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昆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1-06 17:02

2022年12月29日,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昆明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副省长、省招商委办公室主任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投资促进局局长、省招商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迅主持会议,省招商委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指示要求,听取省投资促进局及省招商委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关于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汇报,对省招商委办公室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审议通过《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送审稿)》和《2023年全省外资招商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认为,2022年,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引进外来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重大项目引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为全省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省重点产业牵头部门切实推进重点产业招商,要素保障部门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全省上下大抓招商的导向鲜明、氛围浓厚。但招商工作机制和制度还不够完善有效,项目质量和落地速度有待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与我省的发展定位和独特优势还不匹配,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开足马力招商引资,优化服务促进投资,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招商引资工作态势。

会议要求,调整充实后的省招商委办公室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招商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集中力量和资源,引进更多产业类项目。二是夯实工作责任,形成招商引资“一盘棋”。省招商委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定期会商招商工作、协调推进重大项目的工作机制,强化各成员单位之间协调联动、信息互通。省投资促进局要发挥好带头招商、带动招商作用,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运动员”和“服务员”。重点产业牵头部门要切实扛起相应产业招商工作责任,要素保障部门要提升服务企业和项目水平,助力招商引资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强化外资招商,推动利用外资取得新突破。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局要担起利用外资工作主责,省重点产业牵头部门、外台侨等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外资项目策划,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引进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四是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以亲商护商惠商的实际行动促进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五是强化底线思维,防范招商引资领域风险。要提高谋划招商工作的水平,加大对州(市)和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事前评估,规范招商行为,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六是及早统筹谋划,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科学设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善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抓紧筹备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暨省招商委会议,精心筹备组织外出招商活动,在全省上下掀起大抓发展、大抓招商的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