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12-30 23: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22年7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局党组3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二)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开展半月督办和每月调度,坚持每月向省政府分管领导报告巡视整改工作进度。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整改方案,亲自推动重点、难点问题,亲自向省政府分管领导、省委巡视组汇报巡视整改情况;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领办任务,主动与处室研究整改措施,督促推进事项整改。

(三)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指导下,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充满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深刻分析原因,制定了责任明确的整改清单。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建立“中心组+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的挂钩联系学习机制,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进行一次领学导读,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参加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组织专题补课,将2019-2021年未安排学习的13个专题内容列入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国内大循环”理论专题学习,对加强区域经济招商合作作出安排部署。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协作活动,开展招商引资,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定局领导8-12月牵头赴相关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活动计划并逐步开展。

2.组织多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年度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方案》。组织对局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任务分工进行专项检查,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围绕辐射中心建设,加大对南亚东南亚国家外资招商力度,先后邀请泰国正大集团、印尼金光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等东南亚知名企业高层赴滇开展投资考察,并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3.优化调整省委综合绩效考评中的招商引资考评细则,对州市设置招大引强、资金到位率、项目投产率等指标,对72家省级机关单位设置“一把手”招商、提供有效投资信息等指标。

4.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研究起草《云南省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的若干措施》报审。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招引力度。

5.加强统筹。召开全省外资招商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举办云南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报请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召开全省重点外资项目调度会,促重点项目落地到资纳统。局党组成员分赴所联系州市、园区督促指导,开展项目协调推促。

6.进一步聚焦区域合作职能,制定《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共服务省内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赴粤赴闽招商29批次,组织23批次60余家大湾区知名企业赴滇开展投资考察。制定《云南省面向大湾区重点制造业产业链招商图谱分析》,组织大湾区企业赴滇投资考察,加大产业链招商工作力度。实施招商引资“质”“量”提升行动。制定助力“云品出滇”行动计划,持续做好“云品出滇”工作。

7.在省委省政府每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上增加调度新签约项目落地率和“一把手”外出招商工作。建立签约项目审查讨论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针对20个重点项目资金到位率低的问题,加大跟踪协调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促进项目资金尽快到位。

8.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代理招商绩效考评办法(试行)》。进一步增加代理招商机构,引导更多机构参与云南招商引资工作,调整代理招商工作方法。

9.调整完善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机制。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出台《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云南省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局领导直接联系重点外来投资企业(项目)制度》等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文件。从三季度开始将营商环境常态化督导纳入全省招商引资督查工作内容,局党组成员按联系州市开展常态化督导。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力度,编印了助企纾困政策要点汇编及《云南省金融支持稳增长保市场主体政策要点汇编》。

10.制定出台《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局领导直接联系重点外来投资企业(项目)制度》。带领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截止9月底,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共走访服务外来投资企业近8000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困难问题超过3000件。

11.研究起草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服务文件,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行为,防范招商引资风险。制定出台了招商干部“十要”“十不准”行为准则、云南省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

12.及时向相关州(市)反馈巡视抽查的问题项目,进行核查并督促整改。联合第三方机构对州(市)、县(市、区)执行国内合作统计制度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召开全省核查整改工作现场会,通报问题项目,重申国内合作统计制度要求。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内合作统计工作的通知》。开展烂尾项目、僵尸项目清理工作,及时把长期停工、停建、无资金到位的项目从统计项目库中清除或封存,规避违规报数风险。加大国内合作统计业务培训力度。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制定党组班子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清单、重大项目重大招商活动责任清单。

2.出台《中共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工作机制。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制定《广东办事处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再次组织“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教育。

3.严格落实省纪委省监委“2+1+1”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纪委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对省投资促进局开展驻点监督的制度规定和工作要求,成立工作小组到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完成省投资促进局“蹲点式”监督暨政治生态分析调研工作。快查快处涉及省投资促进局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4.全面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推动机关纪委“三转”。转工作方式。机关纪委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将监督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制定《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巡视整改督查组巡视整改督查方案》。加强与驻厅纪检监察组、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工作联动,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转工作作风。研究制定《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责任制清单》,定期对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牵头筹备2次全局性廉政谈话,谈话200余人次。

5.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培训,增强了干部职工法纪意识。局办公室会同机关纪委加强公务、商务接待的日常监督和节假日专项检查。修订《云南省投资促进局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商务接待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规范商务接待。

6.修订《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临时出国(境)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办法》。组织召开外资处室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政、厉行节约意识。责成经办人在会上进行深刻反思。

7.制定《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加强公务出差机票购买管理的规定(试行)》,明确要求购买最低机票。开展节约型机关教育,强化“三公”经费管控,推进信息化办公。严格执行省级党政机关公务差旅费管理办相关规定,加强财务审核把关。

8.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研究制定《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重点工作指标》,严格落实工作落实时限,明确会议记录在会后5个工作日内印发。制定局党组、局长办公会例会制度。完成机关全体干部非涉密协同办公系统安装及使用,提高公文办理效率。修改完善《云南省投资促进局重要工作事项督办提醒办法》,严格开展机关督办工作,坚持周提醒、月通报。开展务实招商作风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修订《中共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责成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查。开展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收回违规发放各类工资、津补贴、奖金。

2.加强党组学习,局党组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持续抓好干部法规制度学习作出部署。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研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手册》。提升业务能力,先后派出组织人事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组织的工作培训。开展批评教育,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加强制度学习,建立《干部工作落实回避制度登记表》,对当事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完成编外聘用人员清理规范工作。制定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补充规定,规范聘用人员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编办要求规范使用编外人员,实行人员规模、经费开支总体控制。

4.印发《党组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党建工作要点》等,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印发《关于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要求。制定《中共云南省投资促进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会议议事制度(试行)》。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下发《党支部重点党建工作提醒清单》。抓实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序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对机关及商会共78个党组织进行了分类定级,并推动商会党组织按计划完成换届。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坚持一体整改,局党组将2019年巡视和审计等监督发现的未整改完成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工作整改方案,一体推进。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清单。截止9月底,19个基本完成事项和7个未完成事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2.强化政治监督责任意识,驻厅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与局党组共同研究巡视整改方案,当面提出整改监督意见。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驻点监督和日常监督、节假日监督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同志率队到省投资促进局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工作,派出工作组开展“蹲点式”监督暨政治生态分析调研。制定《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巡视整改督查组巡视整改督查方案》,成立巡视整改督查组,开展巡视整改监督,对整改监督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每半月向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一次监督情况。

3.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将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列入本轮巡视整改事项一体整改。开展制度“废、改、立”,对38项相关制度(措施)进行梳理,制定或修订22项制度。制定《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工作手册》,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整改工作标准不降。一是持续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位统筹推动。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带领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量落实。三是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二)践行“两个革命”,建立巡视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对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坚持工作举措规范化、具体化、制度化,建立负面清单,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并纳入招商工作和机关建设工作总结。二是严格落实与驻厅纪检监察组的联动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三是紧盯尚未彻底完成整改的事项,强化监督问效,压实压紧各级责任,坚持“清单化”“台账式”管理。

(三)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工作实践检验巡视整改成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高效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7195586;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国贸路309号政通大厦;电子邮箱:ynstzcjj@yn.gov.cn。

中共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