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小切口”“深调研” 用调查研究成果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发展

——省投资促进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9-14 11:26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7月26日,省投资促进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投资促进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围绕我省“3815”战略目标,聚焦当前制约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调研发现的一些招商工作困难和问题,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措施,形成初步调研成果。

会上,班子成员围绕云南省重点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云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云南省边境口岸出口导向型产业、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进一步加强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工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加强中老铁路沿线产业招商、进一步加大力度引进外资的分析和建议等专题,逐一交流领题调研成果,谈选题初衷及调研中正反典型认识体会,提出研究对策措施。大家表示,通过调查研究和集中交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做好投资促进工作、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对省投资促进局前阶段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省投资促进局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调查研究,选题精准,围绕“三大经济”、结合招商引资开展调研,具有借鉴作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较透彻,对策建议与问题相匹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针对下步工作,指导组提出要做到两个“下功夫”:一是要在“研究”上下功夫,问题要进一步聚焦,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本质、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推动问题解决。二是要在成果的运用上下功夫。要通过制定出台与问题对应、符合云南招商引资实际的政策措施,把调研发现的问题解决好,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务实创新开展。

王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做实调查研究,认真践行王宁书记提出的前期摸底、现场调研、形成报告、出台意见、督查回访“五步调研法”,在调研成果相互交流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修改,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把问题摸清楚,统筹提出解决办法,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招商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和推进举措。要抓好跟踪督查,从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等方面抓好督查落实,真正用调查研究的成果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