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多措并举稳外资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2-21 16:07


2月19日,省招商委办公室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议有关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着力做好稳外资工作,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强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做好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保持招商力度不减弱、项目落地不停滞、服务热情不降低,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外资任务目标。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国发23号文相关规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要落实兑现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等国家、省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各类援企稳岗和帮扶解困政策,做到内外资企业平等对待、一视同仁。要进一步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快速通道,推行“不见面审批”,继续落实好外商投资奖励办法、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等鼓励政策,及时兑现奖励,鼓励外商扩大对滇投资。要坚持分类指导,强化政企联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外企复工复产,保障外资企业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正常生产,切实关心企业在华工作的外籍员工及家属的生活,帮助做好防护工作,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妥善处理外资企业投诉。

《通知》要求,要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通过在线签约、邮寄文本等方式抓紧签订一批合作项目。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我省高原特色农业、绿色水电硅、水电铝等特色优势产业,制订产业链招商专案,采取远程推介、视频交流等方式,适时举办“线上招商推介会”,积极开展“在线远程招商”。要密切跟踪在谈外资大项目进展,及时了解外商决策进程,加强省、州市、县(区、市)三级联动,健全重点项目专班机制,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有意向的项目尽快签约,已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已落地的项目尽快开工,切实引进一批增量项目为稳外资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提出,要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加快引进加工制造企业、现代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综合物流服务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着力引进一批银行持牌金融机构、非银行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力争在飞机租赁、平行汽车进口租赁、成套设备租赁等领域取得突破,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招商项目储备和推出力度,继续完善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现代物流、健康服务等万亿级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同时,加快分析研究疫情平稳后产业发展新趋势,围绕生命健康、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在线娱乐、教育等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包装,有效利用图片、视频等增强招商项目的“可视性”和直观感受,夯实招商基础。要按照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要求,精心策划外资招商活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提前谋划对接合作项目,确保出访活动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前谋划筹备南博会、进博会、投洽会等经贸活动期间外资招商精准对接及项目签约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