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10065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3 16:42

段智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营造良好招商环境建议》(第120100657号)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招商合作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招商工作的指导,促进全省招商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2017年,全省外来投资总量达8549.6亿元,同比增长14.4%,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486.6亿元,同比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9.63亿美元(按商务部外资统计制度2017年口径),同比增长11.1%,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大量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的引进,为我省在新常态下培育新动力,加快冲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统计考核、项目开发、中介奖补、省级重大项目协调督导和推进工作流程,推动招商引资与重点产业发展的全面融合。制定省招商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关键领域工作的意见》,从优化政策环境、突出招大引强、加强工作督导、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部署,积极培育新时期招商引资工作新优势。印发《云南省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云南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加强考评,优化对全省招商引资的评价考核和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推进。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化改革任务,加强日常督促协调,推进改革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及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稳增长22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有关事项的部署,确保全省招商引资高开稳走。

(二)实施精准招商,全力推动招大引强。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招大引强工作,省主要领导会见上海市浙江商会考察团、浙江企业家投资合作考察团、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亿利资源集团、保利集团、宝能集团等若干批境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营造招大引强的良好氛围。省招商合作局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金融办等部门及产业园区,先后赴上海、浙江、深圳、北京等地开展44场精准招商,并安排对重要客商的回访活动。各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外开展招商活动200余次,进一步深化了与省外投资企业的对接合作。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务实开展国(境)内外精准招商活动,加强与世界500强瑞穗银行、德勤等境外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拓宽与世界500强企业对接渠道,夯实我省外资促进工作基础。

(三)加强督导考核,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对已确定的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归属进行项目落地任务分解,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推进方案、一个配套政策、一个推进小组的“四个一”推动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定期组成督导组,赴重点州市就产业招商及招大引强、重点项目等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会同州市进行集中梳理,逐项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推进意见建议,着力推进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督办工作机制落实,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显著提升。目前,列为2017年省级重点督查的216个项目中,已履约106个,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分别为49.07%和31.48%。

(四)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抓好我省促进民营经济“双十条”政策的兑现落实,强化招商要素保障,增强招商引资比较优势。加强和改进对外来投资企业、异地驻滇商会的服务,充分调动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推动各州市设立外来投资企业投诉中心、服务热线,大力营造全省上下亲商、助商、扶商的浓厚氛围。发挥省招商委及其办公室统筹领导、督导协调的职能作用,密切关注招商引资创新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及时有效提出合理化的政策建议,积极参与《关于优化提升云南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后,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特别是针对“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实行招商引资一个部门全程服务”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就“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招商引资一个部门全程服务”深入研究,并赴天津市、贵州省开展学习考察,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招商引资全程服务机制、打造专业化产业招商队伍专门撰写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为落实抓好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改革创新要求进一步拓宽思路、细化举措奠定基础,下步,经省政府审批同意后,将着手开展全省招商引资全程服务工作。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为将您的提案建议落到实处,我局将在下步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改革创新,释放招商引资新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谋划招商引资工作改革创新和突破,按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认真落实我省《进一步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文件,强化政策保障和机制创新,切实增强我省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聚焦各级各类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在园区招商、沿边招商方面推出创新务实举措。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督导统筹力度和激励考核力度等,大力推进招商思路、招商举措的改革创新。

(二)聚焦重大项目,实现产业招商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三张牌”重点产业项目,锁定招商重点方向,在水电铝、水电硅一体化发展、特色小镇、核桃产业、医疗健康城等方面,制定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定向招商、上门招商,提高精准招商和招大引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省级部门与州市的联动配合,加大力度做好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工作。做好“云南省招商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网络招商。继续推动实施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不断探索和改进产业招商方法和路径。大力引进一批科技型、创新型投资企业,在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持续加大招商力度。

(三)开展全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云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暂行办法》(已报省政府审批)要求,从强化“全程联系、全程协调、全程代办、全程跟踪”4个重点方面开展好招商引资全程服务工作,并以此为带动,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切实优化我省营商环境。通过抓好抓实现有政策的兑现落实和新的投资促进政策的出台,强化招商要素保障,增强招商引资比较优势。注重与全省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特别与省金融办等部门加强联动,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全力营造全省上下齐招商、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使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专业招商。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加大招商机构、人员、经费等保障力度,建立健全专业化招商人才选拔、使用、培训和考核机制,量才适用,充分发挥专业招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迸发招商引资的激情,切实提升我省招商引资队伍专业化水平,为深入扎实开展产业招商工作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

2018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