见:

涉密   非涉密   □ 符合意识形态要求

同意发布        □不同意发布

签名:

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意见:

涉密            非涉密

同意发布        □不同意发布

签名:

云南网“云南发布”平台我局审查意见:

同意发布        □不同意发布

 

签名:

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核查意见:

签名:

分管领导批示:










主要领导批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