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君读政策|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云南“新规”要点划好了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2-24 11:24

近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了

《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

(以下简称《规定》)

针对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发出了强烈信号

表示了坚定态度


云报君继续为您解读《规定》

一起来看划出的“要点”

↓↓↓


22.jpg


坚持人民立场

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场主体的需求

作为第一信号

是《规定》制定出台的重要立足点

《规定》聚焦

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

定期带领中层干部走出办公室

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建立“三服务”清单

把群众和企业家当家人

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

替家人着想、为家事操心

用“将心比心”的态度

“马上就办”的速度

“办就办好”的力度

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

把麻烦留给自己

真正使群众舒心、让企业安心


微信图片_20220223102027.jpg

《规定》要求——

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及时更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

▪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提高“全程网办”比例。


微信图片_20220223102034.jpg

《规定》要求——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在规范简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评、加强调研统筹规范、避免过度留迹留痕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全力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用更多的时间精力抓工作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223102037.jpg

《规定》强调——

要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效能,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全力改善企业融资难、用地难、办事难、审批难等老问题,打破各种“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老现象。


21.jpg


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上下

以革故鼎新的勇气

敢于担当的品格

抓铁有痕的力度

切实转变思想观念

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服务效能

办好让基层和群众有感的事情

提供让市场和企业满意的服务


针对大抓重大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发展

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

以及培育扶持潜力企业

深入联系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

《规定》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明确

针对性强的硬杠杠、硬要求

对一些长期存在的堵点、痛点

开出“药方”

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微信图片_20220223102040.jpg

《规定》明确提出——

省委、省政府要每季度轮流在州(市)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让每个州(市)比一比、晒一晒,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发展局面。

要建立项目协调落实机制,由省发展改革委抓好统筹协调调度,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明确“中长期重大项目和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按属地原则由各州(市)政府负责管理推进,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年度‘重中之重’项目、跨州(市)项目、省本级项目,按所属行业由省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协调,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挂钩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223102044.jpg

《规定》强调——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审批效率;

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和证照分离;推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223102048.jpg

《规定》明确提出——

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外出招商,并将招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持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龙头企业培引计划和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强调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阵、亲自招商,引进项目、引进企业、引进资金。


微信图片_20220223102021.jpg

《规定》要求——

省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1次、州(市)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1次、县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次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定期带领中层干部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聚焦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