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78号建议的答 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5-28 18:04

张丽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核桃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第077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云南核桃产业基本情况

云南是世界深纹核桃的原产地和全球最大的核桃主产区。云南核桃具有皮薄、饱满、仁白、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的优良品质,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云南核桃种植历史悠久,各族群众都有种植、食用、交易的习惯。1995年全省启动了核桃种植建设工程,2009年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后,全省核桃种植进入10年快速发展期。截至2020年底,全省核桃种植面积达4303万亩,产量达148万吨,综合产值达412亿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具备做大做强的产业基础和条件。全省已创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8个,10个经营主体被认定为“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

云南核桃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确实存在您反映的“核桃产品供需失衡、产销不畅、价格走低”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省林草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正在按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继续深入推进“一县一业”核桃示范县的基础上,重点将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基地建设,做优一产,制定印发全省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二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强二产,补齐核桃收储仓储能力不足的短板;三是强化市场品牌营销,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做精三产,打造“云南深纹核桃”品牌。省投资促进局作为全省招商工作主抓部门,在《关于做好2021年“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云招商委办发〔20213号)中明确2021年的工作目标,即突出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生猪、肉牛等全产业链招商及冷链物流、食品加工、种业等重点方向,全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全省力争引进协议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农业企业10家以上;引进协议总投资额5亿元以上农业企业50家以上;促成100个农业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推进50个农业重点招商项目落地。

二、 省级层面核桃产业招商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锲而不舍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努力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和产业聚集效应的要求,确保“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在招大引强方面取得更大进展,省投资促进局牵头制定《“绿色食品牌”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已于202157日在《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产业链招商专班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招商委办发〔20214号)中统一印发至各州市人民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方案》中明确了开展“绿色食品牌”产业链招商工作思路、工作目标,组建成立“绿色食品牌”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结合现状对“绿色食品牌”产业链招商进行了分析,并明确了2021年的招商重点领域及方向,即:以生猪、核桃、肉牛、“田园综合体”、绿色食品冷链物流、种业等重点产业和方向组织实施。其中,核桃产业链招商详细分析了全省核桃产业链初加工环节、精深加工环节、销售环节的产业发展需求和招商缺口,梳理出核桃产业链招商各个环节对应的目标企业(共计28家国内知名企业),制定了核桃产业链招商专案。

按照专案安排,省投资促进局于418-422日带队赴上海开展核桃产业链专题招商,精准对接了全国核桃蛋白加工龙头企业上海光明集团,并与企业在收购摩尔农庄、光明集团在云南发展战略及云南推进举办“核桃节”相关事宜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三、 针对云龙县核桃产业招商对策举措

根据2021427日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会议要求,2021年第一批项目策划包装围绕产业链招商专班工作展开,会议明确各产业链专班针对项目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重点提报拟策划包装的产业项目。按照要求,“绿色食品牌”产业链招商专班办公室积极与云龙县投资促进局对接,结合云龙核桃产业发展实际,提报了“云龙县核桃产业园建设项目”(概算投资8亿元)作为2021年第一批省级重点包装项目之一,引入专业机构开展深度策划包装、在省级平台推出并列入重点招商项目开展督办落实。

下一步,省投资促进局将结合项目包装情况,把云龙县纳入上海光明集团在云南整体布局的重点县之一,推动上海光明集团到云龙开展投资考察,争取在云龙投资核桃产业有关项目,助推云龙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21年528


(联系人及电话、邮箱:余佳,087167195587605891314@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