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考察拜访企业1500余家 积极开展“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日期:2021-07-28 16:39

云南网讯(记者 张琦敏)727日上午,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会上,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永流表示,结合本次商洽会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主要开展统筹推进抓好招商工作及强化措施,谋划好、筹备好、组织好商洽会项目签约仪式两方面工作。

  程永流介绍,今年初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安排部署,省投资促进局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主动带头招商,带动州市招商,截至6月,全省上下采取精准招商、投资考察、专题洽谈、视频连线等方式,考察拜访企业1500余家,16个州市“一把手”率队外出招商47余次、会见客商近900批次(境内880次、境外18次),在全省掀起了大抓招商、抓招大商的热潮,有力促成了一批可签约项目,招商引资稳中向好。

  另一方面,省投资促进局加强统筹、认真谋划,把产业链招商作为实现重点突破的抓手,明确将绿色食品、绿色铝、绿色硅、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旅游文化、人工智能6条产业链作为省级投资促进部门牵头开展产业招商的主攻方向,组建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制定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编制产业链分析报告,推行省、州市、县区三级联动招商。1-6月共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50余次,邀请100余家企业来滇投资考察,积极促成了一批项目合作,目前,已直接牵头引进项目17个,在谈项目23个。

  同时,省投资促进局建立领导分片工作联系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分别赴全省16个州市进行现场调研督导,并多次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加强统筹调度,切实盘点存量、挖掘增量,确保年内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外资分别增长15%的目标顺利实现。

  本届商洽谈会期间项目签约仪式筹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省投资促进局7月中旬下发了《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做好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项目组织工作的通知》,对各州市如何提报项目、组织签约提出要求。为强化统筹落实责任,建立了签约工作联络员机制,由16个州市项目签约联络员组成,实行包保责任制,定期督促调度,确保按时间按要求完成筹备工作。

  省投资促进局将认真审核拟签约项目确保参加集中签约项目应符合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定位,项目原则上应为符合产业政策、成熟度高的重大项目,要求签约单位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涉及环保问题、规划问题、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等问题的项目,不纳入签约。计划8月初梳理出一批项目参加商洽会集中项目签约。

  此外,为保障商洽会期间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招商引资部制定了签约仪式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

  会后,省投资促进局将按照“谁签约、谁负责”的原则,把任务分解到各州市、各部门,强化跟踪督导,并整合力量,上下联动,加强项目协调保障力度,对签约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推动落实,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签约项目按期履约、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