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1-30 14:50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要履行以下职能:

1)负责在粤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工作。

2)负责在粤及周边地区企业赴滇投资促进工作。

3)负责我省在粤及周边地区投资促进活动的保障服务及沟通联络工作。

4)负责粤滇扶贫协作沟通联系工作。

5)负责信息报送和专题调研工作。

6)负责云南省驻广东单位党的建设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

7)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事业编制30名,内设机构数5个,分别为综合处、经济合作处、粤滇帮扶处、信息处共计4个内设机构和在粤单位党委。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办事处将全力抓好产业招商,推进云品入湾,强化政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以过硬政治、过硬信念、过硬作风,推动广东办事处驻外工作再创新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做好产业转移研究,提升招大引强成效。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体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与相关产业部门、州市(园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探索委托、代理、联合等多种形式合作机制。深化人工智能产业招商策略课题研究,从招商项目落地层面研究人工智能各产业节点落地云南的必备要素,进一步梳理人工智能主链与从链的链主企业,明确链主企业的上下游配套,精准定位能够整体招引的企业链。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切实“黏住”瞄准人工智能龙头领军企业等不放,持续对接好大项目,力求有新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及时准确了解各州市招商政策、需求和动态,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的薄弱环节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加强专题调研,强化精准招商。发挥面向粤港澳的区位优势,聚焦龙头企业,实施招大引强工程。主动与广东、福建、湖南、江西等地区大企业加强联系,建立与企业定期联系走访工作制度,创建企业信息库,不断为我省开展精准招商积累优质企业信息资源。

2.更加有效开展活动,持续推动云品入湾。加强市场调研,完善工作规划,通过精准对接农业种植、加工、商贸流通等方面的优强企业,与我省各级政府、企业或合作社开展合作,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拓宽我省高原特色农产品外销渠道。继续加强与深圳标准促进会、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对接,加大“圳品”宣传推广和申报工作。持续以云南知名地理标识产品为“拳头”产品,依托广州医药港省域经济云南客厅、深圳云品展示中心和改造提升后的广州滨江西路综合业务楼,举办各种线上线下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提升云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带动云品入湾步伐。

3.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提升信息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大调研分析,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发展、市场培育、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做法经验,以发展的视角开展信息工作,加强深层次、研判性专题信息报送,提升信息质量和深度,为推动我省跨越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借鉴性的信息。依托《滇粤合作专报》等加大云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合作研究力度,收集分析可借鉴的对策经验供各级政府部门及领导参考,以提高信息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30,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1人。

车辆编制12辆,实有车辆1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01.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01.8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16.07万元,增长24.5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增加办事处综合楼功能完善经费200.00万元,二是人员增加导致的一般公共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01.8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01.8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01.8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16.07万元,增长24.5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增加办事处综合楼功能完善经费200.00万元,二是人员增加导致的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01.8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01.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1.8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5.3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办事处调入新增人员4人,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66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0.6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办事处增加办事处综合业务楼功能完善经费200.00万元,2022年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性补助经费增加0.68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656.77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一般公用经费、交通费、会议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及机关事务管理35.00万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好省委政府关于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推动“云品出滇”“云品出海”步伐,助推我省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云南、进入广东、销向港澳、迈向世界。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25.00万元,主要用于

招商引资、云品出滇入粤、信息调研及报送、政务联络、接待服务等方面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5.6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及办事处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7.85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64.40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0.25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8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4.00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没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采购预算总额201.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1.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8.98万元,较上年减少1.26万元,下降1.7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4.85万元,较上年减少0.15万元,下降3.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减少原因:为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预算管理,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在2021年的基础上压减3%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4.92万元,较上年减少1.08万元,下降3.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0批次,共计接待1200人次。

减少原因: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预算管理,2022年公务接待费在2021年的基础上压减3%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9.21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0.1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21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0.1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

减少原因: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预算管理,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减少0.03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公务活动及业务工作经费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1.招商引资:完成省政府和州、市各级政府及单位在深圳召开的推介会和系列经贸活动等招商引资的筹备组织、服务协调工作;组织陪同有意投资云南重点企业代表团赴滇实地考察对接调研,促成企业签约;深化招商成果跟踪落实,保障已签约企业项目落地,招商推介会、经济协作会等系列经贸活动次数达30次。2.云品出滇: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云品出滇”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2年组织2次一定规模的云品展销活动,产销对接云品商家数量达到100家以上。3.信息报送:信息报送工作和专题调研4次,全省政府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目标考核得分1500分,《滇粤合作专报》发刊6期。4.政务联络、公务接待服:文博会、高交会、南博会政府代表团的后勤服务和接待、滇粤合作交流活动后勤服务和接待;各级领导赴粤开展公务活动的接待服务工作,全年预计1200人次。

(二)综合业务楼功能完善专项经费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充分发挥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在招商引资、云品入粤方面的主业作用,展示粤滇对口帮扶成果,打造云南省招商数据广州分中心,服务云南在粤青年创新、创业等业务工作。2022年建设展示中心2000余平方米,展示品数量不低于200种,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不低于10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28.8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1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增加4人导致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办公费8.2万元、印刷费0.44万元、水费0.62万元、电费0.61万元、邮电费2.27万元、物业管理费0.33万元、差旅费20.78万元、维修(护)费0.29万元、会议费2.00万元、培训费1.94万元、工会经费8.26万元、福利费8.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2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6.8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7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资产总额2681.4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62.61万元,固定资产186.0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732.82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99.6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35.4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项,账面原值0.3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