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2-08 16:20


附件1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研究拟定或参与起草全省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改善投资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有关政策;开展全省投资促进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发布全省投资促进政策及重要招商引资信息。

2.研究拟订全省投资促进发展规划,落实责任分工并组织实施;拟定年度全省投资促进指导性意见及引资目标责任;负责国内经济合作统计工作,组织实施投资促进目标责任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3.协调督导省直有关部门、州(市)、重点园区等开展投资促进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统筹指导全省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工作;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顼目提供全程服务;负责受理并协调处理国内投资企业投诉工作。

4.协调推进国内区域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外省(区、市)驻滇办事机构开展投资促进工作;负责沪滇经济合作工作;负责云南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

5.牵头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全省驻境外商务机构开展招商引资。

6.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州(市)、重点园区等策划推出省级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立、管理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省级招商引资大数据信息中心、“云南投资促进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7.负责管理我省省级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服务各省(区、市)驻滇商会投资促进工作;负责联络、协调外埠云南商会投资促进工作。

8.承担云南省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日常工作。

9.管理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

10.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有:党办、办公室、综合处、产业处、园区处、外资一处、外资二处、区域处、信息处、国内投资服务处。

(三)重点工作概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围绕“强产业、稳增长、提质量”推动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时期,全省外来投资总量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力争全省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引资质量明显提升,外来投资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贡献更加凸显,重点领域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产业链招商取得新成效,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速略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水平,实际利用外资比上年增长15%左右,力争在战略性、支撑性项目引进上取得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解放思想,推动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2021年重点任务,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重塑云南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招商方案,统筹推进全省投资促进工作。进一步压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探索建立招商引资通报表扬、约谈提醒等责任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学浙江、找差距、增动力的有关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浙江找差距,创新产业融资方式方法,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创新股权招商、飞地模式、“褐地”投资、孵化器平台招商、产教融合招商等模式,以资本撬动产业招商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州市、园区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招商模式,探索建立“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产业(招商)服务公司”的“事业+企业”互为补充的专业化招商运行模式。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一季度“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努力实现全省“十四五”开局之年招商引资的良好开局。

2.精准有效,务实推进产业链招商。聚焦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依托国内统一市场和我省优势产业链及供应链,加强与重点区域产业合作,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提升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理清产业链目录,找准我省产业链的特点和竞争力,找准产业链发展的薄弱环节,瞄准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紧、配套性强、技术先进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招商成效。

3.多措并举,努力引增量稳存量。精心做好产业链项目谋划和包装推出工作。把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衡量指标,认真落实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外出招商工作,瞄准重点区域组织赴外精准招商活动。继续开展“云招商”,加大投资对接力度努力引进增量。积极推行走访企业和企业帮办服务制度,开展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和投诉受理,努力在全省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4.聚力攻坚,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认真分析研判RCEP协议给我省扩大开放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强化外资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强化政策支撑、扩大引资领域。加大政策出台力度,引导支持外商投资我省重点产业,鼓励利用外资参与国企混改等方面,落实兑现外资奖励政策,吸引境外资本投资云南。落实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加大项目推进攻坚力度,积极为外商投资项目顺利落地运营提供支持,形成项目推进合力。把滇中新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作为全省重大外资项目主要载体,推动项目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等要素及外资优惠政策向园区倾斜。创新方式扩大外资规模,支持“走出去”企业返程投资、技术回流,鼓励国有企业境外发债资金以外商直接投资方式返回省内使用。落实国家“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企、民营企业进入领域,鼓励和支持外资和民企进入光伏电、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加大国企与民企、外企混改力度,拓宽投资渠道。重点加大对港澳台、欧洲、日韩、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招商引资力度,深化与南亚东南亚经济合作,推进驻外商务代表处招商工作,努力使外资总量和质量实现新突破。

