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0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6-18 18:21

曾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云南重点产业招商引资的提案》(第120200099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对我省重点产业招商提出了八个方面(二十六条)建议,所提建议站位高、观点新、覆盖全、措施实,对推动全省产业招商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提案所涉及工作开展情况及建议采纳情况如下: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招商工作系统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云南发展的新定位,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产业招商为主线,聚焦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实现新突破。全省外来投资总量达10252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181亿元,同比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9.65%,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引资结构不断优化,省外到位资金在第一、二、三产业的占比为14:31:55。旅游文化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产业引资增速较快,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均超过20%。重点区域投资稳定增长,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到位资金同比分别增长19%、19.7%、16.7%。

一、关于着力构建产业招商新体系的方面

已开展工作情况: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2012年,成立了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由省长担任主任,分管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担任副主任,相关省级部门为成员单位。2016年,进一步调整优化了省招商委成员单位及省招商委办公室职能职责,建立起“省政府统一领导、省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督导、省招商委统筹规划、省重点产业主抓部门牵头指导、州市政府具体负责”的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体系。省招商合作局作为省招商委办公室,主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在省招商委的领导下,明确全省招商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研究解决我省招大引强和考核激励等关键问题,指导做好招商引资规划和重大招商项目策划,强化对州市招商工作的过程督导和结果督导,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持续稳健发展。

省发改、工信、科技、文化旅游、住建、商务等省直相关部门发挥产业政策制定、产业规划出台、重大项目布局、项目准入审批备案和后期监管服务等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全省招商引资。同时,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做好本部门分管行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积极发挥州市作为招商主体的作用。各州市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明确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各地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聚焦产业招商主要任务,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改善投资环境,指导各类园区发挥招商引资主战场和主要载体作用,有力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招商工作格局。

充分发挥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异地驻滇商会及外埠云南商会的作用,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渠道,实行招商引资中介奖励,推行代理招商举措,大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同时,我局于2017年积极拓宽代理招商渠道,与国内外第三方服务机构、企业及省级异地商会等签订一批代理招商协议,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开展委托代理招商,努力拓宽我省对外招商引资的渠道和路径。

二、关于着力推进高端项目招商

采纳提案建议,拟开展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我省八大重点产业确定的发展方向、重点和目标,主动加强与各产业主抓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以推动我省重点产业向产业高端发展为目标,共同策划组织一批具有产业影响力、带动性强的高端项目、关键项目对外招商。

二是加快我省智能硬件项目招商。联合省发改委、工信厅等相关部门,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个人穿戴、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生产制造等领域集成融合,征集筛选一批智能硬件产业项目对外招商。

三、关于着力推进产业链式招商方面

已开展工作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培育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的战略部署,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农业厅等相关部门相继制订各个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及产业发展路线图、施工图;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我局主动与各产业主抓部门联系、对接,积极围绕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形成合力,共同组织开展各个重点产业专题产业招商工作。

比如,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我局与省科技厅建立共同招商工作机制,围绕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研商产业招商重点,共同征集推出对外招商引资项目,先后组织省内重点医药工业园区和相关州市招商部门,赴上海、深圳、北京等省市开展生物医药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吸引一批企业赴滇投资考察,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方面,以“绿色食品牌”所提八个产品为重点,我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与国内全联农等一批行业协会建立有效对接,拓宽招商渠道,通过邀请客商团组来访和上门拜访等多种形式,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在新材料产业方面,主动加强与省发改委、工信厅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及合作,结合我省产业基础,发挥我省绿色能源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水电铝、水电硅一体化发展产业专题招商,围绕中铝、神火、其亚等企业形成的绿色水电铝产能聚集优势,从新能源汽车的铝材轻量化配套、挤压加工、轧制加工、铝铸造、终端产品制造、循环经济等,加快引进一批优势铝制品加工项目,加快构建从电解铝到精深加工完整产业链体系。以引进行业领先企业隆基绿能为突破,组织开展硅基全产业链招商,隆基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入云南投资发展,形成从硅材——多晶硅——单晶硅的产业链布局,成果显著,有力助推我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

采纳提案建议,拟开展工作:

一是要紧紧围绕我省八大重点产业确定的发展方向、重点和目标,依托、联合省级相关部门,摸清八大重点产业行业状况、技术水平、装备状况,找出产业链中的断节点、技术应用中的关键点、产业链增值的支撑点和产业链拉长的延伸点,明确重点产业招商方向、重点领域、目标区域和目标企业,联合部门及州市共同策划组织开展重点产业专题精准招商对接。

二是要切实加强对外招商项目的策划、包装,不断提高对外招商项目的质量。项目包装过程中,注重重点产业省级规划与州市规划的衔接,产业规划要与空间布局紧密结合,项目的策划、推出要与州市的要素保障能力相结合,要结合当地资源、区位等优势和产业结构等相关情况,围绕重点产业的产业链,通过接链、补链、续链等多种模式,确保推出的项目要有吸引力、有带动作用、可谈判、可推进。

四、关于着力推进引资引智战略

采纳提案建议,拟开展工作: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在引进外来资金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智力和人才的引进。联合省人社、科技等相关部门和项目落地州市,用好“科技入滇”等方面人才政策,以引进项目为载体,力争引进更多有“头脑”、有“技术”、有“市场渠道”的资金和人才及团队,助力我省重点产业的发展,提升我省产业技术水平。

五、关于着力推进园区招商引资

已开展工作情况:

