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投资促进局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让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起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9-14 11:32

机关纪委是党的基层组织中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协助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使命,具有贴身监督、日常监督、全程监督的优势。近年来,省投资促进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纪委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不断推动机关纪委高质量“三转”,充分发挥好机关纪委作用,让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起来,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零距离、面对面的监督压力,倒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倒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向基层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传导。

机构建设“强”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选优配强纪检干部,省投资促进局机关纪委目前设机关纪委书记1名,按实职副处配备,同时担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安排1名纪检专职干部协助开展日常工作。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委职责,认真领会“在协助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推动协助”的要求,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清理退出不符合机关纪委工作职能事宜,做到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职能职责“担”起来。把机关纪委工作置身于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去谋划部署,积极协助党组、机关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按照省委清廉云南建设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台《“清廉机关”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逐一落实十个专项行动,开展年度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报请党组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0余次,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协助党组做细做实近年来机关党员违纪违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结合招商工作实际出台《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规范约束招商干部与企业交往行为。针对培训监管风险点,及时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问“剑”破局》,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下发《省投资促进局以案为鉴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压实干部培训监管责任,建立干部培训前纪律提醒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政治监督“实”起来。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将监督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制定监督方案开展监督工作。重点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巡视整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整合监督、督办工作力量开展政治监督,对落实情况不佳的基层党组织及时作出通报。加强“四风”问题的日常监督检查,补齐“四风”问题日常监督短板,利用节假日关键节点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提升“清廉机关”建设成色。

执纪问责“硬”起来。与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发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请示汇报,大力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局机关纪委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用好用活种形态”。2022年以来,局机关纪委共受理信访件4件,处理商会违纪党员问题线索件12件,给予党纪处分10人。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引导年轻干部擦亮清廉底色,对具有苗头性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防微杜渐。积极参与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纪检业务培训,增强精准查案办案能力,真正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高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