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8-17 15:07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为省政府管理的参公管理正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研究拟定或参与起草全省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改善投资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有关政策;开展全省投资促进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发布全省投资促进政策及重要招商引资信息。

2)研究拟订全省投资促进发展规划,落实责任分工并组织实施;拟定年度全省投资促进指导性意见及引资目标责任;负责国内经济合作统计工作,组织实施投资促进目标责任综合考核评价工作。

3)协调督导省直有关部门、州(市)、重点园区等开展投资促进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统筹指导全省开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工作;为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服务;负责受理并协调处理国内投资企业投诉工作。

4)协调推进国内区域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外省(区、市)驻滇办事机构开展投资促进工作;负责沪滇经济合作工作;负责云南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

5)牵头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指导联络全省驻境外商务机构开展招商引资。

6)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州(市)、重点园区等策划推出省级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立、管理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省级招商引资大数据信息中心、“云南投资促进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7)负责管理我省省级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服务各省(区、市)驻滇商会投资促进工作;负责联络、协调外埠云南商会投资促进工作。

8)承担云南省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日常工作。

9)管理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

10)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省投资促进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我省发展大局,狠抓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投资促进工作,全局干部职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全力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新热潮,奋力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招商引资和机关建设结硕果、开新局,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9954.01亿元,同比增长16.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1 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是: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7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7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7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2人)。

离退休人员3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4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11,872.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872.60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比20209096.21万元增加2776.39万元,增幅30.52%,主要原因为:1.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上年度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2021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7446万元,比去年4780万元增加2666万元2.2021年收到沪滇帮扶合作经费45万元。3.2021年离休人员丧抚费增加51.32万元。4.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增加109.46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12,195.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5.81万元,占总支出的14.15%;项目支出10,469.50万元,占总支出的85.8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比上年的9359.34万元增加2835.97万元,增幅30.3%,其中基本支出1725.81万元,比上年的1616.35万元增加6.77%,项目支出10469.5万元,比上年7742.99万元增加35.21%。增加的主要原因为:1.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上年度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2021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7446万元,比去年4780万元增加2666万元。2.2021年沪滇帮扶合作经费支出322.31万元,比去年88.22万元增加234.09万元。3.2021年离休人员丧抚费增加51.32万元。4.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增加109.46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25.8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06.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2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19.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71%。 与上年1,616.35万元对比增加6.77%,主要原因分析:1.2021年离休人员丧抚费增加51.32万元。2.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增加109.4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469.50万元。比上年7742.99万元增加35.21%。增加的主要原因为:1.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上年度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2021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7446万元,比去年4780万元增加2666万元。2.2021年沪滇帮扶合作经费支出322.31万元,比去年88.22万元增加234.0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873.0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36%。比上年9271.12万元,增加28.06%。增加的主要原因为:1.按照《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投促发〔201915号)规定,对上年度实际到位外资符合奖励条件的兑现奖励,2021年外商投资项目奖励经费7446万元,比去年4780万元增加2666万元。2.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增加109.46万元。按支出性质,基本支出1725.81万元,比上年1616.35万元增加6.77%;项目支出10147.19万元,比上年7654.77万元增加32.56%。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435.6万元,比上年1362.68万元增加5.35%;商品和服务支出2731.22万元,比上年2812.61万元减少2.8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8.45万元,与上年29.09万元增加135.3%;资本性支出191.73万元,比上年286.73万元减少33.13%;及对企业补助7446万元,比上年4780万元增加55.7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129.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74%。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及招商引资支出等。其中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26.95万元、人力资源事务支出3万元、商贸事务支出8481.7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2.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9%。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其中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5.79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5.2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2.39万元及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81万元;

 3.农林水(类)支出34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1%。主要用于我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经费300万元及招商引资系统干部培训费45万元;

4.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70.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0%。主要用于上海进博会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115.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7%。主要用于单位缴交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74万元,支出决算为21.05万元,完成预算的1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53万元,完成预算的66.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52万元,完成预算的20.1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与2020年一样无支出,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2021年我局未开展赴国(境)外招商活动;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53万元,比202014.66万元减少了2.13万元,减幅14.53%,减少的主要原因为2020年由于机构改革,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撤销,原重庆办事处车辆并入我局,费用并入我局核算,2021年车辆已处置,因此费用减少;3.公务接待费8.52万元,比202013.27万元减少4.75万元,减幅35.81%,减少的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接待客商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二是我局始终坚持贯彻厉行节约的精神。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6.89万元,下降24.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2020年、2021年我局均未开展赴国(境)外招商活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13万元,下降14.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75万元,下降5.8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1.2020年由于机构改革,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撤销,原重庆办事处车辆并入我局,费用并入我局核算,2021年车辆已处置,因此费用减少;2.受疫情影响,接待客商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同时坚持贯彻厉行节约的精神。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53万元,占59.53%;公务接待费支出8.52万元,占40.4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5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5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应急及后勤保障车辆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8.5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8.5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9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外来投资客商所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9.36万元,与上年224.57万元对比减少2.32%,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由于机构改革云南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撤销并入我局,决算并入我局合并编制上报,其中重庆办事处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为26.51万元。而2021年无重庆办事处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我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办公费19.07万元、印刷费0.46万元、水费1.77万元、电费8.80万元、邮电费3.84元、差旅费10.67万元、维修(护)费5.32万元、会议费5.93万元、培训费0.1万元、工会经费15.64万元、福利费25.8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97.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6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71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资产总额1,172.1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5.46万元,固定资产351.3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655.3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11.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38.14万元,无形资产减少4.44万元,固定资产减少69.1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3辆,账面原值84.26万元;报废报损资产73项,账面原值9.9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5.37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172.10

165.46

351.31

53.61

0

0 

297.7

655.33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53.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53.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53.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8)。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招商引资: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二)投资促进: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