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2-08 16:19


附件1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20191023日《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9〕110号)文件精神,原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原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合并成立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由省政府办公厅管理调整为省投资促进局管理,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负责在粤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工作。

2.负责在粤及周边地区企业赴滇投资促进工作。

3.负责我省在粤及周边地区投资促进活动的保障服务及沟通联络工作。

4.负责粤滇扶贫协作沟通联系工作。

5.负责信息报送和专题调研工作。

6.负责云南省驻广东单位党的建设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

7.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事业编制30名,内设机构数5个,分别为综合处、经济合作处、粤滇帮扶处、信息处共计4个内设机构和在粤单位党委。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将进一步突出“招商引资、云品入粤、劳务输出、信息调研、政务服务”等主责主业,围绕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目标以及“数字云南”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办事处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窗口、桥梁、纽带”的作用,着力推进粤滇两省经济合作交流取得新突破,争创一流驻外服务单位,全力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1.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准绳,本着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的原则,不断完善办事处公务接待制度,优质高效做好我省各级领导、各部门来粤公务活动的服务保障和协调对接工作。

2.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聚焦“三张牌”、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以粤闽两省为招商重点区域,瞄准珠三角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全力推进与相关产业部门、州市(园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夯实滇粤合作的基础。借助粤滇帮扶合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广东省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准确了解各州市招商政策、需求和动态,发挥面向粤港澳的区位优势,配合省级相关产业部门和州市做好精准招商。主动与广东及周边地区知名企业对接联系,建立与企业定期联系走访工作制度,创建企业信息库,不断为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积累优质企业信息资源。

3.进一步在广州、深圳、珠海打造好永不落幕的云品展示中心,推动云南农特产品入粤出海工作。加强市场调研,完善工作规划,协同省内有关部门组织好云品招商推介会,通过精准对接农业种植、加工、商贸流通等方面的优强企业,与我省各级政府、企业或合作社开展合作,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拓宽我省高原特色农产品外销渠道。重点以云南知名地理标识产品为“拳头”,举办各种线上线下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提升和扩大“云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加快“云品”入粤步伐。

4.进一步提升信息质量和深度,立足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深化滇粤两地合作。以发展的视角开展信息工作,着力提高信息质量,增强信息报送中的珠三角、示范区特色,加强深层次、研判性专题信息报送,提升信息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深入广深等地企业走访调研,完善《广东省营商环境学习借鉴》专题调研报告,为我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借鉴性的参考信息。

5.全力抓好挂钩扶贫点脱贫出列后的乡村振兴,借助粤滇对口帮扶合作机制,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协助相关州市和部门开展好消费扶贫等工作,努力协调粤港澳企业、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到我省开展产业帮扶或公益活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5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43人。

车辆编制13辆,实有车辆1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85.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85.7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9.71万元,增长8.4%,主要原因分析: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9〕110号)文件精神,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合并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部门财务收入762.25万元,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2020年部门财务收入423.77万元,合计1186.02万元。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较机构改革前有所增加,主要为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及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云品出滇”工作导致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85.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85.7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85.73万元(本级财力1,251.41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34.3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9.71万元,增长8.4%,主要原因分析: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9〕110号)文件精神,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合并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部门财务收入762.25万元,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2020年部门财务收入423.77万元,合计1,186.02万元。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较机构改革前有所增加,主要为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及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云品出滇”工作导致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有所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85.7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85.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6.4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8.72万元,增长13.57%,主要原因分析: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9〕110号)文件精神,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合并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基本支出368.92万元,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2020年基本支出358.77万元,合计727.69万元,较机构改革前有所增加,主要为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459.3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99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分析:机构改革后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云品出滇”工作导致2021年项目支出有所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562.2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一般公用经费、交通费、会议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及机关事务管理34.32万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推动“云品出滇”“云品出海”步伐,助推我省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云南、进入广东、销向港澳、迈向世界。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25.0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云品出滇入粤、信息调研及报送、政务联络、接待服务等方面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5.6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及办事处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7.15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85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2021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60.10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7.75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医疗补助支出。

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74万元,主要用于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缴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0.86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没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采购预算总额19.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0.24万元,较上年增加27.03万元,增长62.5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5.00万元,较上年增加5.0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增加原因: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9〕110号)文件精神,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合并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合计0.00万元。考虑到办事处驻地深圳及广州,赴港经贸招商团组、临时增加陪同省级领导出访团组及赴境外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等出访活动会不定期产生,2021年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新增加因公出国(境)经费5.0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6.00万元,较上年增加6.90万元,增长23.7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8次,共计接待1200人次。

增加原因: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9〕110号)文件精神,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合并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9.10万元,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6.14万元,合计75.24万元。机构改革后,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6.00万元,在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的基础上增加6.9万元,主要为随着粤滇扶贫协作不断加强、粤滇两地合作不断深化,粤滇两地互往开展公务活动次数增加导致公务接待费有所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9.24万元,较上年增加15.13万元,增长107.2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24万元,较上年增加15.13万元,增长107.2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

增加原因: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9〕110号)文件精神,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合并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公务用车7辆,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2020年公务用车5辆。机构改革后,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公务用车12辆,在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的基础上增加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公务用车5辆,公务用车数量增加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公务活动及业务工作经费2021年预算绩效目标:1.招商引资:完成省政府和州、市、县各级政府及单位在深圳召开的推介会和系列经贸活动等招商引资的筹备组织、服务协调工作;组织陪同有意投资云南重点企业代表团赴滇实地考察对接调研,促成企业签约;配合深圳市人社局赴滇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和就业招聘活动;深化招商成果跟踪落实,保障已签约企业项目落地,招商推介会、经济协作会等系列经贸活动次数达30次。2.云品出滇: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云品出滇”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3.信息报送:信息报送工作和专题调研4次,全省政府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目标考核得分2000分,《滇粤合作通讯》发刊12期。4.政务联络、公务接待服务:文博会、高交会、南博会政府代表团的后勤服务和接待、滇粤合作交流活动后勤服务和接待;省领导开展公务活动的接待服务工作及为我省到深圳、珠海、港澳等地区进行公务活动的人员提供服务1200人次。5.精准扶贫:按照省委、政府关于扶贫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压实省级单位的帮扶责任,推动各帮扶单位加大帮扶力度,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乡村基层延伸,切实帮助扶贫点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性补助经费2021年绩效目标:1.产销对接云品商家数量达到100家以上。2.云品出滇在粤港澳大湾区贸易值达1000万以上。3.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8.7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5.1万元,增长61.24%。主要原因分析: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9〕110号)文件精神,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合并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3.64万元,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6.85万元,合计140.49万元。在原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的基础上增加45.1万元,主要原因为原广州办事处人员并入后导致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办公费2.85万元、印刷费0.39万元、水费0.56万元、电费0.54万元、邮电费2.03万元、物业管理费0.33万元、差旅费15.88万元、维修(护)费0.26万元、会议费15.00万元、培训费0.84万元、工会经费6.96万元、福利费6.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2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2.3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5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东办事处没有政府性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省对下转移支付,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