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中药饮片及植物原料提取项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5-20 14:53

项目名称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中药饮片及植物原料提取项目

项目所属

行业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

建设地点

德宏州瑞丽市畹町国际进出口生物产业园

项目概述

项目主要依托瑞丽与缅甸接壤的区位优势和缅甸中药材资源丰富的原材料优势,建设中药饮片及植物原料提取项目,发展以植物原料药、精油、香料、食物添加剂等为代表的植物提取物产品和中药饮片。预计打造成为瑞丽市中药饮片及植物原料提取基地、缅甸进口中药材精深加工基地。

项目建设

内容

建议占地面积:60亩;

建设期限:1年;

主要建设产品研发中心、产品生产车间、产品检测中心、进出口原料、成品仓储冷藏区以及配套基础设施。

项目配套条件

1、瑞丽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三面与缅甸接壤,拥有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瑞丽口岸也是中药材进境指定口岸,区位优势明显;气候为亚热带季风性温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2、缅甸地处热带,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绝大部分药材都是野生药材,药材产地遍布缅甸大部分地区,药材的集散地主要在曼德勒和掸邦,已形成较集中药材收购市场。随着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缅甸很多药材野生资源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家种药材开始日益发展。目前,缅甸在种的中药材有沙仁、槟榔、黄草、番泻叶、酸枣、郁金、魔芋等。

3、德宏州傣医药发展历史久远,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年历史,傣医药以自身独特的理论体系和文字、鲜明的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被列为国家“四大民族医药”(藏、维、蒙、傣)之一。

4、2018年瑞丽口岸共进口中药材7451.9吨。瑞丽姐告口岸已经是全国进口中药材通关量最大的口岸,从瑞丽市进口的中药材主要有槟榔、大腹皮、河子、蔓荆子、桂皮、砂仁、石斛、补骨脂、天仙子、姜黄、钩藤、金银花、千张纸等30余种。

5、畹町拥有1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出入境通道,1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1个省级生物产业园。

6、园区交通条件发达,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园区内有3条主干道,目前水、电、路基本达到项目进场施工要求,最终项目用地将满足“七通一平”。

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投资估算:总投资额为1200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5000万元,金融机构融资5000万元,其他资金2000万元。

资金筹措方式:企业自筹。

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

项目除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外,还可享受德宏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扶持政策。《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招商引资试行办法》从产业支持、人才扶持、投资要素保障等多方面为企业入驻提供保障。

市场预测(分析)

1)植物原料提取行业将保持高速发展

市场对天然药物或食材的偏爱程度较高,植物提取物出口前景较好,并且随着利好产业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状态。

2)中药饮片市场前景广阔

市场对中药饮片的需求将会是推动瑞丽市中药饮片科研生产的核心动力,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未来,中药饮片将会占据更大的药品市场,市场前景广阔。

3)集中化、智能化发展

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政策的导向,瑞丽市医药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渐提高,未来核心发展地区,如畹町国际进出口生物产业园区,随着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引进技术人才,生物医药产业集中化程度将不断提高;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的发展浪潮将带动生物医药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使较为分散的产业链之间的信息传递加强。

项目盈利模式及初步效益分析

盈利模式分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精深加工各类进口和境内植物原料5000吨左右。主要以生物制剂、中药饮片、植物原料提取素(产品)销售以及技术出让获取收益;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将达8000万元,投资回报率为16.5%,投资回收期为6年(不含建设期)。

社会效益:可充分发挥境外的原材料资源优势和境内口岸的区位优势,提升进口中药材的附加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地方税收、促进就业。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促进中缅贸易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风险分析

生产生活污水经企业自行处理达到一级标准后统一排入园区污水管网;实施科学绿化;项目营运期,生产废弃垃圾要做专门处理。

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参股、PPP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瑞丽市投资促进局

联 系 人:姚承虎

联系电话:13988252077

   真:0692-41412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