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7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6-18 18:27

台盟云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有效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提升我省供给体系质量的提案》(第120200786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先协商、后答复

根据提案审查委员会意见,省投资促进局为该提案主办单位,省发展和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为会办单位。我局接收此提案办理任务后,积极与会办单位保持紧密联系,通过电话沟通、函件咨询等方式,共同商议提案办理工作,确保办理意见结合实际、口径高度一致。同时还加强与台盟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保持电话沟通,确保办理结果客观反应提案内容,符合提案发起者要求。

二、坚持针对性、时效性

承办人员认真研读提案原文,结合提案内容开展资料查询、政策解读、实地调研等工作,确保工作方向正确、工作内容属实、工作结果满意。

三、坚持有提问必答复、有不足不遮掩、有成绩必凸显

(一)关于提案指出云南承接产业转移的四个问题

近年来,我省积极抢抓各种机遇加快发展,经济发展指标一直处全国第一方阵,取得了可喜成绩,经济总量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承接产业转移总体效果不明显、过分依赖传统优势产业、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配套不足、要素保障不全等问题确实存在,在某些领域被周边其他省区紧追甚至超越,比如贵阳的大数据产业、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等等。这是客观事实,我们要勇于承认、敢于担当、不掩盖、不回避、知不足而奋进。

(二)关于根据重点产业发展导向,编制承接产业转移总体规划

省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以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重点,协同推动各产业主抓部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取得了明显成效。新材料领域,水电铝材一体化产能布局基本完成,西安隆基硅晶圆片实现量产。信息产业领域,华为、浪潮等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落地。先进装备制造领域,中汽中心云南测试基地、今飞轮毂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域,成立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的推进体系初步建成。食品与消费品制造领域,深入实施消费品“三品”专项行动,达利食品等一批招商项目稳步推进。旅游文化领域,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华侨城等项目建设加快,昆明市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一批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养生项目成功落地,康养小镇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成为投资热点。现代物流产业领域,龙头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全省A级物流企业达到78户。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围绕职能职责,在承接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引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以及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研究提出指导全省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产业主抓部门明确承接产业转移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加快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二是加大力度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招商工作,在成功引进河南神火集团、四川其亚铝业的基础上,以铝深加工为重点,瞄准技术装备先进、研发能力强的知名铝加工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同时,编制水电铝材一体化精深加工产业链布局路线图,为铝加工布局和招商提供精准指引。三是积极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抓好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研究制定云南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我省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三)关于明确产业承接重点领域、建立产业转移指导目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自2017年起,积极配合国家工信部开展《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的修订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8年12月20日国家工信部公告2018年第66号正式发布了《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在西部地区发展导向部分明确了我省滇中、滇东南、滇东北、滇西北、滇西及滇西南地区重点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同时在我省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中明确了医药、食品、轻工等15个行业的承接目录。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根据国家要求,对我省的优先发展承接的产业进行细化,积极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我省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借力区域合作机制,承接高质量产业转移

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成渝地区一直以来都是云南重要的外来投资来源地,云南与上述区域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合作关系,已经签署了沪滇对口帮扶机制、粤滇对口帮扶机制、泛珠区域合作机制等,正在起草报批的有《云南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若干措施》。省投资促进局坚持依托相关合作机制与相关重点区域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共赢,收到了较好成效。

2018年,全省共到位省外资金10181亿元,同比增长20%。泛珠三角内地8省区、长三角、京津冀来滇投资到位资金分别为4649.2亿元、1717.5亿元和186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9.7%和16.7%。北京(含央企)、广东、四川、浙江、福建位居外省区市在滇投资到位资金前5位,共到位5782.3亿元,占全省总额的56.8%,其中,北京(含央企)、广东、四川的省外到位资金均超过千亿元。天津、山西、辽宁、安徽、湖北、广东、上海、江西、河南、山东、陕西等省区市的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均超过20%。省外到位资金在第一、二、三产业的分布比例为14︰31︰55,与2017年同期相比,二产下降4个百分点,三产上升3个百分点。全省共实施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4748个,共到位省外资金5191亿元,占内资总额的51%。八大重点产业中,旅游文化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分别到位省外资金1725亿元、1302亿元和523.1亿元,旅游文化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产业引资增速较快,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均超过20%。

