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季度奏响“招大引强”奋进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4-25 16:29

 新华网昆明4月25日电(徐华陵)2022年新年伊始,云南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姿态抓项目、抓招商引资。一季度,德方纳米年产2万吨补锂剂项目、云南云上云5G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拉棒及6GW切片建设项目、大理宸宇储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负极一体化项目等纷纷落地。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云南,与云南聚力招大引强的决心和各项举措的落实密不可分。一季度云南紧盯产业发展方向,把抓发展的注意力集中到重大项目上,奏响了招大引强奋进曲。

  项目为王 推动“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

  今年2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提出,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每季度轮流在州(市)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让每个州(市)比一比、晒一晒,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发展局面。

  各州市闻令而动,曲靖市一季度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全省“领跑”,开工重大项目394个、总投资1254亿元,开工产业项目364个、总投资58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投资的产业项目有24个,10亿元以上投资的产业项目有13个。

  一季度,昆明市77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协议总投资562.38亿元,到位资金221.78亿元;昭通市集中签约项目共计70个,协议引资484.3亿元;楚雄彝族自治州党政“一把手”率队赴四川,与四川德胜集团洽谈并签署总投资达180亿元的云南德胜转型升级改造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玉溪市与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总额达1072亿元的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丽江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个,协议投资总额520.5亿元;大理白族自治州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32个,总投资289亿元。

  项目签约数量众多,云南更看重质的提升,今年招大引强持续发力,在2021年引进5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基础上,2022年云南将全力引进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大企业、大项目,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不少于30户。

  目标已定,云南各地正动起来、跑起来、冲起来,全力跑出招大引强的节奏和速度。

  厚积薄发 招大引强乘势而上

  招大引强为何重要?眼下,全国各地对于项目招引力度不断加大,区域间良性竞争日趋激烈。在激烈的引资竞争中,当务之急就是要变“招商引资”为“招大引强”,以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为重点,进而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近年来,云南立足省情、发挥优势,坚持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在这个进程中,需要以招大引强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作出贡献,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南近年来在“招大引强”方面不断迈出步伐,美国GE医疗集团、德国费森尤斯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布局云南;全球排名前列的法国普德赋在大理州建设世界一流演艺类主题公园;魏桥、隆基、通威、晶澳等行业龙头持续扩大在云南布局。

  来自云南省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云南正在实施的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2%。中粮油脂宜良饲料蛋白加工项目,玉溪年产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项目,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沾益区分别与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投资约60亿元的20GW单晶拉棒切片项目和总投资约40亿元的20万吨磷酸铁锂系列项目,陇川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等一批大项目陆续签约。

  同时,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或领先企业,将依托云南绿色能源优势,与先进装备制造深度融合,布局投资电力、新能源及配套高端制造产业。

  大抓招大引强成为推动地方产业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磨练内功 打好招大引强“组合拳”

  搞清楚“我有什么优势”“我要什么项目”“谁能帮我们解决这个发展问题”三个关键问题,云南力促重大项目落地。

  省会昆明带头发力,“一把手”带队赴广东省深圳市,先后到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世纪云芯科技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新的共识。随后几日,官渡区举行2022年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呈贡区赴杭州、上海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盘龙区赴厦门考察招商……

  “一把手”带队的楚雄招商团四面出击。一周内,楚雄州党政代表团分别赴北京、河南、四川等地展开洽谈合作,其中与四川德胜集团洽谈并签署总投资达180亿元的云南德胜转型升级改造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标志着楚雄州迄今为止最大工业投资项目的全面启动。

  云南各州市坚持“一把手”领衔招商,在区域竞争白热化的今天,这些招数也许已不算新鲜,但选准发展方向,抓住大项目、好项目,黏住不放,抓紧抓实,颇考内功。

  普洱市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适合咖啡生长,被誉为“中国咖啡之都”。然而,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普洱咖啡精深加工薄弱的短板逐渐显现。为此,普洱围绕咖啡加工开展重点招商,引进重点项目。

  一季度普洱招商团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围绕咖啡精深加工开展点对点招商,最终与杭州羽嬉贸易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在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开拓、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这也迈出了咖啡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步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锚定“世界旅游名城”定位引进重大项目,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人赴北京开展精准招商,会见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丽江市重点引进半山酒店、高端酒店、文旅综合体,聚焦雪山旅游观光火车+白沙片区文化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等重大项目招商。

  此外,云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招大引强快速推进,为重大项目打造服务高地。

  从为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到交易项目实行“一表申请”“一网通办”,再到率先在全省启动“民微首贷培植”专项行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全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一系列大项目、新项目相继落地。

  作为昆明与上海合作打造的沪滇临港科技园,昆明片区也以“拿地即开工”模式来加快推动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据了解,2022年,围绕产业强省建设目标,云南将以招大招强为着力点,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行动、招大引强专项行动等招商引资“八项行动”。同时,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及与云南省产业发展契合度高的行业领军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招商专案,紧盯大企业、大项目,加大招商对接力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每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支点,成百上千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必将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力量。(完)

[责任编辑: 刘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