5.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积极融入“双循环”。紧紧抓住RCEP签订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等重点区域产业协作,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主动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同时,积极引导外来企业进入自贸试验区、国际产能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不断强化云南与国内外产业链的联系和互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推动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74人。在职实有6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 离休2人,退休34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910.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550.12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36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758.72万元,增长27.1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由于机构改革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撤销,原重庆办事处人员并入我单位,人员及公用经费增加;本年预算中包含上年未编入预算的基本支出,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离休费及医疗费补助(离休人员医疗统筹费),因此2021年基本支出比2020年增加314.68万元。2.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2020年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拟兑现奖励金约7,000万元左右,2021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比上年增加2,500万元;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100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400万元;云南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200万元;其他项目经费与上年基本持平,因此2021年项目经费总体上比2020年增加1,800万元。3.本年上年结转收入比上年增加284.04万元。4.其他收入沪滇帮扶资金360万元,本年纳入预算编制。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550.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209.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41.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209.12万元(本级财力12,209.12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398.72万元,增长23.6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由于机构改革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撤销,原重庆办事处人员并入我单位,人员及公用经费增加;本年预算中包含上年未编入预算的基本支出,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离休费及医疗费补助(离休人员医疗统筹费),因此2021年基本支出比2020年增加314.68万元。2.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2020年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拟兑现奖励金约7,000万元左右,2021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比上年增加2,500万元;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100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400万元;云南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200万元;其他项目经费与上年基本持平,因此2021年项目经费总体上比2020年增加1,800万元。3.本年上年结转收入比上年增加284.04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910.1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209.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9.12万元,比20201,394.44万元增加314.68万元,增加主要原因:由于机构改革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撤销,原重庆办事处人员并入我单位,人员及公用经费增加;本年预算中包含上年未编入预算的基本支出,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离休费及医疗费补助(离休人员医疗统筹费),因此2021年基本支出比2020年增加314.68万元;项目支出10,500.00万元,比20208,700万元增加1,800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2020年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拟兑现奖励金约7,000万元左右,2021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比上年增加2,500万元;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100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400万元;云南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比上年减少200万元;其他项目经费与上年基本持平,因此2021年项目经费总体上比2020年增加1,80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1,255.75万元,主要用于保机构运转的人员及公用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招商引资10,200.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投资促进局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分别为: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500万元、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600万元、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经费500万元、云南省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600万元,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7,0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0.4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公用经费及人员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9.7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5.9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含职业年金补记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09.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2.9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为职工支出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费。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利建设征地及移民支出300.00万元,主要用于我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11.16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2个,采购预算总额874.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9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66.8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4.00万元,较上年减少5.40万元,下降3.0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12.90万元,较上年减少3.50万元,下降3.01%,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因公出国(境)60人次。

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根据“三公”经费逐年递减的要求及我局赴国(境)外招商工作的实际需求,对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进行了压缩。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2.29万元,较上年减少1.31万元,下降3.00%,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计划批次约30次,共计接待约150人次;国内商务接待计划批次约80次,共计接待约1260人次(投资考察客商接待根据招商引资工作安排,依据我省公务及商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

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根据“三公”经费逐年递减的要求,及我局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81万元,较上年减少0.59万元,下降3.0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1万元,较上年减少0.59万元,下降3.0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根据“三公”经费逐年递减的要求,我局严格公车管理,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车辆保险、维修、燃油等。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确保全年外来投资总量增速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水平相适应,实际利用外资较2020年同比增长5%。推出40个左右省级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及4个左右重点产业(企业)招商专案,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在滇投资到位资金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60%以上,围绕我省重点产业赴外开展精准招商次数30次,招商引资培训人次数900人次。

(二)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对引进省(境)外直接投资,特别是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民营企业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我省重点产业、实体经济和工业经济项目,发挥关键作用,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自然人,到位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引进境外资金,按资金到位当日国家外汇牌价折合人民币计算),按照经审核认定的实际外来投资到位资金的0.5‰给予奖励,对引进省(境)外直接投资项目引资人共计奖励195万元,实现引资目标90亿元。 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省投资促进局委托,围绕全省重点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开展招商信息收集分析、目标企业对接洽谈、邀商考察和投资促进等工作的19家机构及企业共计给予405万元代理招商补助。

(三)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2021年作为大数据中心高质量服务运转关键之年,秉承“为项目寻找投资商,为投资商寻找项目”的目标,将更高效、更有价值的服务向各产业厅局、州市县区投资促进部门延伸;大数据中心在做好全年基本运行保障的前提下,围绕日益增长的招商引资业务需求,将持续对大数据中心功能应用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同时以大数据中心平台安全建设和数据高质量分析应用为重点,完善中心平台系统和数据存储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提升工作,对收集产生的重要数据进行全方位的数据挖掘分析建模,达到对重点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其他数据按周期更新,使数据存储更安全、应用功能更有价值;在“数字云南”战略的背景下,各行各业均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一部手机招商通”作为全省向数字招商、智慧招商迈进的重要基石,2021年中心将拓展建设面向投资商服务的“一部手机招商通”客商版,为项目和投资商搭建起一座紧密联系的桥梁,继续深化业务建模分析算法设计和开发,将“一部手机招商通”APP应用上架主流应用市场。

(四)云南省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2021年外来投资总量增速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水平相适应,八个省级产业主抓部门年内分别新签约的产业项目不少于10个。

(五)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2020年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经测算,拟兑现奖励金约7,000万元左右。

(六)云南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专项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按照《规划》要求,每年国务院三建委都以《国务院三峡办关于当年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安排意见的函》的形式,下达给我省社会公益类项目无偿援助资金400万元的任务指标,其中:省政府决定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另外100万元由省属相关州市安排筹措)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2.投资促进是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等。

3.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5.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及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51.69万元,比2020年262.01万元减少10.32万元,主要原因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2021年继续按照10%的比例统一压缩公用经费。

2021年我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51.69万元,其中:办公费27.69万元、印刷费2.54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8.45万元、邮电费5.43万元、差旅费10万元、维修(护)费5.7万元、会议费15万元、培训费2.24万元、工会经费15.64万元、福利费15.6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9.7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4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截止20201231 日我单位固定资产420.49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建物55.20万元、通用设备330.54万元,专用设备2.13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32.62万元);无形资产659.78万元。

        (四)2021年预算公开附表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无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附件1.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中:第11张表“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第13张表“1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第14张表“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及第15张表“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