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3 17:15

杨世年等8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永德澳洲坚果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临沧是云南省引种澳洲坚果最早的州市之一,目前全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为425万亩,云南约为290万亩,临沧达190万亩,永德县30多万亩,位居临沧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之首,到2020年种植面积可达50万亩,加之周边区域种植面积可达100多万亩。永德县种植面积较大,原材料丰富,境内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为推动临沧坚果产业做大做强,去年以来,我局按照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发展目标要求,把坚果产业招商引资放在突出位置来统筹推动,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合作机制。与省工信委联合出台了食品产业招商工作方案,按照共同搭建招商平台、共同推介重点项目、共同促进项目落地、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合力开展食品及深加工产业招商及招大引强工作。二是举办专题洽谈会。在上海举办了食品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海市食品协会及中农生态科技、奥莉嘉、新川崎、宝真好等近40余家企业、商协会负责人参加。通过宣传推介、项目洽谈,与会企业对我省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产业资源、政策等优势及发展现状、规划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赴上海、山东、河南、广州、福州等省市开展 “一对一、点对点”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与项目洽谈活动,考察养元智汇、新川崎食品、奥莉嘉食品等企业20余家,深入对接了一批食品深加工项目,在多领域形成初步合作意向。四是赴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分别在台北、台中、高雄举办了3场滇台经济合作共赢恳谈会,登门拜会了台湾工业总会等4家商协会,与马玉山食品等9家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与部分企业达成初步合作共识。五是策划包装招商项目引入专业中介机构,深度策划包装高原特色农业、食品产业相关的省级重点招商项目20余个,总投资近50亿元。部分项目配有影像视频,实现了项目“可视化”,并将通过网络、招商项目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卡片及招商活动等平台,扩大项目成果的推广运用,提升招商项目的针对性、专业性和精准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要求,着力在坚果产业发展及精深加工招商引资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优势招商项目库。认真细致研究坚果精深加工产业链构成,做好做足项目包装推介等招商基础性工作,指导州市、省属农业企业每年策划包装重点招商项目,形成招商项目库。同时,结合重点目标企业投资方向、重点项目精准对接实际和项目开发实际需求,准确分析企业投资云南共赢点、项目推进落地可行性,寻求投资合作最大可能,与州市、省属农业企业现有重点招商项目匹配融合,每年优化确定部分重点项目,进行精准策划和深度包装推介,提升项目推出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高重点项目合作推进的实效性。

二是开展精准对接招商。紧盯长三角、泛珠三角,采取专题推介、精准定向、市场化招商等方式,开展精准招商推介活动,广泛宣传推介我省新时期打造坚果等“绿色食品牌”给各方带来的互利发展新商机,扩大云南绿色食品影响力。瞄准坚果产业及精深加工大企业大项目,充分发挥招商主体作用,围绕重点目标企业、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落地区域,优化确定、精准对接投资主体和合作主体。

三是加强外企引进工作。聚焦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荷兰等世界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认真分析研究区域内世界一流大企业发展方向和投资趋势,以绿色食品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境外行业领先企业为目标,组织开展坚果产业及精深加工精准招商和“点对点”对接活动。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和招大引强,积极对接、高效招商、强化服务、力求实效,力争吸引境外行业领先企业落户云南,打造加工转化、现代物流、便捷营销、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感谢你们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

 2018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