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两周年】读懂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活力背后的密码

来源: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
发布日期:2021-09-27 18:03

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满2周年。统计显示,2020年,仅占全省面积0.03%的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7874户,占全省新设企业数13.2%;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1.4%,高于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76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3.69亿美元,同比增长5.5倍。


吃改革饭,走创新路。

2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可感可知的成果。曾经,漫长的逐级“审批”让一些市场主体望而却步。很多项目要由基层开始,经过多个部门长达数月的漫长审批,而结果往往不可预料。云南在自贸试验区内加大赋权改革力度,推进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赋予各片区管委会依法行使,3个片区共办理“证照分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2158件,整体通关时间为0.13小时,比全国平均时间少2.34小时。云南自贸试验区借改革之力,激发了各类主体创造财富的热情,也带来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自贸试验区发展,核心是制度创新。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改革试验田,是“种苗圃”,而不是“栽盆景”,是要孵化出可复制、可推广、行之有效的制度。2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发力制度创新,以“沿边跨境”“云南首创”为主要特点,培育形成了一批制度的新苗,制度创新的红利已清晰显现。到今年6月底,试验区承担的106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有82项已经落实落地,42个经验案例经第三方评估上报,国家复制推广1个、省内复制推广18个,其中“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成功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正是由于一边“摸着石头过河”,一边不断总结推广经验,云南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化解了企业运行中的痛点、堵点问题,解除了市场主体的后顾之忧,带动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了市场与政府关系进一步理顺,释放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云南自贸试验区立足沿边跨境,以构建畅通的“大循环、双循环”为目标,打造商品互通的“硬通道”,建设标准互联的“软通道”,促进贸易与产业融合发展。在跨境合作方面,以德宏片区瑞丽环山工业园区为中方园区、以缅甸木姐工业园区为缅方园区,构建中缅跨境加工产业链。在培育贸易新业态方面,昆明、德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稳步推进,红河片区积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2020年,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13.5亿元,是2019年的13.1倍。高水平的开放,不但是自贸试验区的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也加速推进了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步伐。


读懂自贸试验区活力背后的密码,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云南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必将跑出更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