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24 18:19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的职能和任务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办事处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2001﹞54号)执行。

1.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积极做好与驻地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工作,为云南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推动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按照“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提出开展横向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建议,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和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及拓展市场做好牵线搭桥和协调服务工作。

3.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地收集、编发全国各省市区尤其是办事处联系区域内,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措施、经验,以及适用我省的政务、商务、科技、人才交流、资金物资协作等信息。

4.宣传云南,提高云南知名度。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介绍云南,让外界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云南,认识云南。

5.负责对我省各部门、各州市派驻深圳各单位的工作指导,帮助沟通、协调与驻地党政及有关部门的联系。

6.指导云南驻深企事业单位做好党团组织建设工作,加强与我省驻深企事业、云南籍人才的联系和服务。

7.为省领导、省直部门、各州市及省内企事业单位在驻地开展政务、经济、科技、文化等活动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积极为我省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在驻地活动提供相关服务。

8.加强云南省驻深单位党的建设,积极做好我省在深圳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9.认真做好办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积极完成省委省政府及厅党组交办的其他任务,承办省级各部门和各州市委托办理的工作。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在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大力推进职能转型、效能提升、服务优化,在招商引资、云品出滇、信息宣传、政务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滇深两地合作交流,助力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精准邀商成效显著。发挥驻地优势,聚焦我省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目标以及“数字云南”建设等工作,提前谋划和筹备,通过大量走访调研,摸底粤港澳地区的商协会和企业。积极团结省外云南籍企业家,加强对广东省云南商会的指导服务,在去年推动成立福建云南商会基础上,积极推动创立陕西省云南商会、深圳云南商会,进一步强化了与省外云南籍企业家的联系,着力为加强我省与粤港澳区域合作交流挖掘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

2.精准招商硕果累累。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专业中介机构,与专业代理招商机构开展合作,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强化工作团队力量。在继续做好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华侨城、茂雄等重点企业在云南项目服务工作的同时,主动组织禾茂集团、幸福时代、北京宝钻、上海月星、深圳天瑞和、深圳春沐源、传音控股有限公司、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瀚坤食品(深圳)有限等一批优质企业到云南各地投资考察,并促成临沧市与禾茂集团签订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高原优质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主题式田园综合体等三个方面的框架合作协议;昭通大关县与幸福时代集团签订18亿元的工业大麻种植及生产加工项目的合作协议。组织由广东省云南商会会员、深圳市产业园区协会等52家企业组成的广东省企业家投资考察团,在昆明“商洽会”期间,前往云南省昆明市、玉溪市等地进行专项投资考察,积极推动康养、医疗等合作项目落地。

3.借力粤滇帮扶合作机制,大力推进消费扶贫。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云品要进京入沪、走粤深、销港澳、售国际”的要求,发挥驻地面向粤港澳的区位优势,为“云品出滇”特别是“云品入粤”广拓渠道,为云南与粤港澳地区相关政企合作牵线搭桥。以深圳对口帮扶云南昭通为契机,就云南扶贫攻坚和消费扶贫等相关事宜,与深圳市扶贫协作和交流办公室进行了对接。组织沪滇促进会就“云品入粤”工程到深圳开展考察并进行磋商。组织了云南赛佰科技有限公司等部分云南经营高原特色产品的企业参展2019深圳(国际)高科技产业园区博览会,深入开展市场调研,通过寻找区域代理、产品经销和项目合作,为云品出滇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积极推动云南绿色食品进入深圳、珠海、虎门等地的批发市场、商场超市、专营门店,为推动“云品入粤”,继而扩大在港澳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组织一部手机云品荟就云品入粤工程到深圳开展业务,推动广东各类销售平台与我省贫困地区签订特色农产合作协议,促进订单农业发展,以消费扶贫助推我省脱贫攻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海吉星)、瀚坤食品(深圳)有限公司等农特产品企业的投资合作,以上企业均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意愿。

4.举办云品展销活动,推动云品入粤出海。落实省政府秘书长杨杰在云南省驻外机构“农特产品出滇”现场推进会上对各驻外机构推动“云品出滇”的要求,积极协调省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在深圳金碧酒店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云南特色产品展示中心,让我省高原特色农特产品进入广东、融入粤港澳地区。协同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等相关部门,于923日至27日在深圳金碧酒店举办“2019年云南(深圳)美食文化节暨云品展销周活动,有针对性地邀请了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望家欢、百果园、波顿集团等150余家农业(食品)龙头企业分批次进场洽谈,组织深圳市饮食行业协会、深圳市烹饪协会、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等到展会现场进行专业采购、洽谈和产销对接。促成了一批企业合作意向,确定了多家重点企业赴我省进行投资考察的初步意见,初步形成10余个订单。活动期间吸引了大量深圳市民进场参观购买云南产品,并通过几十家知名新闻媒体全方位宣传,扩大了我省高原特色农产品在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云南日报、新华网、云南网、网易新闻网、香港商报、环球在线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全方位宣传本次展会展讯,受众覆盖滇粤两省、港澳地区和境外华侨。

