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8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7-21 11:15

A

公开





云投促函〔2020〕1号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84号建议的答复


杨艳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第0484号)交由我们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推进

近年来,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聚焦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加快引进新动能,保持了全省投资促进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1-6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投资促进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9%,全省外来投资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

(一)构建招商引资工作体系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了省招商委统筹领导、省招商合作局协调督导、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各州市发挥主体作用的招商引资工作新体系。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每年年初省人代会均把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目标、外来投资工作重点,作为重要的经济工作任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每季度召开的省委、省政府经济运行分析会,都把招商引资运行情况列为重要议题,切实加强对招商工作的研判和推进。

省招商委加强统筹指导。明确全省年度招商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研究解决我省招大引强和考核激励等关键问题,指导做好招商引资规划和重大招商项目策划,强化对州市招商工作的过程督导和结果督导,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持续稳健发展。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协调,负责全省外来投资的组织、协调、督导和服务工作。

省直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省发改、工信、科技、文化旅游、住建、商务等省直相关部门发挥产业政策制定、产业规划出台、重大项目布局、项目准入审批备案和后期监管服务等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全省招商引资。同时,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做好本部门分管行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州市发挥主体作用。近年来,各州市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明确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各地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聚焦产业招商主要任务,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改善投资环境,指导各类园区发挥招商引资主战场和主要载体作用,有力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招商工作格局。

(二)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通过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招商引资规划等形式,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等,提出招商引资的发展任务,产业招商重点、产业项目承接布局等,科学统筹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布局,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统筹性。

做好招商引资目标考核。目标考核是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根据工作需要对考评工作不断完善,从2019年开始,省考评办将引进省境外到位资金增幅,与GDP、固定资产投资等一道列为省对州市政府的综合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州市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

抓好省级重大招商项目推进。省级重大招商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是招商工作的重要抓手。省投资促进局建立了省级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机制,通过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跟踪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等形式,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二、关于招商引资政策的健全和完善

近年来,全省以深化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我省先后出台了《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云发〔20082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投资促进工作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1010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1222号)、《云南省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意见》(云招商委发〔201610号)、《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关键领域工作的意见》(云招商委发〔2017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云政发〔201920号)、《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招商引资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云招商委办发〔201724号)、《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联合制定)等一系列配套文件相继出台,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外来投资的政务环境不断优化。

三、关于招商引资的信息沟通机制

(一)依托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加强信息服务

 近年来投入运行的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紧紧围绕 “为项目匹配投资商、为投资商推介项目”的目标,一是主体功能日益完善,系统数据持续扩充。海量数据为大数据平台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持续充实大数据中心项目、企业等数据,累计新增2020年州市项目信息159个,新增PPT及视频195个,更新项目信息22个,修改201980个重点包装项目的项目状态,新增境内企业数据271家,更新企业数据778家。二是全面开展服务工作,实际运营效果良好。持续提供州市专项匹配服务,精准指导招商活动。累计完成全省10个州市专项匹配服务,精准匹配目标企业5836家。其中,积极为省级产业厅局提供服务,并提供214家企业舆情分析专案;为省发改委查找云南知名高新企业32家,为省工信厅匹配目标企业80余家。 依托大数据为投资商精准推荐项目。共为外商和省外企业匹配推荐本地项目9个。三是推进“不见面招商”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空间、地域限制,利用华为WELINK系统在大数据中硬件支持下开展了11场线上会议、线上推介、视频签约等活动,围绕云南自贸区、绿色食品、信息产业、文旅项目进行了专题推介,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北京、上海、广东等上千家企业线上参与,签订合作协议35个,协议总金额共计533.96亿元,涉及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文旅、康养、教育、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同时提供党务活动技术保障10场次。

(二)依托官方网站内刊做好信息服务

省投促局官网《云南投资促进网》今年截止6月发布信息315条,通过“云南招商”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79条,通过平台发布短信通知6150条,积极搭建投资促进、信息服务的平台。同时依托《投资云南》内刊,解读政策信息、分析产业招商动态、交流投资促进经验,较好发挥了内刊在信息参考、交流平台、合作桥梁等方面的作用。

(三)全力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云南”、八大重点产业和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总体部署,做好全省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推出工作。一是做好全省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引进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北京创意江山旅游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云南黑蝎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深度策划包装80个省级重点招商项目,涉及总投资2623亿元。二是启动自贸区招商引资专题项目策划包装。启动云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招商引资专题项目策划包装相关工作,拟围绕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功能划分,策划包装30个左右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出新版《云南投资指南》、《云南重点产业策划包装项目册》,全面修改《云南招商宣传片》,重新调整设计二维码宣传页、数据U盘内容。面向全省各产业主抓部门,以及省台办、侨办等涉外部门,借助云南投资促进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数字云南”推介会、“商洽会”、上海进博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发放《云南投资指南》8500余册、《云南重点产业策划包装项目册》3500余册、数据U9000余个、二维码宣传页12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介效果。

四、关于招商队伍建设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3号)有关精神,在今年年初印发的《云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关于2020年全省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3号),根据当地招商工作实际,制定考核激励政策,对招商部门、团队内非公务员岗位(含事业编制人员、招聘人员等)实行更加灵活的激励措施。同时,我局正在研提加强非公务员岗位招商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鼓励各州市、县市区采用公开招聘等方式,选拔引进一批熟悉市场经济、精通产业知识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参与招商引资工作,通过采取更加灵活的激励措施,提高薪酬待遇,调动非公务员岗位招商工作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投资促进工作成效。

省投促局高度重视招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每年将干部培训工作经费列入全局经费预算,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今年以来,省投促局已经牵头组织举办了8期全省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培训700多人次。同时还计划举行4期全省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其中省内2期,省院省校合作培训1期(计划在北京大学或人民大学举行),沪滇帮扶培训1期,培训人次500人次。

招商引资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得到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就改进和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方面,近年来尽管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但我们深知距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差距。感谢您对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出谋划策,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20年717


(联系人及电话:李利文0871-67195591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作委员,省政府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