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丨治愈出院率74.14%!云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0-02-26 17:56

      2月25日下午,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和省内专家介绍云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中医药防治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白松介绍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有关情况



治愈出院率74.14%!全省已有7个州市无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卫生健康系统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月25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4例,治愈出院129例,治愈出院率74.14%。临沧、丽江、普洱、楚雄、文山5个州市的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加上迪庆、怒江州,目前已有7个州市无病例。

确诊病例中医药治疗率96.6%!云南省多举措开展疫情救治工作


一、印发救治工作方案及文件。1月20日以来,先后印发《云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对全省医疗救治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全省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工作。
二、明确发热门诊和救治医院、转运机构。全省指定200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指定全省117家省、州(市)、县级人民医院和传染病医院作为辖区内定点收治医院,指定省、(市)、县急救中心作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转运转诊机构。
三、成立救治专家组。从省级医院抽调呼吸、重症、传染病、影像、感染管理、检验、中医等专业的医疗救治专家组成省级专家组。各州市成立16个医疗救治专家组,省、市、县定点收治医院共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119个,为全省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专家准备。
四、开展疑难病例会诊、巡回医疗、驻点指导工作。对收治有重症患者的医院,组织州市级医院安排最强的专家力量进行治疗;对收治危重症患者的医院,省卫生健康委安排省级专家组进驻收治医院参与并指导治疗。同时,组织省级专家团队对全省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进行多学科会诊,制定具体的治疗方案,做到重症患者“一人一策”,全面提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五、开展培训和工作部署。先后三次组织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诊疗方案视频培训和工作部署会,累计培训1.2万余人次。在此基础上,各州市、县组织了医疗机构人员开展了全员培训,明确有关规范、标准和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六、推进三甲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按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要求,组织对申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医院进行复核,批准17所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全面提高病例确诊效率。

七、做好核心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工作。

八、积极开展中医中药参与救治。全省确诊病例中医药治疗率达96.6%,总有效率达98.2%。

九、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认真分析全省医疗救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整对策,加大专家指导力度,全面提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通过专家会诊会和工作调度会,治愈率进一步提升,治愈出院率达到74.14%,全国排名第8位;危重症和重症病例病情趋势向好,重症和危重病例由最高时的18例下降至2月24日的1例,无危重病例。


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丽娟介绍全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相关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中医药系统第一时间成立省级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第一时间制定中医药防治方案、扎实开展中西医协同协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成立中医救治工作组


5名中医专家纳入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16个州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均有中医药专家,其中12个州市单独设立中医药专家组。
健全中西医协同医疗救治体系


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防治中西医协同协作机制的通知》,指导各地在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平台,建立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确保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及时早治疗。截至目前,省、州(市)、县共19家中医医疗机构共派出168名中医医护人员参与支援湖北工作。
推进中医药全程干预


紧紧围绕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目标,推进中医药全程干预。修订下发《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至三版)》。
在预防方面,针对不同人群,按不同体质提出不同的预防方案和调摄防护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多个州市中医医疗机构向公众、一线工作人员免费发放中药汤剂100万人份,调配中药方剂25万剂。

在治疗方面,针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不同阶段提出中医辨证施治指导方案。截至2月25日12时,云南有确诊病例174例,其中168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6.6%;累计治愈出院129例,中医药参与治疗123例,出院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5.3%;165例患者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和影像学改善或治愈出院,总有效率达98.2%;有疑似病例26例,其中中医药参与治疗23例。


在康复方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的通知》要求,针对患者在疾病恢复期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问题,通过中医适宜技术、膳食指导、情志疗法、传统功法等方法来提高病人康复质量。

10个极具云南地方特色的中药院内制剂获批投入抗“疫”治疗


切实发挥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优势。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丰富,据初步统计,彝族药有1189种、藏药资源有598种、傣族药用植物1214种、拉祜族药100种等。已批准生产的民族药产品近200种。《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三版)》中,将云南省疗效明确、道地特色鲜明的中药民族药充分吸纳其中。同时,根据前期我省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经验的研究总结,研制了10个极具云南地方特色的中药院内制剂,已经获得药监部门批准在全省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调剂使用,纳入新冠肺炎治疗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搭建“中医药+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


搭建“中医药+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百姓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平台已入住各级中医医院呼吸、急诊、老年病、儿科等13个专业的临床医生3000余人,开通线上图文问诊服务功能的医生达800余人,月度咨询2000人次,累计为公众提供中医药健康信息服务100余万人次。共发布科普文章87篇,累计阅读量150万人次。


◆◆热点问答◆◆


Q:昆明信息港记者:请问,云南省有没有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救治情况如何?为确保医务人员不被感染,云南省采取哪些措施?
A: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白松:
目前,云南省参与新冠肺炎治疗的所有医务工作人员没有被感染的情况。为保护好医务人员,救治工作一开始,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疫情发生以后,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好医院感染控制的有关要求,避免出现医务人员发生感染的情况。
二、指定发热门诊和救治医院、转运机构。规范发热门诊的设置,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引导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实现了“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的原则,避免因为病人分散就医务人员带来的感染风险。
三、加强培训,强化医务人员防范意识。本次疫情发生后,先后四次组织视频培训会,对全省医护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加强医院感染工作管理,强化医务人员防护意识和防护技术水平。
四、加强医疗防护核心物资的调配,最大限度保护一线工作人员有一个好的医疗防护。
五、严格落实医院感染控制有关规范和要求。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院感染管理的相关规范、标准和要求,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的全环节管理,指导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降低医务人员暴露的风险,减少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保证医疗的治疗质量和安全。
六、加强督促检查,省级先后派出专家督导组到16个州市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医院的感染控制、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感控措施、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Q:云南政协报记者:截至目前,云南省已经派出了1156名医护人员赴湖北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请问,现在云南省的医疗资源能不能满足本省的疫情医疗救治的需要?谢谢!
A: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白松:

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是党中央全国“一盘棋”的统一部署,也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到2月24日为止,云南省已经派出了1156名医务人员到湖北支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云南省目前的医疗资源完全能够满足本省疫情医疗救治工作的需要。


一、云南省医疗队到湖北协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安排,也是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


二、此次医务人员的选派是从全省范围内的各州(市)、县医院中分级选派医疗技术一流的医疗骨干去支援湖北。这几年,云南省通过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设、临床重点专科的建设,还有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医疗卫生人才储备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现有的医护人员的数量和医疗救治水平能够满足医疗救治的需要,也不会影响我省医疗机构诊疗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云南省的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建设取得很好成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科、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已经成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分中心,这些学科的建设为我省培养了大量的卫生专业人才,同时也为我省本次疫情的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经过这几年建设的,云南省内专家的水平、能力、数量和技术都能够满足疫情工作的需要,虽然派出了许多精兵强将,但是在后方留守的医务人员依然可以满足我省对疫情工作的需要。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小组整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