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与38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协议

来源:云南自贸试验区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0-12-15 11:24

2019830日德宏片区正式成立以来,德宏州州市投促部门紧紧围绕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的三大功能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德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是强化对外宣传招商。出台《德宏片区招商引资办法》,积极参与全国多地线上线下招商推介和企业家论坛活动,不断加大对德宏片区优惠政策、优势产业的对外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自贸区的影响力,引吸企业入驻。

二是完善投资体制机制。先后出台《德宏片区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实施方案》《德宏片区金融机构招商行动计划》和《德宏片区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德宏片区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不断完善投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投资营商环境。

三是谋划好招商项目包装,紧紧围绕开展试点任务项目转化,谋划好重点项目。一年来共包装项目63个,计划总投资300余亿元。

四是不断深化“放管服”等改革举措。全面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圆满完成省级第三方评估。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时限缩短至50个工作日。实现企业营业执照全程网上办理自助打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

一年多以来,德宏片区通过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一些成效。

产业发展呈现了蓬勃发展良好态势,逐步构建了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体系,以出口我国优质产品为导向的中缅跨境电商平台“贸促通”上线以来,现在产生订单数已经累计达到217万票,据不完全统计实现交易额5.8亿元。今年新引入了5家免税购物企业落地姐告边境贸易区开展一些相应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德宏片区共有免税购物企业14家,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销售额0.9亿元。

跨境产能合作方面取得突破,充分利用国际贸易的规则,协助试点企业在缅甸木姐建厂投产,并取得缅甸原产地证明,通过缅甸仰光港直接出口欧美,也为跨境产能合作提供一些模式参考。特别是今年首家边民互市加工企业成功注册并开展了业务,成功开出首张边民互市加工的增值税发票,有效促进了瑞丽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综合经济转型发展。

金融机构入驻迈出了新步伐,今年引入新型金融机构6家,突破了全市三年以来无金融机构入驻的困境。截至目前,德宏片区共有金融机构有36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24家,类金融机构12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