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1-22 16:42

2019年,省投资促进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围绕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云南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按照《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云府法〔2017〕24号)要求,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省投资促进局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八个有”,即:有认识、有责任、有制度、有决策、有公开、有教育、有顾问、有调研。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扩大)会议、支部集中学习、专家宣讲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主动把投资促进工作放在法治化框架下研究推进,自觉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招商。

(二)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认真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部署推进我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及对局内各处室年度考核内容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指导全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把述法纳入2019年度述职内容。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了处室和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专职干部认真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法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按照有规必随、有漏必堵、有错必纠的原则,自觉开展自检自查,不断完善健全内部管理规定和制度。按照省委“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整改工作,采取20条整改措施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出台了《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局内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公车改革保留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等,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巡视监督,针对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使各项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运行。

(四)推进科学依法决策。始终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完善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凡事关全局的政策法规、工作规划、工作部署、重要会议、财务预算、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都由局党组会议或局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不断提高专家论证的参与度,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对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作出调整完善,力争工作程序规范化、行政决策科学化。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公室对上报省政府印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对《中共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党组工作规则》等文件进行了报备。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将通过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自觉接受监督,我局2019年共办理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在政府公开信息网站、云南招商网站对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采取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会、媒体访谈等方式,及时公布了各阶段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全年在“云南投资促进网”发布信息423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22条。局领导带队做客“金色热线”,积极宣传招商引资工作,解答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投诉。对外宣传成效凸显,今年以来共在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刊播招商引资工作新闻稿件及图片595篇,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党纪法规,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外商投资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推动法律进机关、进商会,组织开展全局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利用云南投资促进网、微信公众号、局内宣传栏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推进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利用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商会党日主题活动等平台,邀请专家宣讲,宣传税收等政策法规,增强商会会员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落实《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健全完善我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在经济法方面较为擅长的治国律师事务所周鸿飞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在制定重大决策、起草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时,均交由法律顾问提前审查。全年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60余份,提供10余次电话或当面法律咨询,积极参与我局法治宣传教育,为全局干部作了扫黑除恶专题讲座,法律顾问为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专业意见和法律建议。

(八)积极开展法治建设调研。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起草了《政府招商引资合同签订面临的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调研报告,对招商引资合同签订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法律风险防范举措,为下一步开展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法律参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法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落实,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方式比较单一,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不够;三是法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省投资促进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投资促进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外来投资项目、为外来投资企业做好服务,认真做好外来投资投诉处理工作,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做好对投资促进相关法规条例的修订工作。按照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指出的问题,启动《云南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修订工作,使之适应当前投资促进工作需要。

三是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为投资促进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强对签约项目、政府采购、代理招商等合同文本的法律风险防控,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法治在线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律专题讲座、在线学法,使法治意识入脑入心,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成效,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