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全省招商引资稳中有进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日期:2022-07-17 14:34

云南网讯(记者 时光远)7月13日,记者从2022年投资促进工作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今年1—6月,云南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4%,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阶段性目标。

2022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投资促进局积极发挥省招商委办公室作用,聚焦重点抓统筹,带头招商引增量,强化保障促落地,提升服务优环境,推动全省外来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会上,省投资促进局介绍,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率先垂范,亲自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先后会见了隆基、南方电网、中国稀土、腾讯、中铁、中建、携程、三一集团等知名企业代表,率团赴四川省考察学习四川先进经验做法,带头营造大抓招商、大抓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时,省招商委办公室发挥牵头统筹和协调推进作用,加强横向协同、省地联动,建立局领导直接联系州市、省直部门、商会、重点外来投资企业(项目)制度,加强对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指导,实行月调度、季督查;主动对接省级相关部门研商招商工作,调动省政府驻外办事处、驻滇商会、中介招商代理机构及在滇挂职干部等力量共同参与招商引资,构建全省招商引资“一张网、一体化、一盘棋”工作格局。

截至6月中旬,全省16个州(市)“一把手”共率队外出招商48次,拜访企业309家,签订协议88个,促成一批大企业来滇投资合作。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项目工作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对外出招商形成的成果抓好后续跟踪落实,以项目落地体现招商引资成果。

今年以来,省投资促进局聚焦重点产业,招大引强成效彰显。牵头举行全省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招商合作暨一季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62个总金额达1100亿元的项目,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项目签约金额占比达83.8%;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了云南省文旅产业“35102”重点项目推介招商会,签署文旅产业重点项目12个,协议投资总额近300亿元;组织开展驻蓉跨国企业座谈会、奥地利在华企业经济代表团来访等“跨国企业云南行”系列活动,举办云南省县委书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福建行(厦门、泉州)、浙江行恳谈会、云南省重点园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江苏)恳谈会,推动形成了一批投资合作意向。1—6月,全省入库新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项目数较上年成倍数增长。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数同比增长71%,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2.4%。

省投资促进局始终聚焦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带领全省投资促进系统深入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聚焦外来投资企业需求,对2021年以来新签约项目、重点在谈企业、已落地外来投资企业等走访对象开展全覆盖走访服务。上半年,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共走访企业超过5000家,积极帮助德方纳米、云榕能源、光明福瑞集团、中骏集团、环球嘉年华、新欧鹏教育集团、信德科技、赛灵药业、晶科能源、宇泽半导体公司等一批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超过2700件;深入挖掘外资利润再投、企业增资扩股、扩大生产、转型升级、项目以商招商引进配套链条企业、扩大投资延链补链等项目线索超过400条。

下一步,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将坚守招商引资底线,树牢“择商选资、招优引强”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招商引资之路。加强政策和制度供给、部门协同、省地联动,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抓招商。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及项目发展现状、服务需求、后续发展等情况,将“店小二”精神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中,以优质的招商引资服务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

会议结束后,昆明、曲靖和玉溪等州市投促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就今年上半年以来各自州市的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效进行了交流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