5.强化资金及产业扶持,增强脱贫内生动力。针对定点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制定了办事处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与省公路局、省工投集团、永德县召开挂包帮定点扶贫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推进扶贫工作。办事处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扶贫挂联点开展扶贫工作,现场走访了永德银竹茶叶有限公司、炭山村花魔芋种植基地、永德县原山原水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等地,并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交流座谈。协调省公路局资金50万元,用于炭山村水沟头自然村道路硬化,辐射农户97户,助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发放了价值20万元的生物有机肥及价值9万元的魔芋子种,提供了60万元办事处自有资金支持,全力打造永德县原山原水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筛选了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瀚坤食品(深圳)有限公司等12家优强企业前往永德考察,收购消费乌木龙彝族乡特色农产品,销售金额达20万余元,有力助推消费扶贫。积极在农产品招商引资方面,协调提供冷链物流、展示平台、项目包装等支持。协调创办培训班,组织扶贫干部、农村合作社管理人员、种养殖农户等到广东省先进地区学习种养殖、合作社运营管理等专业技术,并邀请了深圳俭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到炭山村进行普法教育。

6.以“店小二”精神高效服务,保障我省在粤港澳地区经贸活动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办事处及金碧酒店共完成公务接待100多批次,有效保障了各级公务人员在粤港澳公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7.信息调研的不断深化,为滇粤两省合作交流提供决策参考。恰逢粤港澳大湾区盛世梦想启航之时,为起到交流经验、汇集智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驻深办窗口信息对我省各级部门决策参考作用,办事处通过与专业性第三方传媒机构开展合作,创办了《滇深合作通讯》,及时宣传展示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和新经验,促进滇粤合作不断走向深入,达到了不同凡响的宣传效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4人),其他人员2人,主要是2019年深圳办事处因历史遗留和招商引资、信息报送等工作的需要,聘用2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

实有车辆编制7辆,在编实有车辆7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度收入合计1,062.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9.45万元,占总收入的85.57%;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53.33万元,占总收入的14.43%。与上年对比增加272.1万元,增长34.41%,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我单位2019年其他收入153.33万元,具体构成情况为: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办事处财务审计及资产清查核实,根据《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71号):“第三十七条 行政单位应当加强应收及暂付款项的管理,严格控制规模,并及时进行清理,不得长期挂账”。调整减少“其他应付款-暂存云南省招商合作局”70.00万元、“其他应付款-暂存云南省工信委”30.00万元、“其他应付款-暂存云南省委宣传部”14.18万元、“其他应付款-暂存云南省农业厅” 10.00万元、“其他应付款-暂存办事处”10.00万元、“其他应付款-暂存楚雄招商合作局”10.00万元、“其他应付款-暂存云南玉溪市政府”9.15万元,鉴于上述7笔暂存款已长年挂账且无发生额,深圳办事处确认均无需支付,故本次资产清查审计中将以上7笔暂存款转为办事处其他收入;二是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云品出滇”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抓住东西部脱贫协作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办事处2019年新增加“云品出滇”项目,增加项目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度支出合计895.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6.43万元,占总支出的48.71%;项目支出459.54万元,占总支出的51.2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96.15万元,增长28.03%,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办事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了粤滇合作、招商引资、信息报送等工作,新增加“云品出滇”项目,导致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36.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2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保障办事处正常运转,属于正常履行职能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7.0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2.9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59.5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5.8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办事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了粤滇合作、招商引资、信息报送等工作,新增云品出滇项目,导致项目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0.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10%。与上年对比增加161.1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办事处2019年加大了粤滇合作、招商引资、云品出滇、信息报送等工作,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属于履行正常职能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07.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76%。主要用于办事处履行各项职责,维持正常运转,其中:人员经费292.0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55.62万元;项目支出:459.53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5.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及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8.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1%。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1.34万元,支出决算为35.58万元,完成预算的6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26万元,完成预算的42.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6.90万元,完成预算的92.1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42万元,完成预算的58.07%。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主要原因为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的通知》(云财行﹝2019﹞290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幅度降低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67.14万元,下降65.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47万元,下降58.7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7.77万元,增长85.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75.38万元,下降81.2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为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的通知》(云财行﹝2019﹞290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幅度降低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6万元,占3.5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90万元,占47.50%;公务接待费支出17.42万元,占48.9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6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1人次。开展内容包括:1人参团陪同省级领导赴港经贸招商,支出1.26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9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6.90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7.4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7.4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6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和招商引资发生的接待支出。2019年办事处共接待108批次,接待1868人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3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3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41.01万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56.38万元,增加15.37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办事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了粤滇合作、招商引资、云品出滇、信息报送等工作,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有所增加,属于履行正常只能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支出,其中:办公费0.91万元,反映办事处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印刷费0.1万元,反映办事处的印刷费支出;手续费0.24万元,反映单位的各类手续费支出;物业管理费2.61万元,反映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邮电费4.53万元,反映办事处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差旅费1.12万元,反映办事处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因公出国(境)费用1.26万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维修(护)费1.63万元,反映办事处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培训费0.1万元,反映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培训期间发生的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各类培训费;工会经费5.82万元,反映办事处按规定提取或安排的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9万元,反映办事处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他交通费用16.18万元,反映办事处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6万元,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资产总额1,243.2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51.66万元,固定资产91.6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41.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19万元,固定资产减少443.2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减少)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减少)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减少)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减少)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8项,账面原值18.22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243.28

1151.66

91.62

63.84

16.17

0

11.61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7.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8.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9.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10.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