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6-02 15:18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做好与驻地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工作,为云南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推动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按照“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提出开展横向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建议,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和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及拓展市场做好牵线搭桥和协调服务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地收集、编发全国各省市区尤其是办事处联系区域内,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措施、经验,以及适用我省的政务、商务、科技、人才交流、资金物资协作等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宣传推介云南,让外界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云南,认识云南;负责对我省各部门、各州市派驻深圳各单位的工作指导,帮助沟通、协调与驻地党政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指导云南驻深企事业单位做好党团组织建设工作,加强与我省驻深企事业、云南籍人才的联系和服务;为省领导、省直部门、各州市及省内企事业单位在驻地开展政务、经济、科技、文化等活动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积极为我省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在驻地活动提供相关服务;加强云南省驻深单位党的建设,积极做好我省在深圳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办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积极完成省委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交办的其他任务,承办省级各部门和各州市委托办理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内设机构数3个,分别为办公室、信息处、经济协作处3个处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驻深办将以此次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在省投资促进局的领导下,强化机构自身建设,推动职能转型升级,突出招商引资职能,围绕我省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目标以及“数字云南”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办事处改革开放前沿的“窗口、桥梁、纽带”作用,发扬深圳“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着力在党的建设、招商引资、云品出滇、政务服务、信息宣传、扶贫攻坚等工作上寻求突破,争创一流驻外服务单位,全力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引导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及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强化党的阵地建设,丰富党员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机关工会联系单位和职工的纽带作用,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组织好迎新等活动,增强办事处职工的凝聚力。持续加强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努力在办事处营造团结干事的和谐氛围。有条不紊推进办事处机构改革及酒店国有资产划转移交工作,在深化改革期间继续做好干部职工思想稳定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在改革过程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2.促进机关运转更加规范有序

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准绳,本着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的原则,不断完善执行好办事处公务接待制度,优质高效做好我省各级领导、各部门来深公务活动的服务保障和协调对接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严格遵守“十个严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干部队伍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全办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在严管厚爱中担当作为。对标“高效、标准、规范、专业”要求,并贯穿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杜绝“差错漏误迟”等现象。按照《新公务员法》等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职务和职级并行有关工作。规范财务工作、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廉洁运行、高效安全使用。协调做好国有资产评估及划转移交等工作,抓好代管房等国有资产管理。

3.力促招商引资工作再创佳绩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聚焦八大产业、“三张牌”,特别是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瞄准珠三角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全力推进与相关产业部门、州市(园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探索委托、代理、联合等多种形式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招商工作效率,引导更多的企业关注云南、投资云南。主动与省级相关产业部门和州市对接,加强专题调研,强化精准招商,及时准确了解各州市招商政策、需求和动态。加强对我省各部门、各州市派驻深圳招商机构的工作指导。发挥面向粤港澳的区位优势,主动与深圳及周边地区大企业加强联系,建立与企业定期联系走访工作制度,创建企业信息库,不断为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积累大量优质企业信息资源。加强对珠三角商协会的交流,同已建立联系的各商协会保持长期交流并挖掘新的商协会,为招商工作打好基础。继续加强中介招商服务模式,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专业化和市场化工作。

4.持续推动云南农特产品入粤出海

在深圳珠海打造好永不落幕的云品展示中心,做好云南农特产品入粤出海工作。加强市场调研,完善工作规划,协同省内有关单位,精准组织绿色食品招商推介会,通过精准对接农业种植、加工、商贸流通等方面的优强企业,与我省各级政府、企业或合作社开展合作,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拓宽我省高原特色农产品外销渠道。针对我省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欠缺情况,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型物流企业入滇建立专业批发市场,全力推进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海吉星)拟在我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继续服务好华大基因、波顿、茂雄等企业的在滇投资工作,推动云南绿色食品形成大进大出的现代化物流消费市场。结合深圳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要冲的位置,打通外贸渠道,拓展港澳市场。

5.更好发挥信息调研决策参考作用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提升信息质量和深度,紧跟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步伐,以发展的视角开展信息工作,着力提高信息质量,增强信息报送中的珠三角、示范区特色,加强深层次、研判性专题信息报送,提升信息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为推动我省跨越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借鉴性的信息。当前恰逢中央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开启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建设,在粤滇帮扶合作不断深化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驻深办正在按照陈豪书记的指示,站在粤滇两省帮扶合作的新高度,围绕加大承接产业转移、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深度的课题调研,为我省全方位开展对粤工作提供有切实有效的决策参考。

6.全力完成定点扶贫目标任务

抓好挂钩扶贫点脱贫出列后的乡村振兴推进工作,借助粤滇对口帮扶合作机制,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协助相关州市和部门开展好消费扶贫等工作,努力协调粤港澳企业、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到我省开展产业帮扶或公益活动。围绕脱贫出列验收相关要求,认真做好相关扶贫工作材料的日常报送,监督检查帮扶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建设的监管。配合做好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以讲党课、强化学习交流等方式为抓手,持续开展好“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支部共建活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1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6人。

