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投资促进局杜勇局长赴龙武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08 15:56

2020年93日,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勇率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相关同志赴石屏县龙武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与石屏县委副书记李宏、龙武镇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县、乡部门负责同志、省投资促进局工作队员进行座谈。

杜勇实地调研分水岭花腰彝唻啯哩产业综合体项目及村史室建设情况后,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听取了石屏县、龙武镇、法乌村及扶贫工作队情况汇报。杜勇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及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量完成脱贫工作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并对下一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出工作要求:一是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补短板查弱项,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抓住“产业兴旺”这个关键,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燕窝果”种植项目,年内开展试点种植。科学规划乡镇特色产业,精准推进果、蔬、药、畜种植养殖项目,实现产业脱贫提质增效。推进龙武镇物流产业园、石屏县豆腐产业园项目建设,打破传统思维,创新策划项目,开拓“精品化”“特色化”产业发展路径。二是实施开展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在管好用好法乌村扶贫助困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省投资促进局将统筹各方资源,设立扶贫教育奖励专项基金,健全奖励机制,对各年级各类优秀学生给予奖励,支持人才回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三是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以法乌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省级卫生村”为抓手,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农村文化活动,传承花腰彝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切实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成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四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指导法乌村党组织进一步提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以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法乌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提供组织保障。五是强化资金监管,严防扶贫腐败。进一步加强对省投资促进局帮扶项目资金运行情况的监管,确保资金合理配置、规范使用,确保扶贫资金花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杜勇还出席了省异地商会扶贫济困专项资金捐助仪式,向参与捐赠的云南省浙江商会、温州商会、四川商会、潮汕商会表示感谢,勉励贫困学子自强不息,奋发学习,不辜负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期望,成长成才,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省投资促进局、省异地商会党委的号召倡议下,云南省浙江商会、温州商会、四川商会、潮汕商会向龙武镇捐赠18万元扶贫助困专项基金,用于法乌村贫困群体临时救助和教育资助。活动中,向捐赠商会颁发捐赠牌,并向4名法乌村今年考上大学的优秀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