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耕耘盘收获 细数云南一季度招商引资“成绩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4-09 10:51

       新华网昆明4月7日电(韩文萍)春和景明,云岭大地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耕耘和收获在红土地上同步进行——耕耘新项目,收获阶段性成果。锚定招商引资第一要事,2022年一季度,云南各地各部门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瞄准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实现良好开局。

  “一把手”招商 扩大“朋友圈”效应

  来自云南省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9.2%;全省11个州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速超过20%;正在实施的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超过750个,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2%。此外,新签约、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分别同比增长231.8%、131.7%。

  数据的背后,与云南各地区各部门实实在在的行动密不可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春节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云南多地也召开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招商引资大会,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深入一线调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冲刺争先,确保完成一季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作为全省招商引资统筹牵头部门,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在2022年全省投资促进“开门红”工作调度会上明确提出,要聚焦目标导向,科学谋划招商工作;聚焦招大引强,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聚焦问题差距,全力以赴引增量挖存量等要求,力促招商引资“月月红”,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据介绍,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充分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多次组织各州市赴省外招商,举行招商推介会。云南省各级投促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梳理产业发展基础、定位及规划等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招商领域和目标企业,助力精准招商。

  同时,云南各级各部门聚焦重点区域瞄准目标企业,“一把手”带队招商,足迹遍布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带来的正向效应也随之显现。据统计,北京(含央企)、广东、四川、浙江、上海、重庆、福建、湖南、河南、江苏居外省区市来滇投资到位资金前十位,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78.4%。

  “链主”企业落地 助推集群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围绕绿色铝硅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绿色装备制造、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健康服务业、现代物流、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云南多个州市集中力量引进落地一批“链主”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引进和培育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

  围绕“强省会”大文章,昆明市委、市政府赴福建省开展招商引资,并在厦门市举行2022年昆明—福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此期间,昆明市委、市政府一行先后到宁德市、泉州市、厦门市,走访青拓集团、宁德时代、达利集团、正新橡胶工业公司等企业,期望能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晶澳科技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与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未来6年拟于曲靖市投资开发和建设“绿色光伏新能源基地”,总投资约100亿元;2吉瓦光伏生产制造项目及地面光伏发电项目落户曲靖,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玉溪市政府与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1072亿元。年产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也于近期开工建设。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禄丰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书,总投资达180亿元,标志着楚雄州迄今为止最大工业投资项目——云南德胜转型升级改造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全面启动。此前,楚雄州引进新能源电池企业北京百斯德新能源科技公司投资储能电池生产项目,补上了风光水储全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

  丽江市新开工“新能源+绿氢”项目、复合光伏发电项目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1个;保山市隆阳区引入央企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开发光伏新能源;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与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计划在广南县建设年产30GW单晶硅棒及30GW切片项目……

  当前,云南正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培育绿色发展动能。以绿色能源为驱动的绿色铝、绿色硅等绿色能源“链主”企业的进驻,不仅能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发展,也将为云南绿色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此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也有新突破。沪滇协作项目云南鹏欣富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会泽县10万头肉牛产业基地开工;普洱市人民政府与杭州羽嬉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助推提升普洱咖啡产业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围绕茶产业链、咖啡产业链等,临沧市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带队上门求商,与重点商会、重要企业展开“一对一”对接洽谈。经过努力,一季度临沧坚果林下珠芽魔芋产业发展项目、工业园区精制茶深加工项目、临沧绿色农产品技术研究及加工中心建设项目等取得新进展。

  创新招商方式 拓宽引资平台

  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强化“一把手”招商,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点对点招商,加快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和格局。

  年初,“一部手机招商通”数字化平台上线,以数字赋能招商引资,着力解决项目落地、要素匹配等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一键实现“为项目寻找投资商,为投资商寻找项目”,“一站式”提供招商对接服务。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面对面”与“屏对屏”相结合,采取领导远程致辞、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策划开展网络招商活动,与相关行业客商“云上”洽谈、会晤、签约,多方式开展线上洽谈招商活动。近期,西双版纳与宜家贸易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初步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将对橡胶产业延链、补链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临沧市充分发挥云南省(临沧市)面向南亚东南亚智慧招商中心作用,建立了招商项目库、商企信息库,同时,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开发—推介签约—落地服务—运营统计”全流程再造,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文山州与云南省福建总商会签订委托代理招商引资协议书,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推动更多福建企业落户文山、更多项目落地文山。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为云南招商引资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强化要素保障 做优做实服务

  企业引进了,项目落地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招商引资工作的结束。如何强化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着力优化服务质量,让企业安心、舒心,与当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云南各级各部门下了大功夫。

  云南建立健全了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质量和效率;云南省公安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条便民利企措施,包括建立对企业“无事不扰”机制、首次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此外,云南省还出台相关政策,从多个方面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动能。

  此外,云南还将开展好“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对全省新签约项目、各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在谈企业、已落地外来投资企业进行走访,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及项目发展现状、服务需求、后续发展等情况,为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将“店小二”精神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中。

  在改进作风、服务企业等“软环境”方面,各州市也都有亮点。

  西双版纳通过州市部门“集体问诊”的方式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量化目标、细化任务,定人、定责、定时,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做到工作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实现服务企业、项目推进“零距离”。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大理白族自治州强化责任考核,探索建立“骏马奖”“蜗牛奖”评定机制,对主要指标增速排名全州前列、工作成效好的县市和部门授予“骏马奖”,连续两次获“骏马奖”的适当给予工作经费奖励;对排名在全州连续靠后、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评为“蜗牛奖”,在全州进行公开通报。

  在文山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时,州委主要负责人主动与企业家们互加微信好友,传递出该州亲商清商和爱商重商的信号。

  2022年招商引资“接力赛”已然打响,云岭大地顺利完成“第一棒”的交接。锚定目标,奋勇前行,期待2022年终点哨声响起,云南再交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