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 二次会议第020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6-18 18:15

李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招商引资项目的后续管理 确保投资软环境和谐健康的建议》(第JY100013020202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的跟踪推进

2014年以来,省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落地督办工作”的指示精神,对省领导率团开展的省级经济合作交流及南博会(或洽商会)期间签订的投资项目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完善省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落地督办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建立以来,省招商委办公室按照“谁签约、谁负责”原则,依据属地管理和行业归属进行签约项目落地任务分解,并通过日常督导、定期督导和专项督导等方式,对全省签约项目及时跟踪、协调推进,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列入省级重点督办的2018年110个的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中,已开工建设项目53个、竣工投产或投入运营项目5个,处于筹建阶段项目26个,项目履约率76%、开工率53%,省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履约率、落地率逐年提升。

二、加强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

根据省领导的指示要求,省投资促进局制定了《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云政办发〔2017〕100号),进一步明确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认定程序、推进机制和督导考评等内容,积极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开设绿色通道。省招商委办公室先后筛选2批对全省重点产业发展具有关键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投资额较大、市场预期效益好、前期工作较为充分的项目列入全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提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任务分解方案》报省政府审定,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推进方案、一个配套政策、一个推进小组的“四个一”省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加强项目协调推进,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目前,2018年45个省级重大招商项目到位资金近350亿元,其中,3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或部分投产、12个项目处于签约筹建阶、3个项目在谈,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有序,到位资金好于预期。

三、州市县区加大招商项目跟踪推进力度

各州市和县区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按照“谁签约、谁负责”原则,并参照省级做法,建立健全州市或县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加强重点项目统筹协调督导,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合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州市或县区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统一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但与此同时,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落地开工与全省其他项目一样,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面临产业规划、环境评估、投融资,以及土地指标、林地指标、光伏指标等要素保障的制约,部分在建项目、待建项目推进缓慢,有的项目进展未达到预期。下一步,省招商委办公室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营商环境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和《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抓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全面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省招商委办公室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创造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把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穿于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谁签约、谁负责”原则,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主体,也是招商引资的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协调、亲自抓落实,全力改善服务质量,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营造尊商重商环境。

二是聚焦企业关切、强化要素保障。省招商委办公室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和《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聚焦投资者的关切,协调有关部门,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推动外来投资者投资便利化,持续提升投资审批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加大企业保护力度,着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监管环境、平等发展的政策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用地难用人难、融资难融资贵和服务企业不到位、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以及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各项举措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跟踪服务、强化落地见效。省招商委办公室将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省领导推动的重大项目、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省级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保障落地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强力推进“一把手”招商主体作用,加强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亲自洽谈、亲自推进、亲自保障,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动态管理,采取属地为主、分级组织的方式,建立健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履行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投产率和资金到位率。

感谢您对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并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出谋划策,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