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与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签订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
发布日期:2021-09-27 18:16


      近日,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理委员会在线上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立足于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这片“试验田”,充分发挥双方产业特色优势,在推动境内外市场渠道、贸易物流、技术人才、金融资本、产业链及供应链等资源要素方面,进行有机联动,探索建立符合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服务机制和政策保障机制。

      近日,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与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举行联动创新线上签约活动,推动信息物流共享、资源优化配置、优势集成互补,助力双方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2021年全面启动济南—昆明境内外市场渠道和信息物流共享创新合作发展新机制建设,推动2—3项外贸行业合作项目落地。整合双方在化妆品、中医药、水果、香料等产业优势,以各自知名药企、研发机构、高校院所为载体,探索互建“研发飞地”和协同创新产业园,共同推进日韩产品经昆明进入云南、南亚东南亚市场,引导云南中药材等特色产品进入山东、东北亚市场,助力云药出滇,云品出滇。


      推进两地在政务服务领域建立“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机制,设置相应“跨省通办”窗口,本着“成熟一个,推行一个”的原则,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开展“跨省通办”合作。两地企业可选择到两地政务大厅任一“跨省通办”窗口提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申请,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一次办成”,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共同建设“惠民便企、协同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


      力争3年内,先行先试一批境内外市场渠道和信息物流领域关键创新改革举措,搭建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沟通山东—云南境内外市场(东盟—日韩)渠道和信息物流共享平台,实现两地外贸行业互补发展、特色发展、优化发展、融合发展,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自贸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