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系统全力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1-20 09:58

    2020年以来,省投资促进局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统筹指导,制定出台了《云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服务办法》《云南省省外来滇投资企业投诉受理规定》《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省级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各州(市)投资促进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着力在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外来投资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全力服务外来投资企业及项目健康发展。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省投资促进局建立了省级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设立了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16个州(市)均建立了重大项目全程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推行重大项目代办、帮办服务,为本行政区域内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从对接洽谈到落地开工的全过程服务。其中昆明市建立了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全周期、全方位、分级化精准管理。曲靖市建立了重点项目企业业主联系微信群和信息直报机制,每月定期收集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书面交办有关单位解决。玉溪市建立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签约项目管理服务工作制、重点项目责任主体移交制、重点项目投资服务督导制四个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全力助推项目落地建设。大理州建立了重点项目交办机制、落地项目联动服务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以及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项目落地。红河州建立了重点项目全程包办服务制度和项目走访制度,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上门服务。普洱市起草并拟出台《普洱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流程(试行)》(以下简称《流程》),从目的、适用范围、受理、投资主体评估、联合预审、准入审定、项目签约、项目推进、项目运营与退出、通报机制等方面做了规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审。

    二、深化企业服务,促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实施

    一是积极做好政策法规宣讲工作。一年来,各级投资促进部门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讲工作。其中,省投资促进局举办了超过10期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宣讲及外资业务、产业招商、异地商会党务等培训班,邀请部分外来投资企业参加,就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法规政策进行在线授课;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向重点在手推进的49家外来投资企业发去慰问信函,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汇编》,并在云南投资促进网站增设“合力抗疫”企业服务专栏,拓宽企业反映困难、问题渠道。为外来投资企业协调解决了物流运输、复工批准证书发放、产品销售、抗疫物资等困难和问题,坚定了企业信心,推动在滇投资项目陆续复工复产。昭通市、丽江市投资促进局主动上门为投资企业提供项目、政策等信息咨询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获取各类信息的成本。大理州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州外来投资企业享受扶持政策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红河州系统梳理了招商政策,完成了《州、县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省州产业政策汇编》;下发了《红河州招商引资投资成本要素汇编》。                                                                                  

    二是扎实推进走访服务企业工作。一年来,各级投资促进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中,省投资促进局赴昆明、玉溪、楚雄、昭通、大理、临沧等重点州市开展营商环境常态化督导工作,深入走访了110多家重点外来投资企业。昆明市开展“稳外资,提信心”专题调研4次,调研恒隆广场、香格里拉酒店、普洛斯环普产业园等22个外资项目。楚雄州制定《楚雄州投资促进局“四万三进”工作方案》,一年来共开展一线大宣讲66场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6个,兑现支持复工复产政策1件。普洱市组建了普洱招商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同时,设立招商服务大厅,实现集中服务、集中洽谈、挂图作战,提高招商工作效率。

    三是切实开展优惠政策兑现工作。省投资促进局及时向昆明恒颖地产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共计7个项目)全额兑现了奖励奖金4780万元,进一步坚定外商投资信心。玉溪市印发了《玉溪市重点产业投资促进优惠政策(试行)》和《玉溪市重点产业投资促进优惠政策兑现办法(试行)》,加大对惠企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帮助外来投资企业享受扶持奖励政策。普洱市将所出台实施的政策制度执行情况,执行效果作为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纳入年终考评范围,进一步强化了政策制度执行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