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调研 推动党建促会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10-15 16:13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扎实开展商会党组织调研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云非社党〔20204 号)、省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云组通〔202019号)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期,在省投资促进局党组的领导下,各省级异地商会开展了自检自查工作,局党组成员分别率队到部分商会开展调研。

一、开展自检自查,切实掌握情况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六个清”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下发了《中共云南省异地商会委员会关于开展商会党的建设自检自查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及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进一步摸清底数,真实准确掌握各商会党组织的建设和开展工作情况,切实做到“六个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党员和职工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群团组织设置情况清、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情况清。

二、领导深入调研,强化检查效果

5月份开始,局党组成员率队先后赴云南省四川、浙江、江西、川渝、湛江、山东、湖南、河北、广东、南昌商会开展调研,认真听取了商会党组织相关情况汇报,深入了解了商会党建工作、商会及商会企业在发展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商会党组织促进商会健康发展作用发挥情况等,针对前期商会党建工作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督促商会整改,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形成了上下联动、压力传导,确保自检自查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检查效果。

三、领导上党课,推动党建促会建

调研中,局党组成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精神,让商会企业家与政府做到“亲”、“清”,进一步推动以商会党建促进商会发展,并结合各商会实际情况分别为商会党组织上党课。为进一步提升商会党组织活力,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局党组成员就下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思想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学习转化为推动商会及商会企业健康发展的动力。二是夯实组织基础,提升规范化水平。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的政治生活制度,加大党员培养发展力度,扩大党组织覆盖,提升商会党建工作质量,为商会及商会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推动商会党建与商会建设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找准工作切入点,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及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促进商会及商会企业的健康发展。四是培育积极向上的商会文化,培养遵规守纪、诚信经营的企业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商会企业可持续发展。五是形成共联共建抓党建合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加强与局机关党支部、商会党组织、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共联共建,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合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六是再接再厉,创造新的成绩。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商会党建再上新的台阶,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