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2-19 15:22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投资促进和开放合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研究拟定或参与起草全省招商引资、区域经济合作、改善投资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相关政策。

2.按照国家及全省经济发展规划及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研究拟订全省招商引资发展规划,细化责任分工并组织实施;拟定年度全省招商引资指导性意见;组织完善招商引资质量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3.以规划引领,协调督导省直有关部门、各州(市)、重点园区和企业开展产业招商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

4.负责协调和推进国内区域招商引资工作;指导联络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外省(区、市)驻滇办事机构的招商引资及经济合作工作;负责沪滇经济合作工作;负责推进实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负责国内经济合作的统计工作。

5.负责牵头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我省驻境外商务机构的招商引资工作。

6.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各州(市)、重点园区及重点企业策划推出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立、管理、完善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重要招商引资信息、省级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及投资促进政策的信息发布。

7.指导协调国家级开发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保税区、跨合区、边合区围绕园区发展规划开展精准招商工作,并配合省直相关部门推进部分重点园区的“园中园”、承接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8.负责管理省级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负责对外省驻滇商会投资促进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负责外埠云南商会招商引资的协调工作。

9.负责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具体工作,并承担省招商委办公室、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工作。

10.管理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

11.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有:党办、办公室、综合处、产业处、园区处、外资一处、外资二处、区域处、信息处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云南省投资促进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按照“聚焦重点产业、突出重点园区、紧扣重大项目、实施精准招商”的思路,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准确把握招商方向,努力稳投资、保规模、提质量、优结构,在确保外来投资总量上1万亿元的基础上,力争2019年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以上。投资促进工作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财税增收、民生改善和就业扩大的贡献进一步加大,外来投资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着力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健全调整全省投资促进工作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发挥统筹领导作用,加强对产业招商的协调推动。在定政策上强化保障,围绕省委、省政府培育若干重点产业及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战略部署,在产业发展规划、强化要素保障方面,与产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出台有力度、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增强投资吸引力。在定产业上加强统筹,集中精力、集合资源、集成政策,研究确定3—5个产业招商的关键环节和领域,作为产业招商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强和改进对州市投资促进工作的指导,加强与重点园区的协调联动,更好地发挥其主体作用,建立更加有力的要素保障机制、园区招商联动机制、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机制,切实增强我省招商引资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统计和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地反映各地各有关部门在重点产业招商方面的成效,客观反映招商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2.着力在产业链招商方面取得突破。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及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按照“目标企业名单+政策+招商主体”的模式,开展精准定向招商。“绿色能源牌”方面,围绕延伸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汽车制造、石化等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绿色食品牌”方面,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核心,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专业化园区为载体,强化全产业链招商,力促一批投资5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开工;“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围绕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高端康养项目开展精准定向招商,以省级医药园区为重点,开展生物医药产业专题招商。按照我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要求,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有望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发挥好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作用,为项目、企业提供数据信息服务,提升招商引资精准性和效率。

3.着力在园区招商方面取得突破。积极发挥园区平台和载体作用,把园区作为招大引强的主战场,遴选一批基础配套条件较好、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后劲强的重点特色园区,加大重点产业招商力度。探索由园区省级主管部门、省投资促进部门、州市政府建立园区招商工作机制、招商任务考核机制,制定加大园区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从重点产业导入、项目包装推出、招商平台建设、“一企一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利用园区合作共建、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增强招商招引资实效。

4.着力在重点区域招商和产业协作方面取得突破。加强与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川渝等重点区域的经济合作,精心组织重点区域经济合作交流活动。利用好沪滇、粤滇扶贫协作机制,针对沪粤产业转型和资金、技术、人才溢出的趋势,加大专题研究和定点招商力度,吸引沪粤两地产业转移合作。加大沿边招商力度,瞄准南亚东南亚市场,立足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的特殊优势,加大沿边出口加工型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异地驻滇商会、外埠云南商会、招商中介、代理招商机构等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拓宽招商渠道,提升引资成效。

