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9-26 17:41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一)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引导全局上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民法典宣传教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以案释法主题活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类普法主题宣传活动。

    (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落实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制。

    (二)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投资促进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三)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制定符合本部门特点的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明确普法工作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

    (四)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相关制度,组织开展现场或线上旁听庭审活动,加大以案普法力度。

    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把普法融入招商引资工作之中,加强对外法治的宣传力度,切实推动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与招商引资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普及《民法典》合同篇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对外来投资企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

    (四)以“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为契机,在对外来投资企业的走访服务中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宣传效果。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推进行业法治文化建设和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

    (二)在法律服务过程中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整合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到机关、基层、乡村振兴联系点、商会、外来投资企业和所在社区,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做好网络舆论管理和引导,加强社会热点事件的法治解读和典型案件收集整理发布,发挥好新媒体普法宣传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