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紧盯“四个突出”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4 16:03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切实增强了局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局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一是普法领导突出“强”。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省投资促进局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高位推动,普法工作纳入党组重要工作议题进行专题研究,统筹推进普法工作,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普法内容突出“全”。严格执行“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大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及时部署安排《民法典》宣传和学习,有序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主动服务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深厚法治氛围。

三是普法方式突出“活”。积极创新普法工作方式,邀请法律专家和顾问宣讲学习,运用在线学法平台学习宣传宪法,大力推广无纸化学法,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网上无纸化学法用法,参学率达100%;结合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知识竞答、主题党日活动、系列讲座等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重点组织好“法律进机关、进商会、进外来投资企业、进联系帮扶户”活动;建设普法宣传基地,创新普法宣传载体,运用局机关电子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机关宣传栏、党建宣传栏,以及《投资云南》、《云南商会党建》内刊等各类宣传平台纵深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四是普法成效突出“实”。加强与日常工作的深度融合,注重“四个结合”,将普法工作与意识形工作相结合、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中心业务工作相结合。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完善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促进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开展《外商投资法》普法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企业家精神,在商会建立健全非公经济组织(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深化开展“金色阳光”行动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经营者守法经营,提升非公经济组织(企业)依法管理和经营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