车辆编制7辆,实有车辆7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62.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2.2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9.18万元,增长2.58%,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云品出滇”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圳办事处将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和职能作用,借助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创新的前沿阵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要冲的位置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云品入粤及云南绿色食品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各项工作,打造面向各类销售渠道提供名特优产品直供及供应链服务的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展示展演、宣传推介、品鉴体验、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等系列活动,打通外贸渠道,拓展港澳市场,大力推动“云品出滇”“云品出海”步伐,助推我省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云南、进入广东、销向港澳、迈向世界,导致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比2019年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2.2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62.25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62.25万元(本级财力728.92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33.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9.18万元,增长2.58%,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云品出滇”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圳办事处2020年开展了云品出滇入粤工作导致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比2019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2.2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62.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8.9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15万元,下降2.93%,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按照财政厅《关于核对省级全额供给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年初预算调整情况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自201951日起,云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导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8.69万元;二是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云财预〔2019141号),要求省直预算部门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6万元;项目支出393.3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33万元,增长8.36%,主要原因:一是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云品出滇”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圳办事处将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和职能作用,借助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创新的前沿阵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要冲的位置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云品入粤及云南绿色食品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各项工作,打造面向各类销售渠道提供名特优产品直供及供应链服务的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展示展演、宣传推介、品鉴体验、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等系列活动,打通外贸渠道,拓展港澳市场,大力推动“云品出滇”“云品出海”步伐,助推我省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云南、进入广东、销向港澳、迈向世界,2020年增加项目支出33.33万元,主要用于做好“云品出滇”相关工作;二是按照《云南省财政厅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从严从紧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的通知》(云财行〔2019197号)要求,参照办事处2019年度因公出国(境)经费总量控制数和执行情况,减少因公出国(境)经费3.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319.05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一般公用经费、交通费、会议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93.33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云品出滇入粤、信息调研及报送、政务联络、接待服务等方面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81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90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8.16万元,主要用于办事处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60.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82万元)。

津贴补贴145.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96万元)。

奖金3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67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7万元)。

住房公积金18.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6万元)。

办公费7.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万元,项目支出6.00万元)。

印刷费0.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2万元)。

水费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1万元)。

电费0.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0万元)。

邮电费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万元)。

差旅费70.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9万元,项目支出61.88万元)。

维修(护)费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5万元)。

租赁费6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0.00万元)。

会议费1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0万元)。

培训费7.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7万元,项目支出7.00万元)。

公务接待费15.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5.00万元)。

劳务费5.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00万元)。

委托业务费173.4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73.45万元)。

工会经费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万元)。

福利费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8.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5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6.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万元,项目支出35.00万元)。

大型修缮3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0.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深圳办事处2020年没有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深圳办事处2020年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深圳办事处2020年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采购预算总额13.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3.21万元,较上年减少4.35万元,下降9.1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下降10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按照《云南省财政厅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从严从紧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的通知》(云财行〔2019197号)要求,参照办事处2019年度因公出国(境)经费总量控制数和执行情况,减少因公出国(境)经费3.0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9.10万元,较上年减少0.90万元,下降3.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88次,共计接待1868人次,其中省级领导23人次,其他公务人员1845人次,有效保障了各级公务人员在粤港澳公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增减变化原因:深圳办事处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的通知》(云财行﹝2019290号)文件精神,大力压减公务接待费,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4.11万元,较上年减少0.45万元,下降3.0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11万元,较上年减少0.45万元,下降3.0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

增减变化原因:深圳办事处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合理安排用车,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节约了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公务活动及业务工作经费2020年绩效目标:1.完成第十六届文博会、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政府代表团的后勤服务和接待,滇粤合作交流活动后勤服务和接待;省领导开展公务活动的接待服务工作及为我省到深圳、珠海、港澳等地区进行公务活动的人员提供服务1500人次,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95%以上;2.完成省政府和州、市、县各级政府及单位在深圳召开的推介会和系列经贸活动等招商引资的筹备组织、服务协调工作;组织陪同有意投资云南重点企业代表团赴滇实地考察对接调研,促成企业签约,招商推介会、经济协作会等系列经贸活动次数达30次;3.信息报送工作和专题调研工作,全省政府系统信息报送工作目标考核得分1150分,《滇粤合作通讯》发刊12期。

(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性补助经费2020年绩效目标:1.产销对接云品商家数量达到100家以上;2.云品出滇在粤港澳大湾区贸易值达5000万以上;3.结合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部署,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云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第一百零六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3.6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7.79万元,下降19.4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精神,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云财预〔2019141号),要求省直预算部门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其中: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减少19.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0.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增加1.72万元,工会经费增加0.4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办公费1.60万元、印刷费0.22万元、水费 0.31万元、电费0.30万元、邮电费1.13万元、差旅费 8.89万元、维修(护)费0.15万元、会议费15.00万元、培训费0.47万元、工会经费3.76万元、福利费3.7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3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