园区是招商引资的最重要载体,长期以来我局积极发挥园区平台和载体作用,把园区作为招大引强的主战场,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成立了专门的园区处负责联络指导园区招商工作;在我局组织的“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中,围绕重点产业招商需求,都组织邀请相关园区参加推介和对接。

结合提案建议,拟开展工作:

以滇中新区、蒙自经开区、玉溪高新区、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优势明显、发展后劲强的园区为重点,探索由园区省级主管部门、省投资促进部门、园区所在州市政府建立园区招商工作机制、招商任务考核机制。同时,从重点产业导入、项目包装推出、招商平台建设、“一企一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园区主管部门及所在州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保障,要从招商经费、招商机构和队伍建、设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培育聚焦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以一流的载体平台集聚一流的招商项目。

六、关于着力推进产业扶持政策创新

制定重点产业专项政策和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两项工作的职责涉及各重点产业主抓部门和全省各州市政府。

结合提案建议,拟开展工作:

积极主动发挥好省招商委及招商委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一方面协调各重点产业主抓部门出台各重点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和措施,另一方面督促各州市政府和园区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打造左右互动、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形成合力,不断提高重大项目落地的效率,共同推动我省重点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七、关于着力推进招商队伍建设

已开展工作情况:

2018年10月,根据《云南省深化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省招商合作局更名为省投资促进局,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目前,我省16个州市招商机构中单设机构有8个,由州市政府直接管理;非单设机构有8个,与商务局合并或由商务、发改局管理。全省招商队伍接近1400人,其中:省级63人、州市325人、县市区1000人左右。

积极加强在职在岗人员培训工作力度,每年均组织和举办招商系统内人员赴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进行招商引资高级人才研修班培训,进行谈判磋商、招商实战等方面的高级人才培训。

2018年以来,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加大专业化培训力度。省投资促进局在云南行政学院组织开展了三期大规模的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培训700余人次,取得较好效果。同时,还组织全省招商系统部分人员赴上海、昆山等沿海发达地区和园区开展案例式教学培训。

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多环节的复杂工作,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要求较高,特别是开展产业招商,更是对招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懂招商引资业务,还要对所招产业涉及到的专业知识有了解、有认识,提高招商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招商水平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

针对提案建议:

1.关于建立全省产业招商专家智库事项。

鉴于涉及各重点产业所属行业或领域细化和分类,建议由各重点产业主抓部门分别牵头,设立产业发展及招商专家智库。

2.关于建立重点项目招商小组运营模式。

目前,在州市层面针对重大项目的招商和推进已建立此类运营模式;在省级层面,针对特殊重大项目,可考虑提请省政府成立响应工作小组,开展招商及项目推进。

八、关于着力推进招商运行与考核机制

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拓展招商渠道、构建招商网络。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成渝地区是我省招商引资的重要来源地,长期以来,我局重视与省政府驻上述区域的办事处的沟通与联系,与省政府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办事处(由我局直管)建立良好业务工作关系,各办事处对招商引资工作给予了大量支持和帮助;目前,按照《云南省深化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和深圳办事处即将合并,并进一步强化其对珠三角地区的招商功能及经济服务职能;为有效拓展外资招商渠道,我局与省商务厅、省外事、台侨部门就发挥我省驻外商务代表处以及华商、侨商资源,形成积极共识,不断努力拓宽我省对外招商的渠道和路径,延伸招商触角,加大对外宣传联络工作力度。

二是不断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考核工作制度及项目推进机制。

建立完善招商引资统计制度。在省统计局批准的《云南省国内合作统计制度》指导下,我省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省外到位资金统计工作。外资统计方面,省商务厅按照国家商务部的统一口径和要求,负责我省实际到位外资的统计工作,省商务厅与省投资促进局建立了联合发布的工作机制。

建立招商引资考核机制。现行的《云南省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考核对象包括州市人民政府、省直重点产业主抓部门。考核内容包括各州市年度招商引资实绩、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本地区招商引资对全省产业培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贡献;各部门推出重大招商项目、开展重点产业招商情况及协调推进省重大项目落地成效等。考核结果提交省考评办、省委组织部和省监察厅作为年度综合考评、干部选拔任用及问责等的依据。

建立省级重大招商项目推进工作机制。2016年2月,按照省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在省招商合作局加挂了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牌子,建立工作机制,近三年来,在省级相关部门和项目所在州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对一批签约项目进行日常督导、专项督查和年终考核督查,有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为了更好地解决项目落地问题,不断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其中,昆明、曲靖、玉溪、保山、红河、西双版纳、文山、迪庆等州市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组,制定推进方案、落实推进机制,跟踪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曲靖建立了重大招商项目定期报送收集和定期汇总上报机制;玉溪建立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家咨询评估制度;保山制定了“1+5”重大项目共建共享机制;红河建立了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推进机制,形成“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的项目审批机制;丽江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每季度组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会、项目协调工作会议,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全省上下招商引资抓项目、促落地、快开工的机制已开始显现其成效。

省招商委办公室搭建外来投资投诉处理平台,抓好外来投资投诉受理、办理及答复、督查等工作。保山、大理、玉溪、丽江、普洱等州市成立了集中审批服务中心,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重大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和联审联批制度,出台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企业高层次管理人才绿色通道服务等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抓好营商环境改善。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19年6月5日

联系人:肖  瑜,0871-67195641、15368873110

                      张世宏,0871-67185615、138883710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