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1000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3 17:06

刘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提案》(第120100047号)提案,已交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招商合作局分别办理。感谢你们对我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情况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省招商合作局结合自身职能,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工作,遵循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规律,把握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趋势,结合云南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需求,合理确定目标企业,精准对接洽谈,尽最大努力承接好东部产业转移。

(一)不断加强与东部地区政府之间合作交流

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国家战略发展机遇,不断加强与东部地区政府之间的合作交流。一是高位推动,发挥合作交流机制作用。持续推动与东部地区党政代表团互访,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团赴东部地区访问交流纳入每年工作计划,保持每年均有省领导率团赴东部等发达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二是有效对接,推动合作项目扎实有效。对重点合作项目,我省与上海等省市建立协调对接机制共同推进,由双方对口部门进行衔接,共同推进产业转移、园区共建、产融结合等重大项目,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保障行动顺利实施。三是常态联络,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我省与东部地区加强日常工作联系和政策、动态信息等方面的互通交流,加强合作与交流,共享在产业转移中形成的经验与做法。

(二)稳步实施东部产业转移计划

东部地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是我省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目标方向,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合作,努力推动承接产业转移。一是准确掌握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现状。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已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劳动密集型等低端产业项目的输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也开始加入了转移的行列,从单纯的制造业转变为制造业、服务业和研发产业多领域的综合性趋势。二是切实搞清我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需求。我局着眼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以及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布局,逐一梳理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重点需求,优先承接转移的产业,以及产业合作与承接重点区域,切实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找准方向和目标。三是精准实施我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计划。紧盯上海、江苏、浙江等优势区域,以及沪商、苏商、浙商等重点企业群体,通过专题、定向、定点招商,以及小分队招商和精准招商,全方位推进我省与东部地区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产业转移对接活动,切实走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方法路子。

(三)着力增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实效性

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过程中,我局不断优化承接环境,不断探索创新转移新动力。一是政府主动作为,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建立了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为东部地区企业赴滇投资提供各种便利,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尤其是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给予优先支持。二是积极打造与东部地区合作社会力量新引擎,在双方政府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企业、行业协会、人民团体和民间组织之间交流合作,特别是以园区共建、产融共同体和各类示范区为载体,不断拓展合作渠道,增强合作效益。三是努力构建与东部地区合作战略投资新范式,坚持以战略投资为重点,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瞄准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区知名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坚持采取混合所有制、合资合作、技术引进等方式,整合资源,共同开发,形成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不断增强与东部地区合作投资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通过不断的努力,我省与东部地区经济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7年,上海、福建、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市在滇实施项目3175个,实际到位资金2881.7亿元,同比增长11.5%。

二、下一步打算

为将您的提案建议落到实处,我局在下步工作中,将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抢占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实施招大引强计划

我局将紧密结合全省经济发展、市场形势、生产水平、资源条件等实际,瞄准东部产业转移高端市场,切实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快速促进重点产业发展。一是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和“三张牌”布局,结合东部地区技术、人才、管理、资金等优势与云南的资源、成本、生态环境等优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编制重点产业链和“三张牌”招商方案,明确招大引强方向、目标区域和目标企业,实现重点项目突破,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二是锁定目标企业,制定计划逐年引进在东部地区的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的新兴企业,推动一对一招商和目标企业入滇。三是实施产业升级计划,大力推进“三张牌”产业合作和升级,特别是重点推进“绿色食品牌”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 大产业的深加工和精加工,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助力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二)突出产业高端新引领,高起点推进东部产业转移

一是更加精准明确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方向。瞄准国际标准和细分市场需求,从提高产品功效、性能、适用性、可靠性和外观设计水平入手,锁定双方产业合作与转移企业目标群体,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具有成本优势的资源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以及具有市场需求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落户,推进东部产业组团式转移。二是积极探索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一方面,为东部产业转移项目落地提供专项服务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采取产业转移招商会,研讨会和项目对接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产业转移活动,共同深化产业转移合作。三是建立与东部地区产业转承长效合作机制,不定期召开产业转承政府间和企业间协调会议,推进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搭建科技转移创新平台,实现产业技术转移、交易、科研成果转化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功能,实现科技资源共享和平台相互开放。

(三)培育消费扶贫新市场,实施脱贫攻坚专题招商计划

从现在到2020年,是云南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脱贫攻坚专题招商意义十分重大。一是实施东部企产业扶贫入滇计划。加强我省贫困县与东部地区的对接,研究分析双方产业特点,找准契合点和突破口,组织东部企业赴云南开展产业扶贫考察活动,力争每年引进几个产业龙头企业入滇进行产业扶贫。二是实施云南绿色食品扶贫工作。在东部地区中设立消费扶贫线下专店和专柜,推动扶贫专柜网络化和社区化。同时,在云南建立绿色生态产品东部地区直供基地,鼓励东部地区商贸流通企业和云南农业企业合作,共建营销企业联盟和电子商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推动田间—写字间无缝对接等方式,推动建立生态绿色农产品产业链形成与发展,培育消费扶贫大市场。三是实施沪滇乡村旅游扶贫计划。围绕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云南乡村旅游村,共同推进云南乡村旅游扶贫招商。重点针对乡村旅游的贫困村,依托其区位和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生态优势,动员东部企业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着力提升乡村旅游组织化、产业化、规范化发展水平,增强乡村旅游发展能力,带动贫困乡村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继续关注并监督我们的工作,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

2018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