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万企助纾困 主动服务促发展

—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2-30 17:07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两个革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带领全省投资促进系统深入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和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促进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倍增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全省投资促进部门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意识,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2021年以来新签约的项目、各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在谈企业、全省已落地外来投资企业等走访对象开展全覆盖走访服务,将“店小二”精神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中。2022年,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共走访服务外来投资企业超过11000家。一是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成功引进厦门钨业、亿纬锂能、天合光能、杉杉锂电、贝特瑞、国药集团、万科物流、商汤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华为云南区域总部、安踏集团西南及华南区域结算中心等成立落户,通威、晶澳、德方纳米、正大等知名企业不断扩大在滇投资布局。二是协调解决了一批困难问题。帮助德方纳米、河北坤天新能源科技、光明福瑞集团、中骏集团、环球嘉年华、新欧鹏教育集团、信德科技、赛灵药业、晶科能源、宏山生物科技公司等一批企业协调解决了企业开办、项目审批、项目核准、水电配套、用地等要素保障、政府承诺兑现、园区规划、融资贷款、劳动用工、销售渠道、子女入学、招商引资奖励上报、劳资纠纷等一系列困难问题超过4000件。三是挖掘了一批项目投资线索。深入挖掘企业增资扩股、扩大生产、转型升级、项目以商招商引进配套链条企业、扩大投资延链补链以及外资利润再投资等项目投资线索超过1000条。其中,开展了外资企业“扫楼”行动,走访外资企业100余家,挖掘了一批具有投资意向或增资意向的线索。四是送达了一批惠企政策。进一步深化“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内容,结合外来投资企业对惠企政策的需求,举办了“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宣讲会,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7单位就降低成本、税收优惠、电子保函、创新驱动、融资贷款、社保减负等方面的助企纾困政策 EDF(中国)投资公司、普洛斯、益海嘉里、百胜集团重点外来投资企业代表,以及各省级异地商会会长及有关负责人做了面对面宣传、解读,得到了参会企业的一致好评。同时,会同相关部门编印了《“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之“助企纾困政策进企业”活动政策要点汇编》《云南省金融支持稳增长保市场主体政策要点汇编》及宣传册等共计7000多份宣传材料,送到外来投资企业手中,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我省的政策红利打通政策送达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