5.着力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突破。加快研究出台符合我省实际、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促进外资增长政策措施,着力消除“盲点”、缓解“痛点”、攻克“难点”,提升利用外资工作成效。建立健全外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载体建设和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充分运用“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政策,协调推进知名跨国公司重点项目尽快取得实质进展。组织策划赴德奥等西欧国家以及港澳台、日韩、新马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合作交流活动和外资精准招商活动,借助商洽会、进博会、厦洽会、澳门投洽会等平台,组织开展重点外资企业对接活动。加强对重点州市、园区外资招商推介、重点项目落地的指导和支持,为承接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创造必要条件。

6.着力在重大项目促进方面取得突破。通力协作推进2019年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加强对重大招商项目的动态管理,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要持续抓好各类活动、平台签约重点项目动态跟踪督办,力促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优化外来投资服务,创新完善外来投资企业服务机制,推行招商引资全过程、专业化、高效率服务,建立完善外来投资投诉机制,受理并协调处理外来投资企业投诉问题,维护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增信增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0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60人。在职实有6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6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33人,其中: 离休2人,退休31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7280.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80.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280.4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280.4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80.49万元(本级财力7280.4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280.4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728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1.94万元,项目支出5868.55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功能科目分组,全年总支出7280.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43.81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83万元、农林水支出3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1.85万元。

1.“2011301”商贸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217.26万元,主要反映机关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1175.26万元及项目支出中的因公出国境经费42万元。

2.“2011308”招商引资支出5526.55万元,主要反映用于保障省招商合作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 分别为: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经费632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489.55万元、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50万元、招商引资宣传及调研经费231万元、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1074万元、省级重点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1750万元。

3.“208050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53万元,为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

4.“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2.3万元主要反映单位缴交的养老保险支出。

5.“2130334”水利建设移民支出300万元,主要反映我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经费。

6.“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101.85万元,主要反映单位缴交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本条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411.94万元,项目支出5868.55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35.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84.35万元、资本性支出261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4个,采购预算资金1322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运维及软件购置、办公设备购置、招商网络信息建设、招商项目策划包装等采购。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5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与2018年预算持平,预算持平的主要原因为我局历年来高度重视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杜绝三公经费预算增加。

1.因公出国(境)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12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赴国(境)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2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公务用车、应急通信用车、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运行维护。

3.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45万元与2018年持平,主要用于接待来滇考察客商费用。

(二)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1411.94万元,比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1254.21万元增长12.57%,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工资调标后,工资福利支出预算增加。

(三)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5868.55万元,比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4350.39万元,增长34.89%,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投资促进工作重点,我局2019年新增省级重点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预算1750万元,用于各重点产业主抓部门赴外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其他项目支出与去年基本持平。2019年项目支出5868.55万元,主要由:因公出国()专项经费42万元、 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经费632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489.55万元、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50万元、招商引资宣传及调研经费231万元、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奖补经费1074万元、省级重点产业主抓部门产业招商工作经费1750万元组成。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2.投资促进是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等。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5.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6.80万元,比2018197.76万元增加79.04万元,增加39.96%,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在商品服务支出中的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安排了部门机动预算73万元,(按基本支出的3%-5%安排),剔除以上因素,增减变化不大。其中:办公费6.85万元、印刷费0.94万元、水费1.33万元、电费1.30万元、邮电费4.86万元、物业管理费1.49万元、差旅费38.11万元、维修(护)费0.62万元、会议费15万元、培训费2.01万元、工会经费12.74万元、福利费12.7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2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9.6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8.9万元(含部门机动经费7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预算,我局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将所有项目支出纳入绩效管理,绩效目标涵盖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重点围绕项目实施目标设置指标。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执行整个过程,实现对项目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同时推进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的完善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工作。二是强化绩效跟踪和绩效自评,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组织实施,定期跟踪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建立绩效运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机制,对跟踪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年底,按财政厅要求,对所有项目进行绩效自评。三是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对效果不明显的项目进行调整或者取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