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12-21 14:49

云南网记者:

        请问云南自贸试验区结合新颁布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具体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程永流:

        谢谢记者朋友对云南自贸试验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以来,特别是在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省级各部门、云南自贸试验区三片区围绕《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从扩大开放领域构建服务体系、加强政策支持、开展精准招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着手,取得以下工作进展。

        第一,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及时跟进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在金融领域、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开放措施五个方面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支持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积极参与我省发展8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及打造万亿级、千亿级产业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先向云南自贸试验区导入龙头型、总部型、基地型项目。

        第二,加快构建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完善重点外商投资项目专班机制。将云南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实际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在谈、签约、在建的外资项目纳入省级重点外资项目的专班分类推进,由省招商委办公室统筹协调用地、用电、用工等事项。二是加强完善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及事中事后的监管制度。三是建立健全了省级外商投资投诉机制。

        第三,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及时出台支持优惠政策,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省投资促进局对云南自贸试验区的三片区和各部门出台的涉及税费、用地、人才扶持、外资、金融、跨境电商、总部经济等9大类60条投资促进政策进行分类汇总,发布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促进政策汇编》,更好地帮助企业了解熟悉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及时享受政策。

        第四,创新方式开展外资精准招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各片区、各部门积极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整合各类招商资源,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同时,我们还结合云南省重点产业,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能,实行智慧招商,通过招商大数据与招商项目寻找投资者,通过到云南与我们对接的投资者来寻找合作伙伴和投资区域,并向国内外客商主动宣传云南的投资环境、重点招商需求和产业政策,与一批大企业对接形成了合作共识。在疫情期间确保对外联系不断、工作力度不减,各片区党政的主要领导也结合三片区各自招商重点和产业定位,定期外出招商,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加快推进。

        第五,强化外商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知识产权案件移送、信息通报、配合调查机制,优先在云南自贸试验区推进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

        第六,着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按照营商环境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促进外商投资督导服务、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制定赋权清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严格兑现承诺,全面推动企业设立单一窗口、四个一审批制度、政务网上受理、多证合一等便利化措施,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帮商的良好氛围。

        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我省坚定不移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跨国投资的决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环境,以更高水平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云南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

        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