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热线】多管齐下招商引资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01-07 16:13

今年我省招商引资总体情况如何?怎样发挥龙头企业“头雁效应”以商招商?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寻找投资方? 9月23日,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程永流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精准招商 力促大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创新方式,突出产业链招商,力促重大项目落地。1-7月,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了10.3%。我省投资促进工作采取了哪些有效做法?

“全省投资促进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突出产业链招商,力促重大项目落地,确保全省外来投资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程永流介绍,一是高位推动,招大引强成效凸显。引进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的行业龙头企业来滇落户,带动了一批相关产业链企业相继落地,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产业链式招商态势逐步形成;二是强化统筹,新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增长较快。我省进一步完善了招商项目跟踪督导机制,资金到位周期明显缩短。全省新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2.6%,对全省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9.1%;三是优化服务,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1-7月,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川渝地区在滇投资到位资金同比都有较大增长。江西、重庆、上海、江苏、广东5省市来滇投资更是呈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这说明在新一轮的“腾笼换鸟”和产业转移中,这些省区的产业与我省的承载空间能高度契合;四是精准施策,引资结构不断优化。省投资促进局牵头推进6条产业链招商工作,全省各级投资促进部门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高效务实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五是准确定位,全省各州(市)形成你追我赶、竞相争先的良好态势。各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明确的发展定位和要求,找准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提升了招商引资在经济发展大局中的嵌入度和贡献度;六是落实政策,多措并举稳外资。我省通过《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南省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政策措施》等政策,进一步拓宽了外商投资领域。今年还兑现了2020年度外商投资奖励金7446万元,增强了外商投资云南的信心。

目前,全省正在实施的10亿元以上项目将近1000个,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1.7%,占全省到位资金总额的59.5%。通过一系列精准招商举措,一批重大项目不断落地云南。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建设‘数字云南’,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不少重大项目取得新的进展。”省投资促进局产业处副处长杨文科介绍,在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中,上海鹏欣集团肉牛养殖项目、东方希望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正大集团养殖项目等一批绿色食品项目已签约落地。在打造“绿色能源牌”方面,我省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以商招商的作用,围绕水电铝、水电硅开展招商,魏桥绿色铝创新产业园、西安隆基系列项目、晶科新能源楚雄高效电池片项目以及通威保山高纯晶硅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工作中,我省引进的复星集团在滇系列项目、法国普德赋主题公园项目、荣盛康旅在滇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实施。在“数字云南”建设方面,阿里巴巴(云南)有限公司智慧物流项目、上海璧仞科技GPU板卡生产线及算力中心项目、联东U谷昆明智造中心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以商招商 补强补全产业链

在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办事处桃园片区,投资4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462亩的云南国际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

“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买全国、卖全国,南菜北调、北菜南运的大格局,推动昆明进一步成为内联全国,外联南亚、东南亚的大物流集散交易中心。”昆明地利农产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清源说,除了看重云南正在全力打造的“绿色食品牌”发展机遇,招商部门提供的各项政策和服务也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关键。

昆明市五华区商务和投促局局长陈琳说,五华区针对每个行业,都有一个招商引资体系。在引进企业之后,招商部门还将积极做好企业落地服务,主动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真正做到让投资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同时,五华区把产业链(集群)招商作为实现重点突破的抓手,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头雁效应”以商招商,带动大批中小企业入驻。

产业链发展是推动一个地方形成产业集群,助推产业升级、做强做大重点产业的核心所在。近年来,围绕重点产业和各地发展定位,我省在产业链精准招商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今年,省投资促进局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主导优势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推动云南省重点产业集聚发展。”程永流介绍,一是建立了绿色铝、绿色硅、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旅游文化、人工智能产业链招商专班工作机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科学策划和包装招商引资项目,瞄准产业领军企业和目标企业,量身定制精准招商专案,做细做实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加强与产业龙头和中介机构的联系和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开展招商引资。近年来,我省引进的龙头企业在投资云南以后,又带动其下游的一大批企业到云南来发展,真正发挥了以商招商的作用;四是大力实施招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回应关切 服务企业不掉线

经营着一家有机蔬菜、有机大米种植企业的孔女士打进热线咨询:“我们企业想要扩大投资规模,在种苗方面做一些技术研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寻找有意向的投资方?”

程永流结合孔女士的问题,为广大企业经营者介绍了我省投资促进部门开展智慧招商的情况。“省投促局开通了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其中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招商引资项目寻找投资者,同时也能为投资者寻找好项目。”程永流表示,企业只要与当地投资促进部门联系,就可以通过大数据中心进行匹配,按照要求为企业遴选、推荐10家以上的合作伙伴,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对接。同时,我省还推出了“一部手机招商通”平台,企业登陆App以后,也可以全方位了解相关信息。

云南省温州商会秘书长王女士打进热线反映,商会的会员单位对投资乡村振兴产业的意愿比较强烈,企业想了解云南省有哪些比较合适的投资渠道?

省投资促进局区域处副处长何迎玉介绍,我省对于能够促进农村发展、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的企业和项目都会重点引进。自2018年开始,我省每年会推出一批绿色食品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的招商项目,还出台了《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对于投资绿色食品产业的企业也将给予一定的奖补。省投资促进局也成立了绿色食品产业招商办公室,如果有企业想咨询投资机会和项目,可以与投资促进部门对接联系。广大企业也可以关注省投资促进局将组织开展的“云南省百日攻坚·百场活动线上专题招商大行动”,投资促进部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推介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到招商力度不减弱、服务企业不掉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