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第1204006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5-24 16:24

林德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缅“一体两翼”商品交易中心的建议》的提案(第12040069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省商务厅、省外办及德宏州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综合各部门意见及我局工作职能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省跨境电商发展情况

2020年,通过监管模式统计,云南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实现报关单量1319.47万票(件),进出口额13.53亿元,其中,直邮(直购)进出口963.85万票,货值8.78亿元,保税网购进口1.72万票,货值671.67万元,国际邮快件进出口(8639模式)小包总数355.62万个,货值4.68亿元,总体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二、云南省为促进跨境电商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优化布局跨境电商发展环境。2019年1月,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的12条具体措施,明确了跨境电商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组织保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抢抓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构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通道。一是建成全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升级优化省级公共服务平台,与海关总署统一版系统无缝对接,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税务、物流、商务、市场监管、外汇管理等政府机构相关信息查询和共享服务,形成“1+N”公共服务支撑,为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第三方支付等电商交易和电商服务类企业实现备案、通关、检验检疫、安检、结汇、退税等无纸化服务。跨境电商货物通关时限大幅缩减,单日单线最高过机负荷20余万件,区内通关时效在24小时以内。二是完善线下综合支撑平台。瑞丽跨境电商产业园、磨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7个线下园区平台已取得跨境电商场所运营资质,跨境电商聚集区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夯实跨境电商发展基础。近年来,省政府分别与阿里、京东等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都将跨境电商作为合作的主要内容,帮助传统外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通过阿里平台寻找海外买家;京东集团已在昆明空港片区设立仓储物流体系,正在推进“京东亚洲一号”仓建设,建成后将助力国内出口商品通过云南进入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市场。

(四)创新业态和监管模式。加快《中国(德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编制,鼓励企业加快跨境电商业务布局。目前,昆明、德宏、红河同时具备开展跨境电商9610、1210两种业务模式。支持云南邮政国际运营中心、勐腊县磨憨国际邮件运营中心主要开展国际邮政进出口模式,两个场所创新打造国际邮件、商业快件、9610跨境电商“同场作业”新模式,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五)及时纾解跨境运输。在国际客运航班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鼓励跨境电商园区充分利用腹仓货运和全货机货运结合,推出“客改货”和货运包机业务,为跨境电商企业开辟出口货物运输通道,及时稳住市场订单。同时,鼓励企业建立海外仓、边境仓。支持我省有实力的企业积极走出去,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滇王花卉、百世等企业在缅甸仰光、曼德勒,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等城市建立海外仓、体验店,培育自有品牌,拓展营销渠道。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

缅甸是云南省的重要邻国,与云南省山水相连,是我国、我省连接东南亚、南亚最直接的陆上通道。由云南省政府与缅甸外交部共同主办的中国(云南)—缅甸合作论坛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6届,成为滇缅双方共谋合作、共促中缅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省与缅甸经贸合作呈增长态势,缅甸为云南在东南亚最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约占云南省外贸的四分之一。以缅甸为试点,建设中缅“一体两翼”商品交易中心对推动中缅、滇缅经贸合作,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培育发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抢抓RCEP签署机遇具有积极意义。

(一)加快完善线上平台功能。由省商务厅牵头,做好顶层设计,结合海关、税务、外管、邮政等部门业务需求和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实际诉求,持续升级优化云南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开发新功能新应用,建立完善的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风险防控和统计监测体系,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二)加快推进线下园区建设及现有开放平台资源整合。由省商务厅统筹专项资金支持跨境电商园区清关、招商入驻、业务培训、宣传推广、市场开拓、系统开发和监管场所建设。加快推进瑞丽跨境电商产业园、红河保税区、中国(河口)—东盟跨境电商产业园等5个园区全面开展业务,不断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

(三)鼓励龙头企业合作共搭平台。云南省将进一步深化与阿里、京东等平台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务实合作,在云南设立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交易服务、合作交流和仓储物流等生态体系。缅甸一方可寻找当地龙头企业或由香港澳门缅甸工商会推动搭建缅方跨境交易平台,双方紧密合作,在运行中不断优化项目方案。

(四)适时推进项目落地。目前,国家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支持力度,在云南省瑞丽市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瑞丽和河口落地加工试点。希望林德兴委员邀请香港企业到边境地区投资兴业,开展与当地的合作,促进边境地区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但鉴于目前疫情影响人员交流,缅甸局势错综复杂,我省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 就交易中心选址、管理机制、人才配备、经济效益及进出口贸易加工布局等实际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适合的时机邀请企业来访考察,就项目落地具体方案与地方政府开展洽谈。

5月11日,我局召集省外办(省港澳办)、省商务厅、德宏州投资促进局、商务局等单位与林德兴委员召开视频会议。根据各方达成的共识,下一步将积极推动“一体两翼”商品交易中心项目落地、发展,以项目为基础促进“滇港缅”铁三角机制逐步成型。云南方与会各部门欢迎林委员及其代表来滇对接具体事宜,将全力支持中缅“一体两翼”商品交易中心项目早日落地。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21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