2019年一季度,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在滇投资到位资金分别为1264.82亿元、486.55亿元和418.39亿元,三大重点区域到位资金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80.2%;广东、北京(含央企)、四川、浙江、福建居外省区市来滇投资前五位,共到位1523.13亿元,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56.3%;广东、浙江、福建、上海、重庆、江苏、山东、湖北、陕西等17个省市区在滇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成为我省招商引资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撑。一季度,省外到位资金在一、二、三产业的分布比例为13 :29 :58。全省共实施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2810个,共到位省外资金1350.31亿元,同比增长11.8%,占内资总额的49.9%。八大重点产业中,旅游文化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分别到位省外资金480.27亿元、346.67亿元和118.77亿元;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新材料产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引资增速较快,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均超过11%。

(五)关于谋划产业领域布局,提高产业承接精度

多年以来,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主要是“两烟”、矿产、水电、有色金属等,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转方向、调结构,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我省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重点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 “绿色三张牌”。

一是要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八大重点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即:加快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高效集聚发展。

二是要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即: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完成能源产业增加值1200亿元。积极引进中铝、神火、其亚等水电铝骨干企业,全省布局600万吨绿色水电铝产能目标有望提前实现;隆基股份系列硅基新材料合作项目的实施,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入云南投资发展,有力促进了我省加快形成从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的产业链布局,目前全省在建、签约和在谈硅产业项目14个,为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制造基地奠定坚实基础;宝能、北汽、江铃、航天神州汽车、万里扬、天津出行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知名企业和运营服务商入滇,加速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确保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6:1以上。以澳大利亚浆果巨头科斯达、美国卓莓、英国爱寺恩、黑革萝为代表的一批国际知名浆果企业落地版纳、红河等地,浆果种植面积近万亩,成为我省“绿色食品牌”产业的靓丽名片;北京小罐茶、波顿、蒙牛集团、汇源集团、中粮集团、大康国际等一批绿色食品知名企业进入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真正使云南成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聚集地。引入了世界500强德国费森尤斯、美国GE医疗,依托其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管理参与我省健康管理和医疗保健服务;国药集团在滇中新区的医药健康产业园和生物制品项目、康美药业在昆明丽江保山等地中药材基地建设和健康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签约或落地;融创、绿地、恒大、亿利等一批文商旅知名企业布局云南,为云南建设宜居、宜养、宜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注入强劲动力。其他重点产业招商成效凸显,哈尔滨电气、中国核工业、一重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入驻云南,推动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京东方、紫光、中国电子科技、深圳优必选等知名企业落户云南,带动我省信息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集群;新加坡丰树、叶水福、普洛斯、唯品会等知名物流企业布局云南,加速推进云南物流产业集聚区的形成。随着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的引入,为我省重点产业的培育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即: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科学谋划“数字云南”总体布局,科学构建数字经济体系,把“一部手机”打造成“数字云南”的名牌,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聚集区。

(六)关于加快综合承接环境建设,提高产业承接引力

我省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理顺“亲”“清”政商关系,保障外来投资企业在云南健康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中明确以下工作重点及牵头部门。

1.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落到实处。即:巩固“三去一降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牢跨越式发展基础,抓好以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为主要内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3.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一是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改革,深化财税、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立省级信用中心,着力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二是大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着力稳外贸外资,扩大出口,做大加工贸易规模,促进边贸转型升级,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力争进出口额增长15%以上。强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力争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1万亿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

2019年4月,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其中《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从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聚焦企业关切,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增强对外开放保障能力;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等八个方面共30条进行了规范。

关于《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提出了政府服务“六张清单”行动;“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保障企业地位“五个平等”行动;企业水电气接入、纳税和不动产登记“五个优化”行动;投资贸易“五个加快”行动;优化企业服务“四个零”行动;扶持企业发展“四公开”行动八、维护企业权益“四个便利”行动;事中事后“四个监管”行动;落实政策措施“三个机制”行动。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27日

 

省投资促进局联系人:吴道银,67195624,13529173139

省发展改革委联系人:周滋嵬,63113848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系人:岳可,635130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